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艰难的差异化竞争,埃夫特前途渺茫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11日 下午6:43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艰难的差异化竞争,埃夫特前途渺茫

艰难的差异化竞争,埃夫特前途渺茫

埃夫特是一家工业机器人整机及零部件供应商,目前主要的客户有菲亚特、大众、北汽集团、马瑞利、斯诺普。

由于目前其整机产品自用比例较低,报告期内整机自用数量分别为157台、102台、113台,比例分别为8.33%、5.5%、5.19%,因此埃夫特的经营策略为“换道超车”,旨在提升自用机器人整机比例。

但是这并非易事,系统集成业务导入自产(机器人)整机产品受客户接受度、验证周期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很长的周期进行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而目前埃夫特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的力度,但是这带来了一个现实的问题——经营上越发困难。

2017-2019年埃夫特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7.81亿元、13.13亿元、12.67亿元;-0.27亿元、-0.22亿元、-0.42亿元。埃夫特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机器人整机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和自主化在未达到规模效应前,切换成本较高;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尤其是国内系统集成业务开展的时间较短,试错成本较高;报告期内费用开支增长较大,尤其是研发费用、股权激励等费用。

除了自主研发不断投入之外,埃夫特还通过收购来弥补自身技术的不足。2015年以来,埃夫特先后收购了喷涂机器人制造及系统集成商cma、通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evolut、中高端汽车白车身系统集成商wfc、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公司robox。

以并购的方式来增进技术的风险在于商誉减值及并购企业潜在的持续亏损。以evolut为例,由于evolut持续亏损,埃夫特给予了较多的资金支持,2016年增资650万欧元,后续埃夫特子公司向evolut提供借款及担保额2382.5万欧元。2019年11月开始,埃夫特对evolut通过债转股及现金的方式再次出资450万欧元。

现在悬在埃夫特头顶上的问题是,evolut的经营状况能改善吗?

长远的不论,就说当下受到疫情影响后的汽车产业链,实际情况并不乐观。2019年埃夫特系统集成业务占比81.51%,系统集成业务来自汽车行业的收入占比74.11%。受到疫情影响下,下游汽车整车厂商客户停工,导致埃夫特已经获取的订单无法按期启动,而已经启动的项目由于停产无法进行制造和装配,因此项目执行处于停滞状态。

除了来自行业层面的经营困难,行业内激烈的竞争也增加了未来成长的难度。业内从事汽车机器人集成(智能生产线)业务的企业有埃斯顿、机器人、瑞松智能、瀚川智能、苏州北人、先惠、天永等,由于“集成”本身就带有技术弱势的帽子,但是要实现技术突破、短期内技术提升(并购)又与短期的经营要求相背离。

总体而言,机器人集成领域艰难的差异化竞争导致对埃夫特的投资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尽管其背靠国资,并有美的的入股,但投资者需要谨慎行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1日
A股冲高回落沪指失守2900点 短期两会前或维持震荡攀升走势
5月9日
好企业不一定有好赛道,安图生物价值窥探
5月8日
中国新规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 外资青睐的绩优白马股等受益
5月8日
券商助力沪指一度重上2900点 科技股卷土重来后市有望继续上攻
5月8日
多元发展的复合材料供应商,上纬新材料难以突围
5月7日
红筹股回A门槛下调,中芯国际拟上市科创板
5月6日
盈利艰难,高科技芯原微电子有机会吗?
5月6日
5月开门红!A股低开高走创指涨2% 科技股强势两会行情可期
5月6日
年报业绩进入兑现期多家公司“披星戴帽” ST板块近50股跌停
5月4日
退守容易成长艰难,新致软件的“新”机会

视频

快讯

14:45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18%
14:27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7.7%
14:15
工信部:一季度集成电路产量981亿块 同比增长40%
14:08
许正宇:香港特区政府今年稍后发表金融市场应用AI的政策立场和方针
14:01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13:52
否极泰来?地产股霸屏,万科涨停10%!
13:52
国家发改委公开征求对《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
13:42
工业硅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3:34
碳酸锂期货主力合约涨超4%
13:17
万科债午后继续上涨 “21万科04”、“22万科06”涨超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