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字节跳动身处舆论风口浪尖 抖音或上市产业链概念股大幅上扬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3日 下午1:17作者:毛莉
字节跳动身处舆论风口浪尖 抖音或上市产业链概念股大幅上扬

过去的这个周末,字节跳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美国突然对TikTok下手,还是极限施压的那一套。8月1日,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由微软接盘。另据报道称,相比出售给微软,字节跳动创始人及其他投资人更倾向于将TIKTOK分拆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TikTok 官方账号周六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对社区用户致谢并称:我们不会离开,自己感谢数百万美国民众对TikTok的支持,也为该社区中各种背景的创作者和艺术家以及1500名美国区员工感到骄傲。未来三年TikTok将在美国提供1万个工作岗位。

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公司在其官方微头条号上发文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8月3日,事情又有新进展,据知情人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就短视频应用TikTok出售给微软的事宜进行谈判。微软则将继续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进行谈判,会加快谈判速度,以求在不晚于9月15日前完成商谈,或将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参与该收购案。

TikTok估值500亿美元被迫出售

近日,市场消息称字节跳动的部分投资者正在寻求获得TikTok的多数股权,这些投资者给TikTok的估值约为500亿美元,高于Snap等社交媒体平台。对于传言TikTok估值500亿美元出售的消息,网友纷纷表示太便宜了。有网友称:“这个价格我都想买,可惜买不起。”还有人表示:“这个价格就给打发了?”

其实,对比Tiktok现时的用户规模及成长性,500亿美元的股指对应50倍的市盈率不高甚至可以说便宜。据SensorTower统计,Tiktok去年全球营收达到1.769亿美元(约12.4亿人民币),为2018年全年营收的5倍。今年Tiktok全年营收目标则是75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已录得收入4.21亿美元(约29.75亿人民币)。而这还是仅仅成立三年的Tiktok创造的营收。

对比早期的Facebook在2006年营收仅4800万美元,用户规模700万且大多数学生,当时其对应10亿美元的股指出售的话,如今14年后的Facebook已是6000亿美元+规模,其投资回报率超600倍。如果当初扎克伯克10亿美元真的卖了,他今天也一定会悔不当初。

事实上,tiktok已经多次妥协,但依然被逼到死胡同。因为相比出售给微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及其他投资人更倾向于将TIKTOK分拆,以继续其独立的海外业务。但实际上字节跳动现如今也别无选择。俗话说胳膊弄不过大腿,因为如果不放手,眼下已无它路。

这款来自中国的短视频社交应用,此前一直在遭受来自美国政府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联合绞杀。上周,当Facebook、苹果、谷歌、亚马逊四大科技巨头齐聚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时,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就极力甩锅Tiktok来转移焦点,称毫无疑问中国窃取了美国的技术。因为对于具备社交基因的FB来说,Tiktok每新增一位用户都在夺走Facebook产品的应用时长,所以扎克伯克非常乐于见到Tiktok被关闭的结局。

而对于美国政府而言,Tiktok最大的威胁是在引领美国文化潮流。短短几个月的大爆发,让美国意识到越懂美国人的需求,其存在的威胁就越大。美国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管理失败,经济衰退,特朗普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Tik tok又是特朗普黑粉的聚集地,因此这款社交应用就正好撞上了枪口。

字节跳动中国业务考虑港A上市

特朗普此次打压时间让字节跳动的股指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冲击,美股上市或是不可能了,香港+上海科创板必然是更好的选择。

上周五(7月31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正考虑将其国内业务在香港或上海上市。在这两个地点中,该公司更倾向于香港。此外,字节跳动同时也在研究在欧洲或美国上市其规模较小的非中国业务的可能性,其中包括TikTok。两位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独立上市,该公司在香港或上海科创板市场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截止2020年3月,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已覆盖 全球 150 个国家和地区、75 个语种,在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应用商店总榜 前列,从一家黑马成长为一家超大型集团公司。

公司在海内外推出 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包括综合资讯类的今日头条、TopBuzz、News Republic, 视频类的抖音、TikTok、西瓜视频、BuzzVideo、火山小视频、Vigo Video,以 及 AI 教育产品、AI 技术服务和企业 SaaS 等新业务。

华兴证券分析认为,预计新经济公司出于境外融资需要、投资者基础、行业受监管情况、红筹架构上市便利度、港股市场持续创新等各方面考虑,现阶段相比A股市场来说仍将优先选择在香港上市。

安信证券认为,抖音产业链受益逻辑的核心为新平台冲击下游老平台竞争格局,从而撬动中游产业链增长机会。快抖与京淘等差异化竞争,同时受益于直播电商/电商内容化大趋势,内容电商行业有望超预期高增长。从受益逻辑上看,中间服务商(营销公司、代运营公司)及品牌商将受益于内容电商大趋势,其中中间服务商可能更为受益:(1)营销公司相对更受益,营销公司兼具品牌客户资源及跨媒体服务经验(非淘系),有望迅速转化新渠道代运营的需求,且内容引流为营销公司强项;(2)代运营公司多深绑淘系平台,在非陶系平台上不具备资源及经验优势,但具备丰富的后端电商销售经验。

市场表现方面,字节跳动中国业务将上市消息一出,资本市场炸了。上周五,省广集团(002400-CN)直线封板,引力传媒(603598-CN)、佳云科技(300242-CN)、广博股份(002103-CN)等概念股一片涨停。此前,由于A股“头条热”,沾上“字节、抖音、今日头条”等概念的股票均被爆炒,省广集团从4月8日至6月18日收获21个涨停板。

今日,字节跳动概念再度高开高走。截止8月3日午间收盘,凯撒文化(002425-CN)两连板,美盛文化(002699-CN)、环球印务(002799-CN)等一字板,宣亚国际(300612-CN)涨停,省广集团(002400-CN)一度冲板,佳云科技(300242-CN)涨逾6%,引力传媒(603598-CN)、富森美(002818-CN)、广博股份(002103-CN)跟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31日
【窥业绩】缺有效盈利支撑,苏宁生态圈如何赋能?
7月31日
北向资金连续4个月净买入 A股7月强势收官沪指累计月涨10.9%
7月31日
业绩大超预期!苹果盘后大涨逾6% A股供应商股价同步上扬
7月30日
全球股市齐跳水!A股高开低走沪指震荡跌 市场不确定风险增加
7月30日
高福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市场需求火爆 疫苗概念股持续大涨
7月29日
【窥业绩】“时间的玫瑰”在绽放 净赚226亿的贵州茅台韧性十足
7月29日
中信系券商合并猜想卷土重来 证券板块调整到位再度领涨两市
7月28日
市场观潮 | 突破! 黄金牛市如何锻造?
7月28日
A股缩量反弹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流出 市场短期仍有调整压力
7月28日
金价迅猛“疯涨”改写历史新高 资金抢筹流入有色板块跟涨

视频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2024年3月25日 下午12:16

苹果CEO库克:我爱中国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10

快讯

09:01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3%
08:38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36.07亿元
08:37
首只中证A50ETF联接基金将于下周一发行 尚有8只待批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