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冠疫情火了雪糕,是“小确幸”,还是资本“炒热”?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6日 下午2:20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新冠疫情火了雪糕,是“小确幸”,还是资本“炒热”?

雪糕这个在唐朝时传入中国的食品,近来红得发紫。

冬天淡季+新冠疫情影响,本以为雪糕也会随着快销食品、零食行业一起经历疫情洗礼。

任谁也意想不到,这个本身具有“小确幸”内涵的产品,成为疫情疫情期间家庭消费主力,在疫情期间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雪糕火了

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家庭冰淇淋消费在疫情爆发的首月就出现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并在之后持续飙升。

具体来看,1月25日-2月7日,冰淇淋销售额增长率达到18%,而同一周,整体快消品、快销食品、零食销售额均呈现至少30%以上幅增长。

而到了2月8日-2月21日,冰淇淋业务销售额增长更是达到38%,而同期整体快销品、快销食品、零食仍处于负增长。

新冠疫情火了雪糕,是“小确幸”,还是资本“炒热”?

凯度表示,2017到2019年的三个春节,冰淇淋在家消费的占比均不到25%;而2020年春节期间,居家隔离政策的影响将这一数字提升到了37%。

为什么是雪糕?

如果没有疫情,雪糕或会和酒精、口罩、消毒剂等消杀产品一样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但是消杀产品销量大增有理,为何雪糕行业也能冲破淡季,并在疫情中获得新一轮消费契机?

这恐怕主要是疫情期间的禁足和隔离政策,改变了人们惯性的消费模式。

在家时间多了,自己做饭等亲力亲为模式让人民对快销食品消费减少,取而代之,酱油等调味品、酵母销售开始大增。

雪糕也是同样的道理。冬季暖气开得很足,北京还首次将暖气供应延长到3月底,增加半个月供暖时间。待在温暖的家里,享受一块冰凉的雪糕,不失为一种享受。

不过与柴米油盐将醋茶不同的是,人们对雪糕的偏好不是口粮的基本需求,更多是一种来自精神层面的慰藉。

所以这种慰藉是建立在人们精神建筑上的需求,在特殊的时刻,那些凡是对人们情感需求的连接和满足,或都会给行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高端雪糕更吃香

2016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已经超越美国,是全球最大冰淇淋消费市场。

中国报告大厅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114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冰淇淋消费市场。

2017年我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120亿美元,较2016年的114亿元增长3.33%。2018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达到154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冰淇淋市场之所以能规模化成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靠长期提价来保证营收规模。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产品高端化。

消费升级下,中国市场早已不是那个一块钱可以买两只冰棍的市场,动辄二十元一支的钟薛高似乎更受市场欢迎。

中国报告大厅数据显示,高端冰淇淋占据25%国内市场份额,其中以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外资品牌为代表。

中端冰淇淋市场份额约为45%,其中以蒙牛、伊利、光明等为主;中低端冰淇淋市场份额约为30%,以区域性老牌冰激凌企业如德氏、天冰以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为主。

由于上述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和路雪、雀巢、蒙牛、伊利也构成国内冰淇淋品牌第一阵营,基本成为全国性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50%。

网红雪糕“炒”热行业

一向沉闷的冰淇淋行业在2019年彻底被“炒”起来。这背后离不开“网红”品牌钟薛高们的助推。

钟薛高在2018年悄悄布局,2019年掀起行业波澜。2019年618大促开售21分钟,钟薛高销售额即达200万元,大促期间共售出近200万片冰淇淋。

2019年网红雪糕品牌迭出,大牌动作不断,冰淇淋行业彻底“热”起来。

钟薛高则与娃哈哈联手推出了AD钙奶味“未成年雪糕”;德芙和士力架母公司玛氏在国内市场首推同名雪糕产品;大白兔与光明跨界,上市“大白兔雪糕”……

2019年“淘宝造物节”一款茅台冰淇淋首次将冰淇淋的跨界无厘头到登峰造极地步。

2019年定义为“中国冰淇淋元年”。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表示。

资本成背后推手

“网红”雪糕为何有此魅力?

深究发现,每一个网红雪糕背后,都隐藏着一股资本力量。以钟薛高为例,这个火速红起来了的品牌,自2018年上线,已经完成A轮融资。

企查查显示,钟薛高在2018年7月23日完成天使轮融资,金额未知,投资方为登布苏投资、真格基金、峰瑞投资。

 

新冠疫情火了雪糕,是“小确幸”,还是资本“炒热”?

钟薛高前不久还高价购买罗永浩首次直播带货“坑位”,成为其第一批带货产品。

定位90后的冰淇淋品牌Top Cream也在2016年完成天使轮融资。企查查显示,融资金额100万元元,投资方为梅花创投、青山资本。

此外,绮妙冰淇淋、马里奥斯、冷恋冰淇淋等也都完成至少一轮融资。

在资本冲击下,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看似稳固的行业份额,都经不住资本“大手”撩拨。

2019年蒙牛冰淇淋业务就出现同比下滑,这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推陈出新的“网红”品牌不无关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0日
国际油价雪崩式倒塌 还可以更低?
2月21日
东方财富:牛市中炒作的最大受益者?
2月20日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可为16亿用户提供行程证明
2月11日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0日
疫情当前,哪些企业率先倒闭?
2月7日
中银香港(02388-HK) 雪中送炭 住宅按揭一哥地位更稳固?
2月7日
斗疫情,中西药谁才是“药王”?
2月7日
中国百年疫情史,病毒带来哪些启示?
2月6日
新型疫情后市观望:关注疫情边际改善及消除两个时间点
2月4日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加速“非接触型经济”的崛起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