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7日 下午3:39作者:周燕芬 編輯:彭尚京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财华社讯】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滙丰JUMPSTARTER环球创业大赛40强赛事,将于2月11至12日在线上举行,决一高下。其中深圳华源再生医学,凭藉前沿的人造胰腺、人造肾脏研发技术,突围而出晋身总决赛。

尖端的医学科技,不断改善人类的生活质素,克服病魔。若人造胰腺、人造肾脏能成功研发,无疑是对人类的一大喜讯。

华源再生医学创办人郑立新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介绍,是次参加了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环球创业大赛,期望藉着这个集合全球专家、学者、投资者的平台,获得各界对其商业计划提出指导。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华源成立至今只有2年时间,由10多位来自大学、医院的肾脏、肝脏、胰腺、细胞等专家、医生创立而;为一家大湾区制造生物合成器官的公司。现时正致力研发含细胞的活性人工胰腺和人工肾脏,在大湾区拥有7家实验室,计划3年內将产品推向市场,期望成为中国最大器官合成公司,为中国首家大型商业化人造器官公司。

有异于以往医疗学界以塑胶、金属、晶片等不同物料植入人体,这次华源研发的人造器官,会罕有地在GMP(良好生产规范)工厂培育人体活性细胞,辅以生物材料,研制出会成长活生生的人造器官;属全球前沿科技。

市场对人造器官需求无容置疑。郑立新介绍,以人造胰腺为例,现时內地因胰脏出现问题引发的糖尿病,病发率高达11至13%,涉及1.5亿病人;每年在这方面花费的医疗成本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病人并且要长期吃药,没能完全根治。他估计內地对人造胰腺的市场需求,将达数百亿元人民币。而全球糖尿病人的治疗费用每年更高达1000亿美元。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在人造胰腺的研发较为领先,已处于临床阶段的第二期;估计3年內取得监管部门批文,一旦成功,将是糖尿病两人福音,不用再打胰岛素针或长期吃药。而华源在人造胰腺的进展,现时正利用老鼠进试验,明年可望以人作为临床试验。

现时全球约有50家公司进行人造胰腺研发工作,其中一半位于美国。全球处于临床二期的有2家,处于临床一期有5至10家。在中国则只有华源进行这方面研发工作,內地暂没有竞争对手

至于华源另一核心产品人造肾脏,暂时全球只有3家进行这方面研发,华源为其中之一,另有2家位于美国,其中一家美国公司郑立新亦有参与投资。他介绍,现时內地换一个肾,作价可高达100万元人民币;而全球对肾病的治疗成本高达每年1000至2000亿美元。他估计创新的人造肾脏,全球潜在市场达数百亿美元。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而人类主要的5大器官市场,即胰脏、肾脏、心脏、肝脏和肺部,他估计每年可达数千亿美元。市场完全不是问题,关键只是市场能否成功研发出人造器官,迎合病人殷切需求。

如何为这些创新人造器官定价? 郑立新称,肾病病人一年的治疗成本也要10万元人民币,而且透析疗法经常要病人出入医院,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素。华源未来推出的人造肾脏,定价约为10至20万元人民币,还可以让病人重过正常生活。至于人造胰腺定价约数万元,并可以免却病人长期打针之苦。

华源的创始资本约2000万元人民币,至今已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人民币,郑立新持有60%公司权益。随着公司不断发展,资金需求亦在增加。他估计人造胰腺由研发至产品推出市场,需要投资金额1亿元人民币,而人造肾脏的投资约2至3亿元人民币。未来5至10年,公司还计划拓展人造血管、人造肺等产品2至3个人体大器官,需要总投资金额5亿元人民币。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华源计划2020年底对外进行融资2000万元人民币。公司亦有意将来在香港寻求上市,尤其是香港近年已开宽让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对华源是一则喜讯;公司将于今年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其中一项工作,便是研究如何符合有关上市条例。

投资市场对人造器官亦在热切期待。美国一家钻研人造胰腺的企业,还没有进入临床阶段,估值已高达9.5亿美元,已经被市场视为独角兽!

华源的鸿图大计如下: 争取成为亚洲第一家人造胰腺公司,将于1、2年內开展临床试验,3、4年后将产品上市。另一核心产品人造肾脏,争取3年后展开临床试验,5至7年后第一代产品取得当局许可证。人造超细血管于3至5年后展开临床试验,5年后取得当局发出认可执照。

至于5至10年的中期发展计划: 将展开人造肺和人造肝的研发工作。争取于2025年成为市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而10年后的长远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人类器官再生工厂;在市场有5至10个产品销售。

人造器官华源再生医学    晋身阿里环球创业大赛40强

此项前沿创新技术,会否涉及伦理道德争议? 郑立新表示早前曾有科学家将猪的器官基因编辑,并移植到人体上,引来社会争议。而华源采用的技术,只是在人体上取出细胞进行培养,结合生物材料,后者为天然高份子,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和中国药监局认可的合规生物材料。

当然,创新的生物科技产品,特別是植入人体涉及生命安全的人造器官,将需要有新的监管法规配合,华源亦与监管当局保持沟通,期望法规能跟得上科技发展步伐。早年中国的干细胞研究停顿下来,就是法规未能跟上的结果。

总括而言,华源的投资风险主要有2方面,一是技术风险,创新技术能否攻关成功,研发出既安全又具功能性的人造器官;二是法规风险,国內的监管法规能否跟上前沿技术相配合。

期盼尖端的医疗科技,继续为人类健康谋求幸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6日
【港股解码】杀人鯨资本今次瞄准了的康哲药业近日沽空大增
2月4日
小米股价半日抽升5%,与新机发售有关吗?
2月4日
半日振幅133%,李氏大药厂上演“多空博弈战”
1月16日
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对2020年经济的“把脉”!
1月16日
第四届深圳社会组织年度盛典——夏华谈企业价值与他人命运
1月16日
王石:深圳需搭上“登山梯”,学习以色列和日本的先进机制
1月15日
【风采回顾】深商代表“模”范亮相湾区之夜迎春晚会
1月15日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资本向善已成趋势,ESG在中国
1月15日
淬炼,长城汽车在车市“寒冬”中展示中国力量
1月14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