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1900亿元汽车巨头“倒在”在寒冬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下午5:18

新华社11月20日讯,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其实今日早间就有媒体消息称华晨汽车将在今日正式宣布破产。可随后华晨集团回应记者称“没听说,一切正常。”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华晨汽车在中期报表示,上半年有些银行贷款的利息逾期,但并未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债券市场到期债务均能按期兑付本金及利息,且不会触发已发行的公司债券中的各类特殊条款。

说得很含蓄,但还是违约了。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引发市场关注。11月13日,一位债权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申请。

根据法院的裁定,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华晨集团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

华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的合资公司。作为宝马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集团重整后有望实现重生,尽最大努力挽回债权人损失。同时华晨宝马仍然是其未来稳定的利润来源,而且还将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规模。

财华社《港股解码》20年原创王牌栏目

近期曾发表《触电!又一桩债券违约,华晨汽车步力帆、众泰后尘? 》(点击原文)精彩节选: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5f97cacfbde0b30d4618bb3e

触电!又一桩债券违约,华晨汽车步力帆、众泰后尘?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自2018年传出股比放开,华晨汽车“暴雷”比预期来得要快。

资产1900亿元,但却还不上一笔10亿元本金的债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晨汽车)这位汽车界的“共和国”长子债务“爆雷”。

几个月前,华晨汽车还在中期报表示,上半年有些银行贷款的利息逾期,但并未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告一出,市场哗然,华晨汽车竟然债务违约了。

让华晨汽车最担心的债券“踩踏”事件来了,华晨系相关债券出现暴跌。

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1900亿元汽车巨头“倒在”在寒冬

华晨汽车的债务危机早已出现。自2020年5月以来,公开市场爆出华晨集团流动性紧张的消息,旗下多只债券在二级市场成交价格连续出现大幅下跌,子公司股权冻、或被列为执行人等。

由于公司现金流出现短期困难,需延期支付,上半年华晨汽车合并报表口径发生多笔银行贷款利息逾期,累计金额为6020.29万元。

华晨汽车是辽宁国资委重点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销售。华晨汽车官网显示,集团现有员工4.7万人,资产总额超过1900亿元。

目前华晨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此外,集团还拥有4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海外KD工厂。

历史悠久、荣誉加身,很难想象身价1900亿元的华晨汽车却被区区10亿元债务难道。究竟是“一分钱难道英雄汉”,还是被无情撕下了“皇帝的新装”?

财华社《港股解码》20年原创王牌栏目,点击全文看更多

《触电!又一桩债券违约,华晨汽车步力帆、众泰后尘? 》

财华推荐:

《【趣点】一年翻三倍!挺进科创板市值前三甲,“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还能涨多久?》

《财华洞察|再暴雷!蛋壳公寓“有苦难言”,长租公寓的冬天是否来临?》

《财华洞察|熟悉的陌生人!天齐锂业,下一只出清的行业白马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9日
阜博集团股价创新高,单日飙升37.97%,此前获持续唱多
11月9日
内容为王时代,阜博集团(03738-HK)获持续看多,目标价10元
11月5日
阿里巴巴集团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同比增长 44%  胜预期
10月29日
智库直播回放|“金融科技:世纪变革与影响”高端对话
10月13日
【一语道破】虎牙斗鱼合并,游戏直播寡头不再有!
9月22日
智库直播精彩回放|“双循环时代下的发展新格局”高端对话
3月21日
年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蓝光嘉宝服务搭建生活服务新生态
2月22日
诊疗方案揭晓,石药集团另一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2月7日
阿里巴巴环球创业大赛40强privé 目标成智能个人理财顾问
2月7日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