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袖珍型蓝藻处理市场,德林海难看到成长价值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7日 下午1:07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袖珍型蓝藻处理市场,德林海难看到成长价值

在讨论德林海环保之前先聊聊蓝藻。

蓝藻是原核生物,是目前地球上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光合自养生物,细胞大多呈蓝绿色,蓝藻广泛分布在世界陆地和水中。

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了能适应恶劣环境的形态和生理特种,使其较其他生物更有优势,其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

1.蓝藻对具有不良环境的高度抵抗力和普遍固氮能力,在缺氧环境下,其他藻类不能繁殖时唯有蓝藻可大量繁殖,一旦蓝藻发展成为优势种群,只要有空气、水分和少量无机盐就能快速生长

2.蓝藻的繁殖、生长速度很快,并且蓝藻适应生长的温度高于其他藻类,导致大部分蓝藻在夏天比其他藻类更具生长优势

3.蓝藻的天敌少,蓝藻含有藻毒素,可潜在抑制其他竞争者和捕食者,即使被鲫鱼、鳙鱼等鱼类作为饵料摄食,得不到完全消化、鱼类排泄物中仍存在大量蓝藻活细胞

4.大部分蓝藻具有浮力调节机制,根据水体生境,随水移动或随风飘逸,或上浮下沉,以最大限度适应周围环境,

蓝藻暴发指的是富营养化水体在较高温度时,以蓝藻为主的藻类大量增值而在较短时间内浮于水体上层,形成一层藻密度较高且面积较大的蓝藻层现象。

由于蓝藻生命周期通常只有30天左右,一旦死亡,就会散发出腥臭味并呈现蓝白色,导致水体发生变臭、变浑浊,严重暴发时会直接导致水体被大量蓝藻覆盖堆积。

袖珍型蓝藻处理市场,德林海难看到成长价值

以2017年太湖蓝藻藻情为例,从每年4月份开始,随着太湖地区温度上升,蓝藻开始出现聚集,并在5-6月份出现大规模暴发的情况,6月中下旬-7月,太湖区域正处于梅雨季节,集中的降水和大风天气会大幅消散蓝藻聚集情况,8-11月,雨水减少后,蓝藻会重新开始于下风口聚集,呈现蔓延之势。

由于蓝藻水华暴发时会产生藻毒素,而藻毒素是一种肝毒素,它对蛋白磷酸酶1和蛋白磷酸酶2a具有抑制作用,是强烈肝脏肿瘤促进剂,是诱发肝癌的三大罪魁祸首之一,藻毒素污染还可造成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等中毒死亡。

除此之外,蓝藻的死亡还会对水体造成影响。2007年5月,天湖北部湖湾暴发大规模蓝藻水华,并在贡湖源地大量聚集和集中死亡,导致水体黑臭,造成自来岁污染,引发了无锡市供水危机。

袖珍型蓝藻处理市场,德林海难看到成长价值

因此,这给了以德林海环保为代表的蓝藻污染治理企业市场机会,但是这个机会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却是有限的,以至于从事该领域治污的企业并不多,仅有1家上市公司:博世科(300422-CN)。

这意味着德林海环保面临的核心矛盾并非竞争风险而是市场发展前景风险。对于这样袖珍型业务的企业,投资者应当关注其未来是否具备往其余环保领域进军的能力,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应当选择已在环保领域建立起优势的企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逐渐“分化”的光伏产业链,天合光能命运如何?
2月17日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金科环境的“资产出让”模式能快速复制吗?
2月14日
创防药双轮驱动,怎么给南新制药估值是个问题
2月14日
庞然大物的增长空间还有多少?中国通号仍未摆脱下降趋势
2月13日
科创板风险靠近,开普云面临三难题
2月13日
手机端生产线价值投资标的,博众精工会给便宜的买入机会吗?
2月13日
云服务市场复苏开启,光云科技需重点关注
2月12日
现金流稳增长,凌志软件长期投资价值看国内业务进展
2月12日
价值稳固只盼成长,华熙生物估值高的有道理
2月11日
现金吃紧同行艰难,罗克佳华成长难乐观

视频

快讯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
13:56
中邮保险一季度内含价值大幅增长 偿付能力显著回升
13:35
国债期货午后集体跳水 30年期主力合约跌0.40%
13:30
【异动股】证券板块拉升,国盛金控(002670.CN)涨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