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重磅催化!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越来越近 数字货币概念股活跃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4日 下午12:23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重磅催化!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越来越近 数字货币概念股活跃大涨

今年央行数字货币更是不断进入人们视野。7月,滴滴、美团、B站、支付宝、字节跳动等企业相继传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创新和实施即将在互联网领域应用的数字人民币。

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指出,2020年下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已经顺利启动。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提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制度和总交易报告库。

而就在7月30日,央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0780万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以及央行全资控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共五家央行系公司出资建立,法定代表人为张永福。央行旗下五大公司联合组建金融科技公司,这就似乎进一步暗示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落地是箭在弦上,或许这意味着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将很快就会与世人见面。

数字货币是全球大势所趋

随着2019年Libra白皮书的发布,各国纷纷开启和加大对数字货币底层技术和发行制度等研究和投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目前至少有十七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在积极探索发行数字货币,个别国家甚至已经实行或正在实行相关的数字货币发行实验项目。法定数字货币被承认,国际货币兑换或将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2019年2 月,摩根大通发布了自己的数字货币“摩根币”(JMP coin),用于机构间清算。同期IBM 也宣布了自己的跨境支付区块链系统“World Wire”。

2020年7月23日,全球首枚“央行数字货币”诞生了,位于欧洲东北部的立陶宛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今年7月25日,美国联邦法院正式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该国法律承认所涵盖的一种“货币”。这也意味着,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数字货币与虚拟资产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

此外,日本银行准备正式开始对该国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CBDC)进行实证试验。日本银行虽然现阶段还没有具体的发行计划,但已计划深入研究“数字日元货币”。据悉,关于实证试验的开始时间还未确定,将考虑和民间进行合作。

毫无疑问,在数字化时代下,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能提供更有效的支付系统,增强金融包容性和支付系统稳定性。同时,也能起到加强货币政策有效性和对抗新型数字货币的作用。可以说,从纸质货币到数字货币,是一种大势所趋。

金融科技千亿级市场已启动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事实上,中国凭借在移动支付行业和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在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和探索方面也跻身前列。

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就发起了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末,央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2019年8月,央行正式披露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随着这个领域有了顶层设计的第一份科学、全面的三年发展规划,相关政策也紧密出台,开启了金融科技行驶的列车。

今年4月,中国央行披露准备发行名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的官方数字货币,并且已经开始在多地进行试用。在中国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的成熟,逐渐为法定数字货币奠定了基础。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而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我国金融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加强金融监管,更有利于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和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机构指出,随着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核心系统建设启动,金融科技千亿级市场已启动。由于银行业在金融领域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科技赋能银行业,对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有效融合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正迎来新一轮建设周期,银行核心系统有望在2020-2023年进入新一轮更新换代周期。

数字货币概念股表现活跃

新时代证券表示,数字货币后续如果正式推出,将有望催生对银行IT系统改造升级、支付终端改造以及支付终端及系统后续安全加密等需求。根据IDC及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数据显示,我国银行IT投资规模2020年将达到1488.7亿元,同比增速10.2%。需求端,根据易观咨询统计数据,截止2019年末,我国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362.96万户,联网POS机3089.28万台、ATM机109.77万台,相关硬件及软件系统及加密应用潜在改造和升级空间大。

华西证券也认为,对于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投资主线,现阶段首先应重点关注头部银行IT厂商,推荐宇信科技、高伟达、长亮科技,其他受益厂商包括神州信息等。此外,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新大陆、新国都、广电运通等均有望受益。

市场表现方面,受消息刺激影响,今日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概念股表现活跃,涨幅居前。截止8月4日午间,汇金股份(300368-CN)、美盛文化(002699-CN)、数字认证(300579-CN)等涨停,飞天诚信(300386-CN)一度涨停,浙数文化(600633-CN)、信息发展(300469-CN)等多股大幅拉升跟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3日
8月开门红!A股高开高走创指涨近3% 军工科技爆发掀涨停潮
8月3日
字节跳动身处舆论风口浪尖 抖音或上市产业链概念股大幅上扬
7月31日
【窥业绩】缺有效盈利支撑,苏宁生态圈如何赋能?
7月31日
北向资金连续4个月净买入 A股7月强势收官沪指累计月涨10.9%
7月31日
业绩大超预期!苹果盘后大涨逾6% A股供应商股价同步上扬
7月30日
全球股市齐跳水!A股高开低走沪指震荡跌 市场不确定风险增加
7月30日
高福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市场需求火爆 疫苗概念股持续大涨
7月29日
【窥业绩】“时间的玫瑰”在绽放 净赚226亿的贵州茅台韧性十足
7月29日
中信系券商合并猜想卷土重来 证券板块调整到位再度领涨两市
7月28日
市场观潮 | 突破! 黄金牛市如何锻造?

视频

全部

09:45
【异动股】PLC概念板块下挫,伟创电气(688698.CN)跌2.47%
09:45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拉升,华策影视(300133.CN)涨12.58%
09:45
【异动股】短剧互动游戏板块拉升,华策影视(300133.CN)涨12.58%
09:40
首佳科技(00103.HK)年度净溢利同比增30.6%至6250.6万港元 末期息1港仙
09:31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低开,华宏科技(002645.CN)跌7.14%
09:25
DYNAM JAPAN(06889.HK)回购30万股 涉资约130.35万港元
09:25
瑞尔集团(06639.HK)回购21万股 涉资约112.91万港元
09:25
友邦保险(01299.HK)回购380万股 涉资约2.26亿港元
09:21
央行今日进行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08:47
瑞丰动力(02025.HK)料2023年净利1100万至15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