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产负债率近六成,科隆新能还存有哪些不确定性风险?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0日 上午11:48作者:神仙打架 編輯:彭尚京
资产负债率近六成,科隆新能还存有哪些不确定性风险?

前言:

距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

当前,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隆新能)已走过问询阶段。不过在正式上市前,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摆在其面前,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是个未知数。

业绩波动大、应收账款高企……,科隆新能需要面对什么?

应收账款高企

在了解一家公司之前,先来看它是做什么的。

据招股书披露,科隆新能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镍系电池正极材料,以及二次电池和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5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16.77亿元、15.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46.99万元、3721.12万元、4423.77万元,业绩走势并不稳定。

业绩波动不定,则侧面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些许不确定性因素。

而截至2019年3月末,科隆新能的应收账款还在不断攀升,账面余额为6.47亿元。

虽然,这些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且公司已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并对部分经营情况较差客户,预计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单项全额计提。

但如果下游客户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加上应收账款的规模增长对营运资金的占用,届时公司将很可能面临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在盈利能力稳健性不高的时候,形成的坏账越多,也就意味着其未来资金压力会越大。

此外,随着公司生产经营的逐渐扩大,在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需求时,向外寻求融资对于企业而言便极为重要。

然而,在2019年3月末,科隆新能合并口径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8.33%,已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使得公司在面临一定偿债风险的同时,也增加了新增债务融资的难度。

行业竞争加剧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加速期。

据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从2014年的7.5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125.6万辆。

加之,国家对环保新能源的重视度不断增加,绿色高性能电池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大力推广,市场需求随之增加。

市场前景可观,便吸引了不少新企业蜂拥加入三元锂电池行业,而现有的三元锂电池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不过,若未来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科隆新能作为高端三元锂电池正极及前驱体供应商,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与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相矛盾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汽车行业总体占比依然较低,购买成本、充电时间、续航能力和配套充电设施等因素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制约。

而从科隆新能的主营业务来看,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因而,若未来受到产业政策变化、配套设施建设和推广、客户认可度等因素影响,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出现较大波动,将影响三元前驱体及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需求,进而对科隆新能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综上来看,想要上市科创板,科隆新能还需静待一段时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4日
艰难的油气设备行业,迪威尔希望渺茫
3月14日
占比70%!转战科创板,瑞联新材能否避开客户集中度问题?
3月12日
本土供应链不够完整,秦川物联难敌浙江企业
3月12日
只远观不近玩,南亚新材料真会挑时机上市
3月9日
拼规模拼质量拼策略,金宏气体能抗住国产替代的大旗吗
3月9日
战略基金持股,天智航医疗前景乐观
3月9日
拟募资5.56亿元,防疫类企业圣湘生物闯关科创板
3月5日
行业门槛低,博汇科技成长难乐观
3月4日
差异化竞争,孚能科技也许还有机会
3月4日
复洁环保的未来,看碧水源能否企稳上攻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