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 新型冠状病毒对股票派息的影响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日 下午6:40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 新型冠状病毒对股票派息的影响

【财华社讯】施罗德股票投资主管Rory Bateman发表报告,分析新型冠状病毒对股票派息的影响。报告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疫情和油价波动为经济增长和企业的现金部署带来严重的影响。在受影响最深的行业中,企业有可能需要减少或在一段时间內完全搁置派息,以保留资金储备和让企业得以继续经营下去,当中包括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零售业等的企业。

对于任何接受过政府援助的企业而言,要维持股东派息在原有水平都将是较难让人信服的。在市场充斥着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即使是财政充裕及在盈利暂时下滑时仍能够维持同样派息水平的企业,亦可能会采取谨慎的取态。

股息出现取消或延迟派发的情况

以英国为例,当地包括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莱斯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渣打银行在內的最大型银行均宣布搁置2019年及2020年內的派息和股本回购计划。上述银行均受到英国审慎监管局 (PRA) 所施加的压力。

及至全球的层面,不少企业因为当局实施的封锁措施而需要将年度股东大会和企业报告延期。这意味着一般需要经过股东投票通过的股息将会延迟派发,而大部份除净日亦推迟至未来三个月以外。

今后将何去何从?

由于现时的收益无法反映企业将会派发的股息是多少,未来数月的收益很可能会开始下跌,问题是下跌多少?

在众多不明朗因素的笼罩下,今后将发生的事将难以预料。视乎疫情的去向,我们有可能会经历“V”形复甦,亦有可能遭遇全球衰退。2008至2009年期间的全球金融危机或者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在2009年和2010年,以美元计价的全球股息收入下跌了18%,而英国方面亦下跌了15%。目前,在英国市场中来自股息的收益在6%以上,即使出现25% 的跌幅后,英国股票还可以提供4.5%的收益,比起不少其他资产类別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危机过后有可能出现的较长远影响为何?

世界各地的企业均在推行不同的政策,希望在维持企业运作和发展以外仍能为股东带来现金回报。

在亚洲,股票派息一般不是太高。企业多数倾向持有较多的现金,反映它们对亚洲金融海啸仍然记忆犹新。此举亦与家族企业惯性持有较多现金的传统一致。这应有助区內企业在疫情开始退却后的重新部署。

未来,我们将有可能看到越来越多企业跟随亚洲企业的步伐,在派息方面采取较为保守的策略。然而,前车可鑑,根据以往危机过后的经验所得,企业大概会在调整行事方式数年后便回到原来的做法。

对于以收益为重点的投资组合来说意味着甚么?

对于以收益为重点的投资组合来说,现时需要将注意力收窄至没有降低派息的企业,还是接受投资组合中的收益下降是一个两难的局面。由于降低派息的企业可能会以维持资金流动性和偿付能力为优先考虑,它们通常会比起为维持派息而苦恼的企业复原得快,因此接受短期內收益下降的企业似乎比较合理。

尽管诸事多磨,我们认为现在是采取长远策略的好时机。在极端情况下,与其盲目追求在截然不同的环境下订立的派息目标,企业致力维持资产负责表的稳健性将会较为可取。若企业为了维持派息不变而作出不合乎经济原则的决定,最终将可能损害股东价值。

一次暂时性的派息下降对于一家企业的潜在价值影响相对有限,而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不要因为短期的市场干扰而迷失方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3日
信安:2019年MSCI中国指数涨幅是恆生国企指数近一倍
5月27日
汇丰私人银行:料恒指年底在31000点 美联储明年下半年两度减息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