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PC市场需求持续强劲 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53%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3日 下午6:32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PC市场需求持续强劲 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53%

【财华社讯】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中期及第二季度业绩。集团今年第二季度整体营业额达到145亿元(美元,下同),按年提升超过7%,按季上升约9%;净利润按年增长53%,按季增长约45%,达3.1亿元。第二季度每股基本盈利为2.59美仙或20.08港仙。联想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6.6港仙。

分部业绩方面,今年第二季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继续带动集团增长,公司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重获全球第一地位。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PCSD)营业额达115亿元,按年上升8%;税前利润达7.23亿元,按年上升18%。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在第三季和第四季公司若在供应上做得更好,相信PC可能会有更好的增长。“这不是PC需求的问题而是供应的问题,因为由于一些零件的短缺对产品运输造成影响。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供应端的不足,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第二季数据中心业务继续保持增长,营业额按年增长11%至14.8亿元,盈利水平持续改善。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持续增长,营业额按年增长34%,在各个大区全部实现强劲增长。

联想智能化转型战略在第二季度展现强劲势头,所有领域实现强劲的双位数增长,包括智能物联网按年增长了36%、智能基础设施增长了21%和行业智能领域增长了72%。

在第一财季表现不佳之后,移动业务集团收入在第二季度反弹,按季增长39%,按年增长0.6%。5G型号的收入贡献在第二季度比上一季度增长了一倍以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移动业务集团的除税前亏损为72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税前溢利1300万元。利润较低的原因是由于航班容量有限,导致货运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在第二季度,移动业务集团业务除税前亏损环比减少2800万美元,至2200万元。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达到279亿元,按年同比增长7.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按年增长44%,达5.23亿元;毛利为42.94亿元,按年微升1%;毛利率为15.4%,按年跌0.9个百分点。

区域表现方面,公司上半年在中国及欧洲-中东-非洲的收入同比增长19%;在亚太地区和美国的收入分別同比下降4%和1%。

展望未来,杨元庆说,公司收入增长受到居家工作、学习、娱乐的驱动,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一新趋势驱动PC市场需求增长,预计明年个人电脑总潜在市场还将增长5%至10%。与之相关的智能设备需求也会受到这一新趋势的驱动。

联想对今年下半年前景充满信心。杨元庆称,公司预期个人电脑市场2020全年销量将接近3亿台,比去年市场总量高2500万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及其他管理层出席视频记者会并回答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 上半年公司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明显下降的原因是什么?今年下半年这样的趋势会不会持续?

A: 融资成本的下降主要因为我们在持续提升运营资金的管理,由于我们管理的提升产生了更多的现金流,导致我们的借贷成本有所下降。我们近期发行的10年期债券有更低的利息成本,并会取代高利息成本的债券,因此我预计未来利息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

Q: 对Q3中PC表现的评价并预计第四季的表现。

A: Q3在收入和利润方面都是目前表现最好的,我们的PC市场需求非常强劲,我们预计第四季会和第三季取得同样的按年收入增长,我们希望通过提升供应来满足需求。我们对明年PC的销售充满信心,PC业务还会持续增长。

Q: 联想5G手机推出的时间。

A: 我们的Razr 5G和Legion游戏手机推出非常顺利,这些高端产品被市场接受,我们目前已经推出了3款设计。

Q: 未来会更专注于针对消费者的PC市场还是商用PC市场?

A: 最近的数据显示,我们在这两个PC市场的市场份额均为第一,我们希望保持下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30日
【IPO追踪】上坤地产约7成土储在长三角 今年全年销售额已锁定7成
10月30日
【会议直击】交通银行: 明年资产质量企稳向好惟存在不确定性
10月29日
【会议直击】ASM太平洋第三季度订单回升 5G成未来业务推动力
10月29日
【IPO追踪】房地产开发商祥生控股深耕泛长三角 土储约50%位于浙江省
10月28日
【会议直击】淘宝天猫香港站首推“淘宝电视台”直播迎双11购物季
10月27日
【IPO追踪】钟绛虹谈蚂蚁集团招股:认购人数或打破此前最高记录
10月27日
【财华专访】专访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主管朱亚丽:看好蚂蚁集团基本面
10月19日
【IPO追踪】合景悠活业务大湾区占比近40%,未来会扩大第三方占比
10月16日
【会议直击】招商房托(01503-HK):国家对深圳政策对房托行业是较大利好
10月14日
【会议直击】惠誉:今年第四季生猪价格维持高位,供需关系仍偏紧张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