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肺炎疫情肆虐下,港交所跟进工作是否要反思?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3日 上午11:13作者:沈少鸿 編輯:彭尚京
肺炎疫情肆虐下,港交所跟进工作是否要反思?

面对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下,处于休市期的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为疫情影响的公司实行弹性服务方式值得赞扬。

与沪深两大交易所及时作出应对的方式不同,早有准备的港交所,却迟迟未公布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公司进行“弹性”的安排。

两大证券交易所特事特办之举,值得表扬

2月2日,面对这特殊时期,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先后发布通知指出,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所在市场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所在市场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

另外,面对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为保障广大市场参与者的健康安全。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表示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宣传和引导股东优先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加股东大会,鼓励上市公司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相关业务的执行。

除此之外,沪深交易所还指出,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免收2020年注册地在湖北省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

在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下,我们看到了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改进市场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操作安排,又落实落细疫情的防控措施,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一线监管和市场服务。既保障广大市场参与者健康安全,又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这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举措,值得点赞。

港交所是否要反思?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又逢内地企业年度财报披露及各大会计事务所核算最忙之季。

每年3月份左右是上市企业发布年度财报高发期,而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报告的会计事务所,需要提前安排团队到访上市企业所在地进行核算及其他相关工作。因此,每年1-3月份都是会计事务所最忙碌的时候。

2020年1月份开始,我国多地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国上下为配合控制疫情的蔓延,出台多项针对疫情的交通管制、限制人流及延迟返工的政策。在此背景下,各大会计事务所及上市公司势必会顾及员工健康安全,根据疫情情况进行工作调动,相关核算工作也将受到影响及延迟。而一旦上市公司未能如期提供审计报告业绩报,将有被停牌交易的风险。

1月31日,据市场消息称,香港会计师公会就此事与港交所会面进行商讨。港交所回应称,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与监管机构和各持份者详细考量,强调发行人要遵守《上市规则》规定发布财务业绩所面对的情况。简而言之,港交所强调上市企业按照规定发布财务业绩。

内地上市企业被停牌,对整个港股市场的影响有多大,港交所不知道吗?

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在港上市内地企业 1241 家,占香港全部上市公司2449家的50.7%;总市值占比方面,内地企业的市值占比为 73.3%;成交金额方面,内地企业的成交金额约占整个香港市场成交金额比重的82.5% 。

内地企业除了利用股票集资外,发债融资也同样是占据了香港债市较大的比重。特别是近些年内房企业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规模正以倍速增加。权证衍生品方面,内地企业也占据了香港市场的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上市公司股价停牌,围绕上市公司而进行的相关衍生产品并不会停牌,其带来的联动性影响将无法估量。

因此,内地企业经营活动的能否稳定、有序的进行将直接影响着香港整个金融市场的秩序及稳定状况。

从1月29日-31日开市交易行情来看,疫情情况不明朗对市场情绪及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影响有多大,港交所应该意识得到,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功课,对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企业提供一些弹性、有温度的市场服务及安排,对需要通过现场进行的会议及发布会(如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股东大会等)的上市公司,鼓励其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相关业务的执行。

相反,处于停市期的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及时为疫情影响的公司提供弹性“援助”,稳定市场情绪,反映出两大交易所面对特殊情况,稳定市场各项业务及市场情绪的能力要优于港交所。

尾语:

随着沪深两大交易所对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放宽业绩公布的安排,相信在不久后,港交所会效仿两大交易所,为疫情影响的上市企业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一线监管和市场服务。

若港交所最终仍强调发行人要遵守《上市规则》规定发布财务业绩。停牌潮或将出现,港股继续承压的态势将延续。港股一旦承压下行,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破净潮”。届时,是否引发大规模的上市公司选择私有化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9日
新型肺炎疫情来袭 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视频

中国人寿2023年净利润超461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2:03

舜宇光学科技2023年收入约3168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1:59

卫龙美味2023年收入约48.72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4:06

快讯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