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芯国际四季度资本支出降至59亿 美产设备交付时间延长或存不确定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下午6:55作者:龚娜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中芯国际四季度资本支出降至59亿 美产设备交付时间延长或存不确定

中芯国际(00981-HK)昨日公布,第3季盈利2.56亿美元创新高,按季急升85.8%,按年更升1.2倍。季内销售额10.8亿美元,按季升15.3%,按年亦升32.6%,受惠于需求强劲、平均售价上升及其他收入增加。毛利率24.2%,按季下滑2.3个百分点,但按年增加3.4个百分点。

中芯国际预期,今季收入按季减少10%至12%,毛利率降至介乎16%至18%。

该公司管理层于2020年11月12日早上举行网络业绩发布会,管理层预期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减少10%-12%,但升全年营收增长指引至24%-26%,主要由于强劲的客户需求及产能利用率维持高水平。在资本支出方面,公司将资本计划从67亿降至59亿,主要是由于美国供应商出口结构导致某些设备交付时间延长或不确定,其次由于后勤原因造成设备移动进度延迟。

同时管理层表示,中芯国际作为一家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和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出口管制事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发布了公告,与供应商梳理的信息及向客户也通报了风险,同时公司也与美国政府的相关部门保持了沟通和交流。目前公司运营正常,但部分美产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交付期有延迟。对于美国对中芯国际实行出口管制的消息,公司也重申中芯国际指挥民用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没有任何军事终端用户。

针对相关的出口管制,公司表示正在积极与美国政府交流沟通,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就部分美国设备、零配件、原物料与美国供应商合作,申请所需的出口许可证。目前公司就出口管制可能导致交货期延长或不确定性评估总体影响。

管理层还向媒体汇报了该公司成熟技术平台在三季度的运营结果和四季度的运营预测。

三季度公司各厂都满载运营,从应用市场看,5g手机的快速置换和疫情期间居家工作和学习的习惯改变,引发了互联网和消费产品需求的迅速成长。预测第四季度将沿袭前三季度的走势,维持CIS图像芯片、图像信号处理器、射频物联网、BCD电源管理以及专用存储器的强劲需求,在40纳米、65/55纳米以及0.15及0.18微米工艺节点上的产能缺口依然较大。

管理层预计一直到明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成熟产能都还会比较紧张。公司将深耕细分市场的产品平台,满足客户和市场的发展要求。公司正在与国内和海外客户合作10多个先进工艺游片项目,包含14纳米及更先进工艺技术。公司相信随着5G物联网、教育、焊工,工作场所的资讯数位化的兴起,集体电路行业将涌现巨大的市场机遇。

管理层表示今年的研发任务基本完成。公司虽然在先进工艺的研发和运营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世界一流企业还有一定的技术差距,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管理层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北京新厂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第二个就是现在40纳米产能利用率可能比较低一些,公司会不会考虑短时间主要做28纳米或者25纳米的产品。

A: 公司已经就北京新厂项目发了公告,现在还处在筹备阶段,接下来公司还在做各方面的计划交流,如果有实质性的进展,会随时公告。第二,把一个40纳米米的工厂转变为其他用途,这在经济上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公司不会采用这个做法。但是公司会积极的开发其他的internet客户,目前已经有10多个客户正在稳步的提量适中。

Q: 公司下调了资本开支,还是出口管制清单的影响的问题,请问这次出口管制清单现在还对公司哪些平台上扩产及正常的生产会有实际的影响。

A: 美国供应商的设备还是有很多,原来大家在建设工厂的时候都POR,所以沿袭了过去一直以来的美国设备的选型。选型在8寸里面早就固定了,一定有美国设备,成熟技术也有,先进技术也有。现在要经过审核批准这样一个流程,对于8寸及12寸成熟技术和先进技术都有影响。

Q: 注意到在9月15号以后没有办法为供货的情况下,然而公司在早前有披露有1万还是1.5万片的产能,不知道国内有哪些客户足够大到能够去填1万到1.5万片的产能。

A: 因为中兴国际是一个国际性的代工公司,产能部件或者技术的发展并不是针对单一的客户来制定的,目前产能不只在这个手机,在中低端的消费电池,汽车类、LOT及AI的领域,公司都有该等部件的平台。因为有这些平台,所以公司一直跟十几个客户保持着在各平台的NTO的项目。公司估计可以把原来已经制定的产能填到所需要的程度上。

Q: 管理层有提到四季度收入指引下降,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的出货量是有所下降,请问四季度的ASP(每片晶圆销售价)环比三季度是有没有变化?是不是三季度ASP是持平的。

A: 四季度收入下滑一方面是出货量的减少,第二是产品组合变化导致的ASP是下降的。三季度的其他业务收入在四季度量是很少的,没有了影响整体收入下降。业绩还处在一个各个节点的产能,先进的成熟的都是紧缺的状态。所以对于同样一个节点,同样一个产品,整个行业现在ASP都是在上升的,中兴国际也一样。此外产品组合变化,可能使原来高ALP复杂工艺的占比减少了,但整个量不一定减少,但因为有互换,所以平均起来规划ALP看起来可能会少一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2日
【会议直击】津上精密机床业绩呈V型回复 5G产品订单同比增长280%
11月11日
【现场直击】第五批银债发行至少100万亿 金管局:望更多人受惠
11月11日
【会议直击】李小加:对蚂蚁暂停上市失望,但未明显影响香港IPO市场
11月11日
瑞士盈丰银行:会继续超配美国股票,料全球经济“耐克勾”型复苏
11月10日
【会议直击】中汇集团內生外延并重,全年经调整净利润按年升30.5%
11月9日
【会议直击】疫情致部分行业租金下调 领展香港续租租金调整率为-2.6%
11月9日
【会议直击】香港金管局与IFC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绿色商业银行联盟”
11月3日
【会议直击】PC市场需求持续强劲 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53%
10月30日
【IPO追踪】上坤地产约7成土储在长三角 今年全年销售额已锁定7成
10月30日
【会议直击】交通银行: 明年资产质量企稳向好惟存在不确定性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