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万亿半导体蓝海之下,晶门科技迈入成长新周期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上午9:58作者:财华社

前言:

伴随着显示行业产业中心向国内转移及国产替代潮的掀起。叠加医疗器械、消费类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快、种类多及需求大,助推了显示驱动芯片产品需求日益递增。特别是在疫情及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0年上半年,市场对用于医疗器械的显示驱动芯片产品需求大增,进而助推国内领先显示驱动芯片供应商及港股显示驱动芯片板块稀缺标的Solomon Systech (International) Limited (晶门科技)(02878-HK)经营业绩逆市增长。

展望未来,随着各大产业步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持续扩容,显示驱动芯片将成为芯片半导体市场中一个黄金赛道,而显示驱动芯片产品更加多样、研发实力强劲的晶门科技势必会成为最大赢家。

晶门科技:国内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引领者

晶门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显示驱动芯片的企业,亦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专门设计、开发和销售集成电路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能于智能手机、平板 计算机、显示器、笔记本计算机以及其他智能产品,包括可穿戴产品、医疗保健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以及工业用设备等提供广泛的显示及触控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晶门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注重研发及营销两手抓的企业。研发方面,截至2016年至2019年底,晶门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2,108.9万美元、3,453万美元、3,148.2万美元、2,472.8万美元,分别约营业收入的30.8%、41.8%、32.1%及22.9%。四年累计研发投入约1.118亿美元,研发费用占营收平均比重为31.3%,远高于从事晶圆业务的中芯国际及华虹半导体不足20%的研发费用率。

欣喜的是,持续性的高研发投入,让晶门科技在OLED显示驱动芯片领域筑起了坚厚地护城河,同时助推经营活动中取得多项突破性且有建设性的进展。

就以2019年知识产权及专利而言,2019年晶门科技成功取得17项专利,较去年增长近倍,并已递交8项专利申请,涉及各种显示设计和应用领域。截至2019年底,晶门科技已拥有专利数超600项,同样是涉及显示驱动芯片各种设计及应用领域,而且部分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例如,采用In-Cell触控技术开发出全球首颗用于PMOLED(被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的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TDDI)芯片SSD7317,便是出自晶门科技之手。

除此之外,晶门科技还透过研究与开发专利创新技术提高产品独特性,扩阔产品组合,以自有品牌为全球客户提供显示及触控集成电路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显示驱动芯片领导者及全球主要显示驱动芯片供应之一。

截至2019年底,晶门科技主要产品类别包括:LCD触控芯片、PMOLED显示驱动器芯片、In-Cell PMOLED TDDI(触控与PMOLED显示驱动器集成)芯片、OLED照明驱动器芯片、大/中/小尺寸LCD显示驱动器芯片、In-Cell TFT TDDI(触控与TFT显示驱动器集成)芯片、双稳态显示驱动器芯片(电子纸) 及MIPI桥接芯片等,均是显示驱动芯片市场最畅销的产品。凭藉专有的产品及多样性的产品,晶门科技销售网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覆盖全球,并在香港、南京、中国台湾、深圳及韩国均设有科技中心。

多样化产品,助力晶门科技疫中斩佳绩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下,促使显示屏的便携式测温枪及血氧检测工具需求增加,助推晶门科技旗下较高毛利的PMOLED显示屏驱动器销量不断增加,叠加疫情期间商场、便利店及无人超市对便捷式电子标签需求增加,带动晶门科技双稳态显示驱动器芯片(电子纸)产品销量不断增加。

在高毛利率PMOLED显示屏驱动器及电子纸业务销量带动下,晶门科技先进显示(AD)业务出货量陡增,进而带动经营业绩在逆市之中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助推盈利能力迎来质的飞跃。截至2020年6月30日,AD的出货量为1.09亿件,同比增长63.4%,约占2019年全年AD业务出货量的80.8%。

截至2020年6月30日,晶门科技营收为5,857.4万美元,同比增长3.49%,归属股东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至431.3万美元,出货量约为175.5百万件,同比增长7.9%。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中期毛利率为25.8%,同比上升了8.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39%,创出自2007年以来的新高。

展望下半年,疫情全球性蔓延并不阻碍晶门科技前进的步伐,多项业务有望下半年取得不俗成绩,具体表现有以下五点:

第一、近日,欧洲多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大反弹,纷纷宣布“封城”抗疫,市场对显示屏的便携式测温枪及血氧检测工具需求将进一步激增,这势必将带动晶门科技高毛利率的PMOLED显示驱动器及IC业务的销量。各国人民健康意识加强后,相信此增长势头未来将持续。

第二、此次疫情之中,不少国内及本港超市商店都把商品货架的价签逐步换成电子标签,其实这变革在欧美早已展开,可见商超电子标签渗透率在提升,这同样会刺激市场对双稳态显示驱动器芯片(电子纸)需求量,进而给晶门科技双稳态显示驱动器芯片带来增量机遇, 而晶门已早占先机,其产品在疫情前已得到多个连锁超商品牌采用。

第三、受疫情影响,线上办公、上课、娱乐需求大增带动了个人电脑(PC)的销量不断提升。据联想集团预测2020全年PC销量将接近3亿台,比去年市场总量高2500万台,预测明年市场销售将增长5%至10%。如此一来,随着PC销量增长,势必会带动液晶面板驱动芯片销量的提升,进而给晶门科技大型显示(LD)业务带来增量机遇。

第四、受居家隔离的影响,国内端游、手游市场高景气度居高不下,带动游戏机、游戏主机需求量大幅提升,进而会推升移动触控芯片(MT IC)等零部件销量。据晶门科技中期报显示,受市场对MT IC产品需求增加影响,公司凭借多项获采纳的设计项目订单,成功实现上半年的销售预测,强劲需求消耗了2020年5月和6月的大部份库存,同时带来进账。

第五、在2020年中期报中,晶门科技预计多项新产品和已获订单项目将陆续为集团的销售额作出贡献。譬如说,订制IC将广泛应用于数位电子广告牌,使AD业务和移动显示(MD)业务双双受惠。此外,实施的产品种类分类组合策略亦见成效。订单出货比率为1.2,属良好水平的增长指标。

诚然,全球疫情蔓延及阶段性爆发,加速了用途广泛的OLED显示驱动芯片在各大各业的市场渗透率,而作为国内OLED显示驱动芯片领军者的晶门科技,多样化且高毛利率的显示驱动芯片产品销量将稳步提升,助推公司经营业绩更上一个台阶。

万亿蓝海之下,全面强占OLED显示驱动IC市场

近日,瑞银发表全球半导体行业报告表示,终端市场总体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市场经过今年第二季度行业低谷后,正在多个市场加快复苏包括智能手机、消费电子(CE)、汽车和工业,并导致该行提高半导体行业今年收入预测,由原来4,060亿美元(按年跌1.4%)上修至4,310亿美元(按年增长4.5%)(约折合人民币28,963亿元)。

面对未来万亿半导体蓝海,具备前瞻性眼光的晶门科技,早些年就加大在AD业务、LD业务及MD业务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发展潜力巨大的半导体细分领域,先发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多款高毛利率的显示驱动芯片即将迎来量产时刻。

就AD业务而言,据2020年中期报显示,基于配备灰阶显示器的智能家电及AIoT相关产品巨大发展潜力,晶门科技加大对重点创新项目PMOLED触控与TDDI IC SSD7317 的资源投入,现已开始量产, 并应用于智能家电中。预计晶门科技在PMOLED显示驱动领域地位将迎来全面的提升,将可领先行业竞争对手,并为公司2020年下半年带来一定销售收入。

上文已经提及,SSD7317是全球首颗用于PMOLED面板的触控与TDDI芯片。该芯片结合了显示和触摸微电子学于一单芯片,目标应用包括了可穿戴、智能家居和智能医疗设备等。 

SSD7317最主要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于将传统显示面板改革为触控+显示面板。此突破最能满足终端用户对卓越的显示质量和触控性能及更薄更轻的外形设计,和更长电池寿命不断增长的需求; 以及模块制造商对降低成本、缩短制造时间和流程的要求。

除此之外,SSD7317的In-Cell触控技术与传统的Out-Cell触摸方式相比,优势更加明显,例如具备更高的透光率实现更优越的显示质量;专有的“分时多工”减少显示触摸串扰,提高触控性能;组件总数减少令模块总成本降低及提高终端产品组装的成品率;可实现超薄外以及形缩开发周期缩短等特性。

除了发展潜力巨大的PMOLED TDDI芯片SSD7317值得可期外,市场渗透率不高的电子标签市场同样值得期待。

受数字化新零售及自动化趋势驱动,电子标签带来便捷、高效、低成本、清晰易读等优势逐步受零售、物流及医药等需要用到电子标签的行业所追捧,需求量正不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子标签市场需求量大,但在全球超级市场中普及率仅5%。这意味着电子标签行业处于蓝海阶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作为电子标签核心部件中双稳态显示驱动器芯片领域的领军者晶门科技,随着电子标签渗透率不断提升,势必将在电子标签这片蓝海中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非常值得市场投资者关注及期待。

就LD业务而言,据2020年中期报显示,晶门科技预计针对高端电视市场的点对点显示器驱动器IC将于2020年下半年进入投产。

就MD业务而言,目前晶门科技正促进其内嵌式TDDI IC、DDI IC及MIPI桥接IC的应用范围。有关重点开拓的领域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及公共信息显示器等移动显示领域。据2020年中期报显示,针对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公共信息显示应用,晶门科技开发一系列新款驱动器产品、订制IC,并计划在未来数月内推出。预计从2021年开始,MD业务的这个新目标板块将能够为公司销售额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公司亦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进军发展前景广阔的mini/micro-LED 市场。

据晶门科技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王华志表示,公司未来会维持研发开支占营收比重二至三成目标,亦正不断研发新产品,包括使用 mini-LED 以及 micro-LED 技术研发新的屏幕及产品,现时在AD、LD等多个业务上的分配比较平均,未来有机会因应市场需求而作出调整。

最后,需求着重强调一点的是,晶门科技加大研发投入抢占Mini/Micro-LED市场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具体而言,随着物联网、数字化时代来临,显示产品迭代速度、订制化、多样化等需求会逐年提升。而目前显示产品能做这一点的有OLED与Mini/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因此,采用市场主流显示技术多开发出市场需求的产品,就等同于多了一只手打天下,提前抢占未来万亿蓝海的可能性才更大。

尾语:

年初之今,逆市斩获佳绩及厚积薄发之势潜可期的晶门科技,受到了各路资本的追捧。据富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0日收盘,年初至今晶门科技股价累计涨幅约56%,高于同期港股半导体设备板块涨幅的45.5%。

虽现阶段晶门科技股价+业绩实现了戴维斯双击时刻,但公司股价存短暂性的被低估情况。

截至2020年11月20日收盘,晶门科技市净率为1.39倍,低于港股半导体板块市净率平均值的1.77倍,以及低于同属半导体板块的华虹半导体市净率的2.32倍和ASM太平洋的市净率的3.08倍。

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晶门科技主要业务(AD业务、LD业务及MD业务)迎来全面爆发时机,短暂性的低估情况将逐步消逝,市场及投行们势必将会给这支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标的股,给予更高的评级及预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9日
阜博集团股价创新高,单日飙升37.97%,此前获持续唱多
11月9日
内容为王时代,阜博集团(03738-HK)获持续看多,目标价10元

视频

快讯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