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17日 下午7:21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啤酒行业“西南王”重庆啤酒(600132-CN)曝出大消息。

大股东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注入国内啤酒业务,包括11家啤酒厂、10个高档啤酒品牌,并对拟注入标的进行3年业绩保证。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涉资128.6亿元之巨。重组完成后重庆啤酒身价也将扶摇而上,根据机构出具的备考合并报表,其总资产将从2019年末的35亿元,变成107亿元。

大股东嘉士伯注资,重组涉资128亿元

让市场心心念的重庆啤酒重组终于水落石出。

9月11日晚,重庆啤酒披露《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草案》显示,重庆啤酒大股东嘉士伯拟出售、转让重庆嘉酿股权,并将其中国业务注入该平台,成为未来中国地区业务开展平台,来兑现其同业竞争承诺。

重庆啤酒原控股股东为重庆啤酒集团。2009年,全球第三大啤酒商嘉士伯集团经过多次增持,终在2013年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

彼时嘉士伯在要约收购时做出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提出一个解决方案。

本次交易即为履行嘉士伯2013年做出的同业竞争有关承诺,在合资公司方案下,嘉士伯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

根据《草案》,重庆啤酒将把其全部与啤酒的生产及销售相关的运营资产注入到重庆嘉酿,嘉士伯将把其控制的国内业务注入到重庆嘉酿,而重庆嘉酿将以现金购买部分嘉士伯拟注入资产。

重庆嘉酿为嘉士伯子公司嘉士伯香港和重庆啤酒的合资公司,嘉士伯持有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重庆啤酒将持有重庆嘉酿 51.42%的股权,仍维持对重庆嘉酿的控股权。

本次交易涉及到的相关资产整体作价达128.60亿元。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通过本次交易,嘉士伯完成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未来有望形成协同发展。

获优质资产注入,重庆啤酒高端化占得先机

受重组交易消息刺激,重庆啤酒股价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迎来涨停。9月15日公司股价触及101.88元,成为A股首只百元啤酒股。

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重庆啤酒已累计上涨超96.66%。

重庆啤酒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公司创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啤酒产品的制造与销售业务,至今共拥有13家控股酒厂和 1 家参股酒厂,分布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市场区域。

公司拥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重庆”和“山城”两大本地品牌,在西南市场居于领先地位。

但重庆啤酒早已是全球第三大啤酒公司、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2013年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经过多年增持,后者以60%持股比例成为重啤绝对控股股东。

2013年底成为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后,又获得乐堡、嘉士伯、凯旋1664等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形成“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目前拥有资产超35亿元,年销售啤酒近100万千升,不仅名列“中国十大啤酒集团”,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啤酒上市公司之一。

通过本次交易,嘉士伯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

嘉士伯拟注入资产为11家控股啤酒厂,广泛分布于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在供应链、销售网络等方面与重庆啤酒形同协同效应。

从市场布局来看,上市公司的核心优势区域市场将从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扩展至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全国市场。

与此同时重庆啤酒的品牌矩阵将会进一步扩大。本次注资涉及啤酒品牌有高档品牌“嘉士伯”,中高档品牌“乐堡”,超高档品牌“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

也包括主流、高档兼而有之的“乌苏”、“大理”、“西夏”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风花雪月”、“天目湖”等。

重庆啤酒“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组合将更加丰富,在中国啤酒高端化转型中占得先机,在行业中也更具竞争优势。

重组后体量剧增的重庆啤酒能否成为继华润、青岛之后啤酒行业第三极?

“西南王”能否借势雄起?

虽然成立时间悠久,但重庆啤酒在竞争中一直无缘行业前五。

根据华创证券研报数据,长期以来,华润啤酒一直霸占行业第一市场份额,青岛啤酒位居第二,其次是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重庆啤酒也并非弱者,以市值排名看,截至9月16日收盘,重庆啤酒市值约486亿元,在在A股、港股9家啤酒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位。排在前三位的是百威亚太、华润啤酒、青岛啤酒。

重庆啤酒的市场认可来源于其业绩。2019年,重庆啤酒营收约36亿元,在上市行业公司中排名第6位,但却以6.57亿元归母净利润排在行业第4位。

网红“乌苏”亦有“风花雪月”, 嘉士伯“精酿”重庆啤酒箭在弦上!

从业绩看重庆啤酒行业排名并不差,但如果具体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金额,实则与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差距十万八千里。

2019年华润啤酒营收规模在332亿元,归母净利润规模在13亿元;青岛啤酒营收规模约280亿元,归母净利润规模约19亿元。

但如果重组之后重庆啤酒身价就完全不一样了。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重组后的备考合并报表,双方合并后2019财年营业收入达102.12亿元,同年税前利润则达17.95亿元。

这意味着重庆啤酒营收正式进入“百亿俱乐部”,不再与珠江啤酒、惠泉啤酒、兰州黄河等营收在50亿一下的同行为伍。

不过也要看出重庆啤酒仍面临与燕京啤酒的竞争,两家规模相当,谁将做上行业第三把交椅仍需要时间拉开差距。

但不可否认,重庆啤酒独占西南市场区位优势,叠加嘉士伯西北、华南、华东优势,会产生“1+1>2”的重组溢出效应。

重组后的重庆啤酒将更聚焦啤酒主业,丰富、且高端化的产品组合也更迎合市场口味,在市场份额争夺战中较为有利。

焕然“戎装”,“西北王”已经蓄势待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7日
沪指小V缩量收阴沪创业板微涨 高位蓝筹补跌科技股反弹较强
9月17日
中科院称将按“卡脖子”清单设科研目标 光刻胶概念股逆市领涨
9月17日
远赴海外找增长,华住营收增速天花板或已来临
9月17日
不断创新的消费卫生用品odm厂商,豪悦护理需注意短期风险
9月16日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 双循环“撑腰”升值周期
9月16日
沪深指数集体跳水创指跌1.55% 市场缩量调整权重股稳大盘
9月16日
影院上座率上限调至75%“国庆档”票房可期影视股活跃走强
9月15日
【资本力量】首单花落先导智能! 宁德时代开启大手笔“跑马圈地”
9月15日
A股超跌反弹沪指震荡涨0.51% 市场持续缩量上攻或底气不足
9月15日
十一黄金周8天长假将至 双节驱动报复性消费旅游概念股大涨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