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南方东英: 中国大型银行  股息追求者的新去向

日期:2020年4月2日 下午6:56

【财华社讯】南方东英(02822-HK)发表题为“中国大型银行:股息追求者的新去向”报告,內容如下:

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与此同时,疫情危机冲击全球股票市场。昨日,汇丰(00005-HK)及渣打(02888-HK)宣布因配合英国监管机构要求,将停止派股息及回购,令因汇丰高息而吸纳的投资者大受冲击,全球股市展望更加不明朗。

而近期中国疫情明显好转,现存确诊数量显着下降,中国股市因全国复工复产率大幅度提高。除此之外,中国股市也有以下特点:与其他发展中市场比,中国确定性更高;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的低相关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两会召开会将释放一系列利好政策等多重因素展现出更多确定性。另外,与英美银行相较,中国主要国有银行派息稳健,银行股在南方中国A50 ETF(02822-HK)持仓达29%,近期持续受到国际投资人关注。

近2个星期资金转向持续,全球养老金也在上月流出欧美股市后出现流入A股,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香港A股ETF净流入逐步增加。自3月25日以来,南方中国A50 ETF连续净流入累积超过9.9亿港币,资金回暖明显。在25日单日录得5.5亿港币后,资金持续流入,过去4日,再累积流入4.4亿港币。

发生了什么?

1.英国银行监管要求七家银行暂停派息和回购至2020年底

受英国银行监管层(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 PRA)要求,滙丰银行史无前例地宣布将取消原定于在4月份派出的2019年第四次中期派息,并指出在2020年底之前不会进行派息或回购。

考虑到新冠肺炎带来的经济挑战,PRA也将类似的要求发给了英国最大的七家银行。渣打银行表示它也将取消2019年末期息的派发和股份回购计画。

滙丰作为港股基石,是很多香港人的养老基金,在香港以及英国股市有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也没有放弃派息。滙丰4月1日宣布消息后,市场反应剧烈,4月2日开盘之后也延续了下跌走势,目前已经触及10年低点。

欧洲银行暂停派息事件,可能因潜在的欧债危机而持续更长时间,进而影响估值和盈利能力,以及对长期投资人养老金等机构的吸引力

2.新冠肺炎下暴露的债务风险

 近期,欧洲成为新冠病毒的重灾区,这其实也是欧洲债务问题的延续,这些国家过去几年的公共开支(尤其是医疗)严重落后,导致在疫情期间应对显得严重不足,无论是设备上还是人员上。

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停发股息并且停止股票回购至2020年底并非杞人忧天,在过去的欧债危机中,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违约导致各国银行出现大幅亏损,危机传染到整个欧洲。虽然目前看,滙丰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较高,但是欧洲银行业经历欧债危机的历史重演几率并不低。尤其是这次欧洲的重灾区是之前受债务困扰较为严重的义大利和西班牙。

3.美国大型银行也暂停股份回购计画至2020年7月

3月15日,美国的八家大型银行(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道富集团,富国银行) 联合宣布,将暂停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股份回购计画至少至2020年年中。此举是为了支援更多个体和小型企业客户以及扶持经济,在当前疫情下维持更好的流动性和充足的资本金。

何处是股息追求者的安全之所?

中国大型银行不太可能停止派息的三个原因

反观中资银行,从监管资本充足率角度上,中资银行并没有多少欧洲主权债务敞口。

1.充足的资本金和流动性

中国的“五大行”平均ROE大概为12.5%,足以在维持30%派息比例(Dividend Payout)的基础上支援实体经济并维持足够的资本充足率。 

2.五大行背后的国有股东

财政部 (MOF) 和社保基金 (SSF) 分別拥有57% 和 3% 的五大行持股,并有赖于五大行的稳定派息。考虑到新冠疫情所增加的公共财政支出以及未来可能的财政刺激政策,大型银行的派息将间接成为支持公共开支的资金力量,因此不太可能轻易取消派息政策。

3.中国正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尤其是欧美国家的确诊人数仍在向上爬坡,然而在中国,新冠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每日增加的数量也较为有限。湖北省省会武汉市作为疫情的引爆点,也即将在4月8日取消长达两个月的封锁,意味着內地正在逐渐回到正轨。

最近发布的中国官方PMI资料也显示了积极的复苏信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日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 新型冠状病毒对股票派息的影响
4月1日
【大行报告】路孚特: 香港IPO一季发行数量高,缺乏大型交易
3月19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非常规放水措施续出台,观察信贷市场的演变
3月18日
【大行报告】耀才植耀辉:减息原因莫衷一是 港股继续不变应万变
3月17日
【大行报告】耀才:投资者目前不宜胡乱估底
3月17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 “恐慌指数”创新高,市场对利淡消息敏感
3月16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 美联储突减息推量宽,惟恐慌情绪暂盖政策效果
3月13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 恐慌情绪堪比金融海啸,美企债信用利差回稳是关键
3月12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 静待中美政策措施催化
3月11日
【大行报告】耀才植耀辉:石油价格战再掀波澜 风高浪急入市仍需审慎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