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14日 下午2:41作者:黄山毛峰 編輯:彭尚京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今年的资本市场异常精彩,在高低起伏之间往往突现理想的投资机会。

例如如果在三月中市场跌至时大胆介入优质股票,也许能够收获丰厚的回报,恒指由3月19日时的低位21139.262点,涨至近期高位26339.16点,涨幅达24.6%。这靠的是胆大、心细和审时度势的敏锐。

然而,如果要战胜市场,还需要有超前的战略考虑和从大局着手的深谋远虑。

例如,三月中市场探底以来,短短三个多月,众安在线(06060-HK)的股价反弹1.42倍,相较而言,互联网医疗从业者平安好医生(01833-HK)在此期间的最大涨幅为1.3倍,阿里健康(00241-HK)的最大涨幅为1.15倍。众安在线的表现远胜平安好医生和阿里健康。

投资者大概都有一个疑问,众安未来还能创造更高价值吗?

在探究这个话题前,我们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众安战胜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构建健康生态闭环,流量变现隐含巨大潜力

众安是中国第一家保险科技公司。建立之初,阿里巴巴(09988-HK)马云、腾讯(00700-HK)马化腾和中国平安马明哲合作“卖保险”的重磅新闻为人津津乐道。

然而,一家企业能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最终依靠其自身的经营和创新实力。2013年11月成立以来,众安的生态系统正潜移默化地演变。

见下图,2014年至2019年期间总保费持续大幅攀升,各个生态系统均保持扩张,最为显著的当属健康生态系统。到2019年,健康生态系统保费占比已提高至32.85%,取代消费金融和生活消费,成为保费占比最高的生态系统。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从下图可见,健康生态总保费由2014年的1.1万元(单位人民币),大幅提高至2019年的48.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43倍。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健康生态一直是众安比较重要的板块,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大健康生态布局日趋成熟,形成了“互联网保险+医疗”的业务闭环,这包括众安健康险、众安互联网医院、生命科技、暖哇科技。

众安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易获得、易理解且可负担的保险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以满足用户的健康保障类需求,旗下明星产品尊享e生自上线以来五年经历了15次迭代升级。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众安的健康险业务持续保持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进一步构建健康生态的闭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保险保障、快速理赔等。

旗下步步保,率先在国内推出的按每日行走步数计价的产品“步步保”已累计服务3000万用户,通过连接物理网获得大数据之后,在鼓励用户进行健康管理的同时提供普惠保障服务。

众安生命则致力于探索检测技术、基因技术、细胞技术等前沿技术在大众健康领域的应用,已设计出针对营养、用药、防病、运动等多项场景的基因数据分析产品。

2019年12月,众安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根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在1月20日疫情爆发期间,上线不足一个月的互联网医院就已联动了合作伙伴共同推出7*24小时在线问诊及免费心理援助公益服务。期间,集合了近10万名医生和1.5万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在线一对一公益咨询服务。

此外,互联网医院陆续上线了针对慢病人群的问诊服务,如甲状腺问诊、糖尿病问诊等。而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健康生态早已面向糖尿病人群、高血压人群定制专属百万医疗险“安稳e生”等,前不久又上线了面向慢病人群可免健康告知的“普惠e生”。互联网医院上线之后,一方面众安可以通过高频的医疗健康服务,与用户互动连接,另一方面,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风险解决方案和配套医疗服务,打造专属的“互联网医院+保险”新业态。

与此同时,该公司依托其自行孵化的“暖哇科技”商保智能平台,在获取用户充分授权的前提下实现医疗数据的在线直连,通过数据整合挖掘,优化保险业务核保与核赔环节的风控能力。

众安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充分运用医疗科技,深入探索医疗数据区块链化的应用,以医疗数据反哺众安健康险的保险模型,形成医疗与保险的双向共赢。

疫情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提升,对这一市场的了解更加深入,有利于加快市场的发展和演进。众安从互联网健康险切入,延伸至线上医疗、健康管理等服务。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众安的健康业务付费用户达1670万,而整个集团2019年的服务用户总规模达4.86亿,这意味着庞大的可变现空间。

此外,互联网保险拥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每年续保与用户的沟通交流都是一个交叉销售在线问诊的时机,有利于提升用户黏性和变现能力。这一生态闭环最直观的影响将是降低成本,尤其渠道费。

从这些年众安的发展可以看出,生态闭环的逐渐形成,令其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演变得更加自主、更加贴近用户。

数据说明一切。众安的费用率由2015年的58.1%,下降至2019年的45.9%,这主要得益于渠道费用率的改善,健康生态的变化尤为可观,一方面保费收入逐年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渠道费用占净保费的比率显著改善,以2019年为例,渠道费用占净保费的比率由2018年的24.1%下降至20.8%。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这还不考虑今年疫情期间,人们对于在线医疗、健康保障的认可大幅提高,为众安带来的正面影响。据悉,今年前两个月,健康险保费占保费总额的占比已达到60%左右。

盈喜:净利润同比大增一倍以上

从以上的分析,再来看众安刚刚发布的正面盈利预告就很好理解了。

众安预计,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未经审核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录得不低于100%的增长,主要由于在实现总保费稳健增长同时,进一步改善综合成本率,从而令承保亏损收窄。

2019年上半年,众安录得净利润9453.8万元,这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或在1.89亿元以上。

众安在今年前五个月录得原保费收入53.4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5.88亿元高出了16.59%。相较而言,中国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财产保险公司的2020年前5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幅只有6.79%,而健康险是其中增长最迅速的领域,录得增幅39.62%。

以此来看,在上半年健康险整体增长加快的背景下,众安的主动式发展和健康生态完善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顺应,也体现了其精准把握发展机会、提前布局借势扩展的远见卓识。市场对其估值的嘉许无可厚非。

那么,众安未来还能创造更高价值吗?

最近资金涌入香港市场,一方面因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了资金流动性,在美股尤其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造新高的同时,寓意着见顶风险也在增加,资金开始追求复苏经济前景更理想(犯错成本相对较低)、风险回报匹配的资产。中概股回归也吸引了全球游资流入港股市场。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这些资金追捧新经济股,买的其实是未来。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新经济一下子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投资者看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03690-HK)等新经济类股份在疫情封锁期间切合非物理接触所发挥的超凡魅力,也看到了众安、平安好医生和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医疗需求猛增所带来的机遇,所以这些新经济代表公司的股价也节节上涨。

作为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用创新、不断扩大和完善生态系统的方式,在新保险时代抢占了优越的位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的注册用户数为3.152亿人,付费用户数为300万人,而阿里健康截至2020年3月末的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累计净活跃用户数为3.9亿以上。而众安2019年服务用户达4.86亿,健康业务付费用户达1670万,远高于同行,可见其优越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众安的经营表现占优,股价前期表现也稍强,但其估值仍远低于同行,见下表,不论是从收入规模还是资产净值规模来衡量,众安的估值都较低,这意味着其仍具有可观的估值想象空间。

抢占医疗科技新蓝海,众安在线价值晋升有道

从这一次的疫情可以看出,众安前期的努力和布局合理且极具前瞻性,充分把握了新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机遇。

该公司刚刚公布,已与联席牵头经办人订立认购协议,发行5年期6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票息为3.125%。这次债券发行的联系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包括摩根大通、瑞信、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等。

据悉,这次融资是2020年迄今亚洲最大规模的美元债券首发,也是全球保险科技行业最大债券融资,而这无碍其受欢迎程度,发售认购踊跃,账簿峰值认购倍数达6倍以上,最终定价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了45个基点,可见资本市场对其前景充满信心。

众安计划将发行债券所得款项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这为其疫情后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弹药,也更利于开拓国际市场,其未来的发展将更有看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4日
【行业一线】卫生纸抢手 维达国际发力 纸业迎花开时节!
7月13日
普星能量:优质资产注入,助推业绩及估值双增长
7月13日
【行业一线】 大爆发!港股再迎物管龙头
7月11日
换个视角,通过兰剑智能向下看
7月10日
游戏的诱惑!字节跳动联姻中手游
7月10日
交投活跃加政策红利:营收净利环比翻倍券商股热度不减
7月10日
行业集中度低,爱科科技难有大作为
7月10日
观察|“冲动少年”李国庆 如何解救负债40亿的当当?
7月9日
【车企动态】新能源市场回暖,新车“汉”预售超2万辆,比亚迪下半年有望迎拐点?
7月9日
【行业一线】餐饮业整体盈利下行 海底捞战略上行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