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2日 下午5:36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毫无疑问,半导体板块是这一轮2018年10月-2020年7月的阶段牛市中的涨幅之星,但正因为如此,回想当初2015年牛市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在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支撑往后,该板块龙头东方财富(300059-CN)花了5年的时间才得以重返最高点,投资者应当意识到该板块泡沫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

而追究这一板块巨大涨幅的驱动因素,核心点在于国产替代:由于我国在半导体产业链的诸多领域市占率极其低下,同时伴随着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真金实意的买入,投资者的热情被引爆了。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然而在这样的过程中,投资者应当比较北斗导航产业链亦曾面临亟需国产替代的局面,截至目前这个产业链中最终走出的个股的屈指可数,以其中能够反复得到市场炒作的个股-中国卫星(600118-cn)为例,尽管经营现金流一路以来大起大落,但截至2018财年,其营利复合增长非常亮眼,以2000财年为基准,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9.41%、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9.87%。

因此归根结底,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在于其现金流净额能否不断实现增长?其营收(市占率)能否不断实现抬升?

以这样的标准看微导科技,其投资价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微导科技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微导科技是一家以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先进微、纳米级薄膜沉积技术和设备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为光伏、集成电路、柔性电子等半导体与泛半导体行业提供高端装备与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

ald设备为微导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能够创收的领域为光伏电池制造,主要用于高效电池钝化工艺。在该领域,微导科技在保障成膜性能的基础上,突破了ald技术在单位产能和设备成本上的桎梏,大幅降低了光伏领域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工艺设备及生产的成本,使晶硅太阳能电池厂设备投资额与生产消耗进一步下降,并实现国产产品的进口替代。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根据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证明,2018-2019年微导科技产品产能对应的新增装机量分别为15.23gw和16.46gw,微导科技产品在全球市场perc电池背钝化设备市场中占有率排名行业第1,于2018-2019年市占率分别为44.79%、48.41%。

但结合微导自身营利规模,显然其目前所应用的下游市场空间有限。因此,微导表示“公司已在光伏领域验证了其核心技术对ald设备产能的提升作用,并以期将相关技术特点推广至设备结构具备一定共通性的集成电路领域。目前公司集成电路领域设备样机已开发完成,并实现了al2o3、hfo2、zro3、tio2、zno、ta2o5、sio2、tin等多种关键工艺材料的薄膜沉积验证,薄膜厚度均匀性等技术参数已经达到集成电路领域使用标准,但受限于生产环节与检测手段等因素,该产品在集成电路标准要求下的颗粒度等关键指标尚有待验证。”

潮水退去,微导科技是不是那个裸泳者?

微导科技试图切入集成电路设备领域是有原因的。

作为集成电路核心三大设备之一的薄膜沉积设备,其工艺路线可分为cvd、pvd和ald。相比ald技术,pvd技术生长机理简单,沉积速率高,但一般只适用于简单平面的膜层制备;cvd技术重复性和台阶覆盖性较好,但工艺过程中影响因素较多,成膜的均匀性较差,并且难以精确控制薄膜厚度。

而ald设备,由于ald技术表面化学反应具有自限性,该反应机理决定了ald技术具备多项独特的薄膜沉积特性:

1.拥有良好的三维共形性,广泛适用于不同形状的基底

2.成膜大面积的均匀性,且致密、无针孔

3。可实现亚纳米级薄膜厚度的精确控制

基于以上特性,随着集成电路所用元器件逐步呈现高密度、高深宽比结构,部分核心工艺通过传统的pvd、cvd技术已难以实现,ald技术愈发体现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国内核心芯片厂商规模扩大和工艺提升,逐步突破40nm、28nm制程,进入14nm技术节点,国内企业对ald设备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而作为唯一一家国产ald设备厂商,微导科技定会受益于工艺制程提升的趋势,但令人忧虑的是,在集成电路ald设备市场,微导科技需要与阿斯麦、应用材料、东京电子、拉姆研究等老牌半导体设备巨头进行竞争。

同时,由于微导科技大部分订单均采用预收款方式进行销售,以及预收款难以覆盖微导为该笔订单生产所需的成本,导致2017-2019财年,微导科技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588.69万元、1620.79万元、-4384.19万元。

如此紧张的经营情况却看不到大基金的身影,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在对半导体产业链国产替代急迫性及重要性的考量中,ald设备不如其余材料(设备),又或者在潜在的国产同行竞争中,微导科技不具竞争优势。

总结

总体而言,以短期看微导,随着阶段牛市的结束,市场对半导体板块的热情会逐渐回归,倘若其成功上市,微导亦存在价值回归的风险;从长期看,由于经营现金紧张,且设备对研发投入的要求较高,微导在面对国际巨头与国内同行竞争的压力下,却得不到大基金的支持,这将其前行之路愈发艰难,投资者应当谨慎介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2日
A股低迷医药股逆市上扬 沪指跌逾1%节前市场或反复震荡盘整
9月22日
海外新冠病例确诊数居高不下 口罩、医疗等疫情概念股全线走高
9月21日
【察回购】15亿巨资回购的背后,雅戈尔要回归主业?
9月21日
【排雷】“国”变“民”后的至暗时刻 舍得酒业被“带帽”!
9月21日
【并购情报站】国联证券“以小并大”国金证券 一文读懂背后的逻辑!
9月21日
A股冲高回落沪指跌0.63% 外资大幅净流出节前避险情绪升温
9月21日
券业合并传闻被坐实! 并购重组提升大金融券商股集体上扬
9月18日
A股放量走高沪指涨2%重回3300点 金融地产井喷后市行情可期
9月18日
疫情影响保费增长最差时期已过 机构看好港A保险股全线上涨
9月17日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视频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6%

2024年4月15日 下午3:40

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4年4月16日 下午12:58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