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1日 下午5:06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餐饮行业的现金流一向是让其他行业艳羡的。虽然密集的采购、员工成本、房租支出都需要强大的现金支持,但回款较快,顾客消费掏钱,不存在大量应收账款。

怎奈停工20天,就传出西贝莜面村自爆家门危机:全国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2万多员工每月工资就得1.56亿元,公司现金流难扛3个月。

作为行业龙头,西贝如此不堪一击?

由于西贝还未上市,我们暂且从同行业上市公司寻求压垮西贝的稻草。

据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以海底捞、呷哺呷哺、九毛九等餐饮龙头为例,其原材料、人工及租金占其总收入的比重70-75%,是其最主要的成本构成。

其中原材料占比最高,其次为人工,再次为租金。

西贝的成本负重也在这三样。原材料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暂且只谈人工和租金成本。虽然未上市,但西贝的“摊子”铺的不比海底捞小。

2万名员工成本,全国400多家连锁店租金问题,确实是不小压力,尤其是面对尚不能明朗的开业时间,以及开业后或将清淡的生意。

但西贝的问题远不止于此。细究其业务可以发现,公司餐厅以传统的到店获客为经营模式,外卖业务少之又少。

从其菜品清单看,多数也不适宜打包外送。做有品位的餐厅,天生似乎要与外卖绝缘。

以行业公司海底捞看,其在国内也有550家参观,员工数万之众,甚至停工期间的每日支付的成本比西贝还要巨大。

但海底捞虽做火锅,相对传统餐饮,火锅外卖可能更为复杂。但海底捞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外卖业务。早就推出各色自嗨锅,有肉有素,供应市场。

多重业务发展模式,让海底捞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即使关店,公司仍然有半成品的火锅可售,外卖业务提供一定收入。

相较之下见短长,西贝的抗风险能力仍需要与行业魁首学习。

西贝危机化解,中小餐饮企业怎么办?

幸运得是,董事长贾国龙的呼声得到四方相助。据人民日报报道,2月6日,西贝获得浦发银行授信额度5.3亿元,其中1.2亿元贷款已经于次日到账。

西贝危机已经化解,作为一家30多年历史的知名餐饮品牌,西贝未必会倒下,但行业众多中小餐饮企业就未必那么幸运了。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全国共有超过1000万家餐饮业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5%。疫情不散,餐饮难复工,众多餐饮品牌怎么办?

眼下等人救总不如自救来得快。

以西贝为例,其自身也迅速开始外卖业务进行补救。2月10日复工第一天,西贝开启企业工作餐预定。

官网显示,西贝现已开通217家外卖服务。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西北承诺会附上安心卡,为菜品制作人、装餐员、骑手量测体温,让整个菜品制作流程透明化。

除外卖外,西贝还将经营重点转向线上销售,京东、浦发银行等平台都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进行合作。

与中小餐饮企业相比,借助品牌优势,西贝获得资源或会较多。但中小餐饮企业成本压力也相对西贝较小。

在某种近乎公平的机制下,中小餐饮企业可与当地外卖联系,积极朝线上转型。有企业客户条件的,还可以定制一对一的送餐服务。

此外,疫情毕竟是突发事件,最不利也会随温度升高而消退。所以餐饮企业应该正视这一点,随着经营恢复,眼下这些花费是值得的。

这也侧面告诉行业,企业要想抵御风险,三个月的现金流是不够的,至少要6个月。

最后,对标国际成熟餐饮市场,中国餐饮行业资本化程度仍较低。目前上市餐饮企业A股就仅有全聚德、广州酒家等少数几家。

港股味千中国、呷哺呷哺、海底捞、九毛九等,总体来看,餐饮企业在资本市场占比不多。

所以,如何加强中式餐饮品牌标准化管理,积极达到上市要求,借上市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据悉,此次风险事件后,西贝董事长贾国龙表示出有上市意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