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0日 上午8:57作者:周治玮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海德曼是一家数控车床研产售供应商,其核心产品为高端及普及型数控车床,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通用设备、军事工业等行业领域。

机床(machine tool)是将金属毛坯加工成机器零部件的机器,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所以又称为“工业母机”、“工作母机”或“工具机”,习惯上简称机床或机床工具。而数控机床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其较好地解决了复杂、精密、小批量、多品种的零件加工问题,是一种柔性的、高效能的自动化机床,代表了现代机床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

市势日下,机床企业的三处风险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根据海德曼近3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成长之路并不顺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机床行业2019年营收同比下降2.7%,其中作为最大分支的金属切削机床行业营收同比下降11.3%,受此影响,海德曼2019年高端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68.74%,普及型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54.09%。

而情况再2020年一季度似乎并未改善,根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营收同比下降12.9%,这意味着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过一段时间下行后仍处于探底恢复阶段。

与此同时,随着近日市场热情的水涨船高,以日发精机为代表的国产高端机床企业的股价表现却远远跑输大势,这或许意味着后续补涨的机会,但更多的反思在于国产机床企业艰难的竞争局面,其风险点有三:

其一,数控车床的核心部件包括数控系统、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导轨、丝杆、轴承等。海德曼部分高端数控车床生产所需的数控系统、导轨、丝杆、轴承等核心部件需要采购境外国家或地区的专业品牌产品;对于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中少量标准件和电气元件等亦存在采购境外品牌产品的情形: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譬如数控系统需要采购德国西门子的产品;导轨、丝杆和轴承精度水平要求高,可标准化程度较高,高端数控车床需要采购日本thk的产品,轴承需要采购德国skf、日本nsk等企业的产品。

相比之下,以日本马扎克为代表的欧美同行企业在数控系统、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等原材料上均为自主生产。显然,海德曼以配套或者外购以上核心部件实现车床精度和可靠性在行业竞争中无法获得显著优势,一方面技术受限于核心部件生产方,另一方面产品成本难于控制。

其二,机床企业下游客户一般为生产制造企业,客户采购车床工具一般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其平均使用年限可达6-10年,因此客户对于车床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的稳定性要求较高。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这使得在机床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德国和日本企业持续在该领域保持优势。在机床出口量排世界前2位的德日两国,其出口之和与前10名其他国家出口额相当。

国内市场,全球排名前10的机床企业中,大多数企业直接在华设厂,汽车、模具、航空等高端数控机床主力消费领域基本被外资企业垄断。

因此,以上可怜巴巴的数据就是投资者看到国产机床企业在国内市占率的表现,这个局面能有所改变吗?国盛智能和日发精机等单个企业或许还有破局的机会,但对于国产机床企业整体而言,暂未看到改善的迹象。

其三,数控机床下游主要应用的领域有模具、机械设备、工业阀门等行业,其中模具为最大的应用领域,而模具的细分市场中,汽车模具需求最大,根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2019年公布的数据,汽车模具占比34%。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因此海德曼的客户结构是能够代表整体数控机床企业的客户现状的,而进一步观察我国乘用车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2782.7万辆和 2816.3万辆,同期分别下降7.06%和4.75%;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下行,产销量分别为2552.8万辆和 2,551.5万辆,同期分别下降 8.72%和 9.4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4月,全国汽车产量为557.3 万辆,同比下降32.3%。

总结

对于机床企业的投资者而言,要在艰难的行业局面中寻找优势企业并不容易。此外,以上3点风险可以解释为什么市场在情绪逐渐泡沫化的时刻依然不愿意给机床企业较高的弹性估价,投资者应当明白,过于便宜也是一种风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0日
从360中分离,奇安信烧钱布局未来
7月20日
中文在线的拐点 字节跳动的文化梦
7月19日
李彦宏战略投资,极米科技与爱奇艺合作值得期待
7月18日
【观察】上半年负油价的大赢家,油轮船东的逆袭
7月17日
【解读】内险股上半年回望:平安与国寿,孰优?
7月15日
2020年上半年龙头房企强者恒强,碧桂园现“机会性”价值洼地
7月15日
【行业一线】中报普遍预增 手机摄像模组制造企业进入业绩反转期
7月15日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7月14日
【港股私有化】 乐游科技被腾讯相中 巨头相继争夺出海“游轮”
7月14日
【观察】A股及港股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在摸索中前行

视频

快讯

15:40
【A股收评】三大指数遭重挫,逾4800只个股下跌!
15:34
南新制药:公司帕拉米韦吸入溶液研发项目目前正有序积极推进
15:31
本田发布全新纯电品牌 计划至2027年在华推六款纯电车型
15:20
方正电机:公司目前没有供货小米汽车
15:18
大东南:公司电容膜能应用于锂电池
15:18
4月16日A股涨停分析
15:08
新希望:运营场线出栏成本回到15.3元/公斤左右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
15:01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沪铝跌逾3%
14:45
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3美元 失守2370美元/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