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疫情当前,哪些企业率先倒闭?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0日 下午4:10作者:郑阿牛 編輯:彭尚京
疫情当前,哪些企业率先倒闭?

随着疫情的持续、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等原因,部分企业通过媒体不断发声,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入不敷出,账上的现金持续减少,面临给员工发不起工资、甚至倒闭的威胁。

那么,是不是真的有一部分这类的企业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餐营业、旅游业,或者经营杠杆过高的企业等,这类企业中可能会有一部分公司面临困境,但绝对不是普遍现象。

到这里笔者在思考,就算是旅游公司、餐饮公司或者其他行业的公司,如果在面临外部突发因素冲击,自身连短短的几个月都坚持不住,是不是企业自身就面临产品竞争力弱、财务风险大、经营杠杆高等问题呢?

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就是旅游业,旅游业业务基本是全部停止,我们以这个行业为例,来看看疫情对这个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我们假设旅游公司的业务突然全部没有了,看看此类公司可以支撑几个月。以黄山旅游为例,根据这家公司披露的最新一期(2019年三季报)季报显示,营业收入12.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为3.36亿元,净利润率为28.8%,账上货币资金为9.6亿元,负债总计为4.66亿元,前三季度总费用2.3亿元。

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判断出,旅游公司普遍的特点就是,费用率(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占营收)非常低,所以,这类公司就算面临外部冲击较大,例如,受疫情影响,收入全部归为零,公司养着员工一年都没问题,一般来讲,此类公司的员工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例非常小,所以,就算公司停业,最多就是不赚钱,也亏不了多少钱。

如果说,因为疫情旅游公司有破产的,那只能说这家公司也应该破产,因为经不起一点点冲击的公司,就算不受此次疫情影响破产,也会因为其他因素而导致破产。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才可能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破产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类公司,在此次疫情冲击下,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第一、经营杠杆高的公司,此类公司最怕的就是现金流出现问题。如果受此次疫情影响,此类公司终端销售出现问题,回款不流畅,企业不能如期偿还贷款,就会导致违约或者破产。

第二、没有核心竞争力,持续亏损的企业,这类企业经过持续的亏损,已经技术性破产,或者处于破产边缘,此次疫情只是加快了企业的倒闭,淘汰了市场落后产能而已。

总体来看,疫情对整个经济来讲,短期会受到一定冲击,对企业也是如此,但如果有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倒闭,其主要原因还在于企业自身抗风险性太弱。就算此次不受疫情冲击,继续运营,迟早也会受其他风险因素影响而倒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7日
中银香港(02388-HK) 雪中送炭 住宅按揭一哥地位更稳固?
2月7日
斗疫情,中西药谁才是“药王”?
2月7日
中国百年疫情史,病毒带来哪些启示?
2月6日
新型疫情后市观望:关注疫情边际改善及消除两个时间点
2月4日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加速“非接触型经济”的崛起
2月3日
疫情阴影笼罩,港交所应当毅然延迟年报披露
2月3日
肺炎疫情肆虐下,港交所跟进工作是否要反思?
1月29日
新型肺炎疫情来袭 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