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360中分离,奇安信烧钱布局未来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0日 上午8:23作者:周治玮
从360中分离,奇安信烧钱布局未来

从360中分离,奇安信烧钱布局未来

奇安信是一家网络空间安全产品供应商,针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5g等新技术为政府、企业等机构客户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根据赛迪咨询及idc数据,截至2018年,奇安信在国内终端安全市场、安全管理平台市场、安全服务市场、云安全市场、终端安全软件市场份额均为第1,在web安全市场、utm安全市场、安全内容管理硬件市场份额均为第2。

相较2018年,奇安信2019财年营收进一步增长至31.54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缩窄至4.94亿元。

奇安信营收与归母净利润背离的原因在于,其产品处于品牌推广阶段,产品线种类较多且报告期内奇安信进行了品牌切换。与此同时,奇安信逐步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应急响应团队。

2017-2019年,奇安信销售费用分别为43096.71万元、80019.86万元和111804.88万元,同期奇安信销售人员平均人数分别为449人、716人、976人,技术支持与安全服务人员平均人数分别为575人、1185人及2065人。

目前销售与应急人员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

除了以上的费用开销,奇安信以数据驱动安全为指引建立了研发平台,研发平台的投入高周期长,同时奇安信核心产品为网络安全领域新赛道产品,这些产品的开发需要大量新技术,研发开支进一步抬高。

因此投资者未来在对奇安信进行估值时,即便其出现盈利,由于基数较低不适宜pe估值,应采用ps进行估值。

当然,ps只能从相对的角度评估公司的价值,奇安信投资价值核心仍在于其产品是否具备差异化、针对性、高门槛的优势。

核心业务-网络安全产品

在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以前,政企客户信息化环境相对简单,有三个特点:

1.网络环境主要是互联网、隔离或非隔离内网

2.用户终端大量采用 PC 电脑,服务器数量较少

3.政企应用主要是以 OA、CRM 和 ERP 等为主

此时网络安全以两类厂商为主:

4.针对网络边界进行防护和隔离的产品厂商,其产品以硬件形态为主,如防火墙、入侵检测/防护、上网行为管理、应用防火墙、抗拒绝服务系统等

5.针对主机和应用系统进行防护的产品厂商,其产品以软件形态为主,如防病毒软件、漏洞扫描器、服务器加固、主机审计等产品

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用户终端从PC电脑向移动终端、IoT 终端、工业主机等泛终端形态转移,同时软件应用与数据愈加复杂。由此,网络安全市场需要针对泛终端、新边界、云计算等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安全防护,同时需要围绕上层的身份、数据、应用和行为等构建新的防御体系。

譬如2010年后出现的高级持续威胁(apt)攻击,传统的“通缉令”及“白名单”技术都无法应对,2014年奇安信开始着手“数据驱动安全”研究,采用大数据技术针对攻击行为进行检测和响应,类似于“摄像头”技术,通过各类数据的采集、治理、分析和挖掘,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海量数据中找到攻击者的异常行为并响应。

目前,奇安信“数据驱动安全”的网络安全产品包含3块:

第1类为基础架构安全类产品,围绕身份、行为和应用构建防御体系,包括以身份为中心进行动态访问控制的零信任安全产品、针对行为进行审计的日志与审计安全产品以及围绕应用开发的安全产品。

第2类为新一代 IT 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以泛终端、新边界、云计算、大数据为主要防护对象,包括泛终端安全防护、新边界安全防护、云计算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大数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等产品。

第3类为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采用大数据技术针对威胁进行检测和响应,包括威胁检测、态势感知、安全管理等产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方法,为客户提供检测、感知、分析、响应等能力。

总结

总体而言,倘若奇安信成功获批科创板上市,其将成为A股网络安全板块营收规模排名前5的企业,叠加其在数据安全等新兴领域的布局,其营收有望进一步增长,业绩有望扭亏为盈,投资者可以有所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0日
中文在线的拐点 字节跳动的文化梦
7月19日
李彦宏战略投资,极米科技与爱奇艺合作值得期待
7月18日
【观察】上半年负油价的大赢家,油轮船东的逆袭
7月17日
【解读】内险股上半年回望:平安与国寿,孰优?
7月15日
2020年上半年龙头房企强者恒强,碧桂园现“机会性”价值洼地
7月15日
【行业一线】中报普遍预增 手机摄像模组制造企业进入业绩反转期
7月15日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7月14日
【港股私有化】 乐游科技被腾讯相中 巨头相继争夺出海“游轮”
7月14日
【观察】A股及港股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在摸索中前行
7月14日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视频

快讯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复牌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年度亏损扩大至2114.62万加元 今日复牌
08:42
亚太主要股指低开低走 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
08:18
人人乐:公司股票简称4月22日起变更为“*ST人乐” 4月19日停牌一天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