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进入国产芯片的战国时代,芯海科技能脱颖而出吗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4日 上午8:14作者:周治玮
进入国产芯片的战国时代,芯海科技能脱颖而出吗

进入国产芯片的战国时代,芯海科技能脱颖而出吗

芯海科技是一家全信号链芯片(模拟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高精度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研发设计。

设计的芯片分别应用于智慧健康、压力触控、智慧家居测量、工业测量、通用微控制器领域,其中通用微控制器芯片是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

针对智慧健康领域,芯海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对使用者生理参数精准测量,结合健康大数据ai算法,建立针对慢性病的预测模型,通过app等交互给出运动、饮食、睡眠的建议,目前芯海科技已经开发健康管理终端app“okok”,实现了体脂秤、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的接入,接入用户量达到500万人以上。该app除了接入健康智能硬件外,还推出了“管住嘴、迈开腿”等健康管理服务,帮助用户管理饮食摄入和提供运动建议。

压力触控soc芯片于2016年流片,2017年实现量产并产生收入,目前主要应用于压力触控屏、压感home健、边缘键替代等,已经实现对魅族旗舰机型、vivo机型、小米旗舰机型、8848机型、中兴努比亚z20等智能手机批量供货。

工业测量芯片的核心模块为高精度adc,因此工业测量对adc精度以及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应用于压力变送器、充气泵、胎压计、测温模块、计数秤/计重秤。

通用微控制器即mcu,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上,是电子设备的控制核心,mcu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网络通信、工业控制等领域。目前芯海科技该芯片广泛应用于移动电源、快充适配器、无线充、车充、tws二级充电仓、直发器、电动牙刷、电动自行车等消费电子。

在行业竞争上,国内在高精度adc设计领域技术薄弱,一直以来处于被外国垄断的局面。2007年,芯海科技在国内推出24位低速高精度adc芯片cs1242,打破了中国中高端衡器芯片市场被外国垄断的局面,但全球adc市场仍然被ti、adi等企业垄断。

由于高精度adc在电子设备中属于核心器件,厂商一旦选用,一般不会轻易更换。早期国内设备厂商出于性能、质量等多方面的考虑,只选以ti和adi为主的adc产品,但自从华为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战后,国内设备厂商逐渐开发采购国产芯片。

尽管如此,芯海科技的前行之路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工业技术升级和迭代的速度较快,芯片设计企业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同时对芯片的应用领域和终端市场进行精确的把握和判断。2017-2019年间,芯海科技的研发占比分别为24.52%、18.77%、19.77%,可见芯片设计企业的投入压力、创新压力之大。

如果说投企业就是投人,那么芯海科技仍值得乐观看待:卢国建是芯海科技的掌门人,其1993-1997年就职武汉邮科院,1994-1995年派往美国harris半导体学习,1997-2003就职华为,2003年创立芯海,这样的经历至少说明这是一家不断向上、敢于拼搏的企业,但往后是否会一帆风顺,这就要交给时间来检验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3日
数据服务商慧辰资道资讯有出路吗?
5月2日
一季度由盈转亏,联华超市差异化探索有待提升
5月1日
长飞光纤22亿元资金防线主要靠借?
4月29日
国际原油大跌,中石化却说不赚钱?
4月29日
水电支撑2019年业绩,华电福新年内短期借款破130亿
4月28日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4月28日
万科:首季业绩维稳,手有余粮
4月28日
大家乐的致暗时刻:年度净利预计降逾85%,疫情阴霾笼罩
4月27日
紫金矿业:家里有矿也心慌,海外业务风险突显
4月27日
既成长又周期,天能电池如何权衡风险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