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占比70%!转战科创板,瑞联新材能否避开客户集中度问题?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14日 上午10:01作者:神仙打架 編輯:彭尚京
占比70%!转战科创板,瑞联新材能否避开客户集中度问题?

前言:

冲刺创业板未果后,瑞联新材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

近日,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联新材)的上市申请已被受理,若顺利,科创板将迎来又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其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专用有机新材料,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用于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而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则包括OLED显示、TFT-LCD显示和医药制剂。

而此前在创业板的上市申请,瑞联生物的一系列问题便备受市场关注,此次闯关科创板,这一剧情会否再次上演?

客户集中度过高

在我国,诸如瑞联新材这样具备规模化研发生产OLED材料和液晶材料的企业并不多。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在全球OLED升华前材料和单体液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14%和16%。而目前,瑞联新材已进入全球主要OLED终端材料和混晶材料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客户合计分别占据全球市场约70%、80%的市场份额。

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7.1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8.56亿元、9.9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800.87万元、9464.21万元、1.48亿元,营收及净利两项核心指标均保持逐年增长态势。

不过,在瑞联新材的营收来源中,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贡献占比居高,为70%左右,而这也正是其此前在创业板申请上市的重点关注问题之一。

其中,在前五大客户里面,除Chugai为日本的制药公司外,其他均为显示材料的业内领先企业(或其指定代理采购商)。

瑞联新材的客户集中度过高,与下游应用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的产业格局有关。

后期,随着公司在市场上的拓展能力不断增强,从而带来客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客户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但也不容忽视的是,现阶段若前五大主要客户经营突然恶化,则可能会导致瑞联新材的采购出现大幅下降。

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同时,瑞联新材的产品价格也开始向下探头。

其实在新材料行业,“量升价跌”为行业内常见的销售情况。这既与行业整体的价格波动相关,也与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化,进而使得销售价格同步下调有关。

随着中国内地TFT-LCD面板企业高世代线产能扩张,占全球出货比例大幅提升,TFT-LCD面板呈现量升价跌趋势。

瑞联新材作为上游液晶材料供应商,部分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会率先走低,产品价格下降也意味着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5G拓宽行业盈利空间

此外,瑞联新材所从事的业务也与环境问题息息相关。

因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监管对企业的“三废”排放和和综合治理的合规性要求较高,近些年瑞联新材在环保上的投入也在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在环保上的投入分别为1798.70万元、3117.19万元、4166.72万元。

如果说环境环保上的要求对瑞联新材是一个小考验的话,技术的更新迭代则是摆在其面前的最大挑战。

要知道,瑞联新材的生产模式主要为定制化研发生产。所谓定制化,则意味着其需要根据下游客户的特定技术要求,进行定向的合成技术工艺开发,从而实现经济规模化的生产方案设计。

由此,如果下游客户对产品技术指标进行调整,或者提出新产品开发相关的采购需求,公司需随之快速反应,在最短时间内设计出相应的产品方案。

不过仍值得期待的是,5G时代的到来为OLED显示面板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盈利空间。

自去年开始,华为和三星相继发布柔性OLED折叠手机,折叠手机由于其便携性、复合功能性,有望逐步实现手机、平板等多种产品的功能整合,在5G应用场景下为柔性OLED带来新的终端需求增长。

同时,智能手表、VR设备等智能可穿戴领域,OLED凭借其柔性显示、低功耗等特点成为最佳选择。

根据IHS的预计,2023年AMOLED显示面板在智能手表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2.3亿美元,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将带动AMOLED显示面板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

而本次申请上市科创板,瑞联新材也拟将募集金额用于OLED及其他功能材料的生产项目、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科研检测中心项目、资源无害化处理项目等。

风险与机遇并存,瑞联新材似乎也在为未来提前着手做准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本土供应链不够完整,秦川物联难敌浙江企业
3月12日
只远观不近玩,南亚新材料真会挑时机上市
3月9日
拼规模拼质量拼策略,金宏气体能抗住国产替代的大旗吗
3月9日
战略基金持股,天智航医疗前景乐观
3月9日
拟募资5.56亿元,防疫类企业圣湘生物闯关科创板
3月5日
行业门槛低,博汇科技成长难乐观
3月4日
差异化竞争,孚能科技也许还有机会
3月4日
复洁环保的未来,看碧水源能否企稳上攻
3月3日
榜上手机厂,化工类的松井新材料也能成为消费股
3月3日
竞争实力不足,仁会生物就此别过

视频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
10:00
【异动股】银行板块下挫,江苏银行(600919.CN)跌8.53%
10:00
【异动股】光伏高速公路板块下挫,山西高速(000755.CN)跌3.56%
09:58
心通医疗-B(02160.HK):VitaFlow Liberty获CE标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