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李小加:对蚂蚁暂停上市失望,但未明显影响香港IPO市场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下午7:37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李小加:对蚂蚁暂停上市失望,但未明显影响香港IPO市场

【财华社讯】香港交易所(00388-HK)公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季度业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第三季度业绩再次刷新了港交所的收入和利润,在全球经济大幅放缓、中国外部形势恶化、新冠疫情的背景下,2020年是困难且不寻常的一年,取得这样的佳绩我们非常感恩和自豪。

他又说,我们对蚂蚁IPO在上市前暂停感到失望,但其暂停上市并未对香港IPO市场产生明显影响。“看到如今在变化的监管环境和政策,从长远和全方位来看,这个时候暂停上市或许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让公司、投资者、市场更好地了解、消化监管措施的变化。如果蚂蚁返回市场的话,我们很欢迎。目前我们的IPO市场非常强劲,不用过度的解读。”

公司截至9月底止,第3季股东应占溢利为33.47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增长51.65%;收入及其他收益53.09亿元,按年升33.2%;每股基本盈利2.65元。

公司今年首三季收入及其他收益为141亿元,较去年首三季上升12%;业务收入为126亿元,按年升21%;现货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达1257亿元,同比升39%;投资收益净额为15亿元,按年下跌31%。公司管理层说,低息环境令投资收益净额减少,包括外部组合收益减少,这反映市场估值;內部资金息率调减,加上退回参与者的保证金回扣上升,令收入减少,但基金金额增加已抵销部分减幅。

沪深港通北向及南向交易量庞大,2020年首三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別创人民币900亿元及232亿港元的九个月新高,较2019年首三季上升逾倍。

香港IPO市场于今年第三季持续向好,多隻大型股于香港进行第二上市,亦有不少生物科技新股上市。今年首三季共有104家公司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包括进行第二上市的网易、京东及百胜中国控股),总集资额达2159亿元,按集资额计位列全球第三及按新股上市数目计位列全球第四。

于今年首三季,LME的收费交易金属合约平均每日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原因是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金融用户纷纷采取“规避风险”策略,令2020年3月录得的高成交量还不够抵销其后数季的成交量减少。

香港交易所在今年第三季成功推出38隻MSCI期货合约,截至今年9月30日,MSCI系列产品推出以来合共录得125992张合约成交,未平仓合约共44066张。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及其他管理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 蚂蚁暂停上市、对科网股的监管,未来会不会令港股成交额和新股市场放缓?

A: 我们最近都高度关注监管方面的发展,我认为中国今年的金融市场和互联网科技市场的交融非常深入、密切,这会在市场中产生新的问题,也会产生新的机会,监管政策更清晰让投资者对二级市场的交易更加关注。从交易所业务来看,在大家的讨论中反而更加活跃,不断认识新的监管方向,IPO市场目前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近两周我们有7家公司上市。

Q: A股期货在你离任之前有没有跟进安排?

A: A股期货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离曙光越来越近,今年能做成仍是我最大的期望之一,但是还要看监管当局的决策。

Q: CEO工作招聘和交接进展如何?

A: 港交所新的CEO聘请工作据了解在正常运作,交接还在进行中。

Q: 美国大选对港交所的影响。

A: 美国大选对国际及中国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市场已经做好了准备。公司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出了全面的适应和准备。大选的结果只有两个,我本人觉得没有特殊原因看到美国大选对香港市场产生一些较大的影响。

Q: 阿里入沪港通、深港通的时间有进展吗?

A: 这是港交所一直与內地交易所沟通的事情,我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也在做最大的努力,相信最后是时间问题。

Q: 你在这11年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收获?

A: 在这11年的任职时间里,我认为是收获很多的一段经历。我认为之后无论是谁任职,必须要有使命感、愿景和有决心做难的事情。要早早的播种才会有最后的丰收,并带领港交所步入新的阶梯。我们希望继续扩大国际视野和资产类別视野,让业务模式和技术平台现代化,因此我的后任依然任重道远。

Q: 你卸任之后会选择去哪里?港交所在技术上的投资是否会继续?大概会投资多少?

A: 我是香港人,我会继续待在香港,这是我的家。我热爱金融行业,我会继续在这个行业里寻求新的机会。港交所在技术上的投资,不是简单的资金投入,而是我们的战略规划之一,新的CEO也会认可拥抱科技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未来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业务模式、交易方法。明年的投资还在做预算,之后会公布。

Q: 处理蚂蚁暂停上市退款时,会不会保护小投资者?

A: 蚂蚁的善后工作在正常的进行之中,A股和H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两边都按照各自的规则在做,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只是这次的规模和范围很大,是之前没有过的,我相信会圆满的完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1日
瑞士盈丰银行:会继续超配美国股票,料全球经济“耐克勾”型复苏
11月10日
【会议直击】中汇集团內生外延并重,全年经调整净利润按年升30.5%
11月9日
【会议直击】疫情致部分行业租金下调 领展香港续租租金调整率为-2.6%
11月9日
【会议直击】香港金管局与IFC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绿色商业银行联盟”
11月3日
【会议直击】PC市场需求持续强劲 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53%
10月30日
【IPO追踪】上坤地产约7成土储在长三角 今年全年销售额已锁定7成
10月30日
【会议直击】交通银行: 明年资产质量企稳向好惟存在不确定性
10月29日
【会议直击】ASM太平洋第三季度订单回升 5G成未来业务推动力
10月29日
【IPO追踪】房地产开发商祥生控股深耕泛长三角 土储约50%位于浙江省
10月28日
【会议直击】淘宝天猫香港站首推“淘宝电视台”直播迎双11购物季

视频

快讯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