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疫情阴影笼罩,港交所应当毅然延迟年报披露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3日 下午8:03作者:郑鹏超 編輯:彭尚京
疫情阴影笼罩,港交所应当毅然延迟年报披露

春节后,A股首日开盘,沪指收盘下跌7.72%,报收2746点,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超过200亿元,这一方面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对新型肺炎的担忧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有一些境外“聪明”资金,无视市场的短期波动,持续用“真金白银”看好中国。

沪、深交易所也由于担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肺炎)的蔓延,导致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业绩快报以及年报存在一定困难,给予了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日期的一定“弹性”。

具体看,二月初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疫情期间监管业务安排通知。通知指出,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可依规向交易所申请延期至4月30日前披露。上市公司如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法定披露期限(2020年4月30日)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交易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依法妥善安排,相关安排明确后将另行通知。

疫情阴影笼罩,港交所应当毅然延迟年报披露

另外,对于上市公司预计难以按规定在2020年1月底前披露业绩预告或科创板预计难以按规定在2020年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的,也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办理延期。对于股东大会、年报业绩说明会等,交易所也支持公司在网络平台进行。

那么,沪、深交易所为什么要这样干?这样干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呢?另外,同处于一个国家的港交所也是否应该效仿沪、深交易所这样相对弹性的监管方式呢?

避免疫情出现扩散、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首先,我们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沪、深交易所为什么要允许上市公司延迟披露年报和要业绩快报?支持上市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股东大会等在网络平台进行?

笔者认为,交易所主要从两方面考虑:

第一,紧迫性。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度都集中在每年的1月至4月,导致会计师、审计师的工作每年也集中在1月至4月,而1月至4月之间是中国的春节,也是中国每年最盛大的节日,企业员工大部分都放假,加上今年因为肺炎影响,全国企业对年假的延迟,导致原本紧张的时间显得更紧张。另外,审计师的工作需要到处跑,而肺炎导致飞机、高铁、大巴等交通工具出现不同程度的限流、甚至停运,使审计的工作时间显得尤为紧迫。

第二,安全性。会计、审计需要赶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甚至需要去疫区,导致的结果就是这批人员由于高流动性,染上肺炎的概率就会提高,而一旦染上,又由于较高的流动性,会使肺炎的传播加剧,其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另外,股东大会、业绩发布会也是人流密集的地方,由线下转移至线上,有利于控制疫情的传播。

也正是存在这些客观原因,沪、深交易所才给予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的一定弹性,降低会计和审计工作的紧迫性,提高安全性。

给予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一定弹性,支持业绩说明会、股东大会由线下转为线上,也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因为,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抑制疫情的传播,进而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港交所应该效仿沪、深交所的这种“弹性”监管?

最后,我们再来回答开头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港交所是否应该效仿沪、深交所的这种做法?

这个我们需要先来考虑港股企业的年报披露时间,港股企业的年报披露时间并不和A股完全一样,全部集中在一年的前4个月,部分港股企业的年度业绩统计周期是4月初至3月底,所以,这部分企业年报披露日期会在一年的中旬。

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港股企业例如,内房股、H股,以及一些业务在内地涉及较多的企业,年度业绩统计周期是1月至12月,年度业绩报告的披露时间也和A股一样,需要在4月底之前披露。当然了,这也会面临和A股一样的问题,会计、审计的时间紧迫,员工不得不在疫情严重的地区紧张工作,导致疫情感染率提升。

另外,股东大会、年度业绩发布会等聚集人流的活动,如果坚持线下举行,则不利于疫情的控制。

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客观条件决定港交所应该效仿沪、深交所的弹性监管方式,支持股东大会、年度业绩发布会等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根据疫情发展状况,适当的放宽企业的年报披露日期。

结语:

不得不提,沪、深交易所在此次疫情期间,迅速出台的调整监管业务措施,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因为客观存在的原因使企业按时披露年报存在一定困难,而如果由于赶时间所造成疫情扩散这是因小失大。港交所也面临和A股一样的问题,截止今日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解决问题,期望港交所也可以效仿沪、深交所的弹性监管措施,避免因小失大。

最后,祝福此次疫情可以早点控制、早点结束,中国越来越强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3日
肺炎疫情肆虐下,港交所跟进工作是否要反思?
1月29日
新型肺炎疫情来袭 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视频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九毛九2023年实现收入约59.86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3:09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