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三巽控股IPO,找准定位,小房企也有大作为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21日 上午9:43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三巽控股IPO,找准定位,小房企也有大作为

自从传出要上市的消息,三巽集团的官网已经打不开了。不过10月17日港交所披露公司招股书,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这家安徽房企。

行业下行周期,四五线城市成房地产行业的拿地“大忌”。三巽集团恰恰在安徽安庆、宿州、阜阳等地土储较多。当主流房企纷纷逃离的时候,三巽还有希望吗?

老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房企也有这个属性。当外来房企出现“水土不服”时,恰恰是本地房企竞争压力最小的时候。

为四五线城市企业主、高收入人士建造高端住房,三巽找准自身定位,虽身在四五线城市,小房企也有大作为。

年营收7亿元,安徽小房企也要上市

素闻“闽派”房企、“粤派”房企,但市场鲜少安徽房企消息。这也难怪,安徽省销售额前几名,一直被外来房企品牌把持,本地房企多处于一盘散沙的局面,难以招架外敌。

不过在这块缺少集中度的市场,也有佼佼者。文一集团就是一例,不过公司行事较为低调,自从2016年传出收购A股中发科技后,在资本市场几乎再无音讯。

与文一集团不同的是,另一家安徽房企三巽却在今年十月底,发起向港交所上市冲击。

三巽控股起源可以追溯至2004年,公司创办人钱堃及安女士开始透过安徽三巽投资从事房地产业务。

直到2010年滁州三巽成立,投资公司才开始专注发展住宅物业。滁州三巽也因此成为公司集中管理平台。

2011年公司在滁州收购第一幅地块,开发成“左岸香颂”,确立住宅物业开发基调。从次以后,公司也以三巽物业开发品牌,在安徽不同城市拓展项目。

与行业龙头相比,三巽起步不算早。发展到今天,公司约有90.6%的土储分布于安徽省,也只能算是一家小型区域性房企。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拥有35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项目,总土地储备面积约为420万平方米。其中约380万平方米,或90.6%位于安徽省。

业务体量不大,营收规模也有限。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约为5.4亿元、2.6亿元、7.2亿元。期内溢利分别约为5599万元、387万元、4499万元。

虽然业务体量、营收规模都在业界排名一般。但公司在安徽省内还是较有优势。

根据安徽省房地产商会,2018年在总部位于安徽,或主要市场在安徽省的房企中,按新增土地储备计算,公司排名第一。按合约销售额计算,公司排名第二。

或是出于战略发展需要,还是为上市做准备,2018年,三巽将总部迁到上海。上海作为内房企“迁都”首选,似乎成为区域性房企向全国性房企转变的一个关键点。

阳光城、中梁、弘阳、蓝光等房企先后选择将登陆上海成为撬动企业发展的新契机。上文提过的文一集团上海总部也在规划当中,不日也将搬迁。

与众多同业将总部前往上海一样,三巽也借“迁都”准备布局全国,比肩一线地产企业。不过这个酝酿中的里程碑意义是否能实现,一切还要回归现实行业赤裸裸的竞争中去。

90%以上项目在安徽省,找准定位三四线城市也能掘金

国内住宅物业市场高度分散且竞争激烈,不过调控让房地产行业出现“马太效应”,2018年TOP100、TOP200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

据三巽招股书显示,TOP100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55.5%增加至2018年66.7%。TOP200市场份额由2017年62.2%上升至2018年74.3%。

在这场惨烈的“火拼”中,全国大型房企、跨区域开发商、知名地方开发商三足鼎立,留给地方小开发商的空间不多。

三巽项目所在的安徽宿州、阜阳、安庆等地,均是今年大型房企逃离的四五线城市。棚改缩水、行业下行,三四线、四五线一向是行业“烂泥坑”。

2015年那阵儿 ,多家知名房企就因深陷三四线,房子卖不出去,资金链吃紧,错失2016-2018三年扩张红利期。

又赶上这个“档口”,像三巽这类的小房企还有竞争机会吗?

事情要看两面,即使四五线城市有高库存、高“泡沫”风险,但也要看到这些城市在城镇化进程中,对接农村人口的地缘优势。四五线城市是进城人口第一站,可以接纳大量人口。

为了将农民工留在城里,安徽宿州规定,农民工进城买房,政策补贴契税。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买房补贴2万元。高学历人群还要多。

类似宿州这类小城,政策的灵活性也是大城市没有的优势。在这种政策市下,三巽选择四五线城市发展,既符合自身利益,也不失为一种睿智。

公司睿智的行为还表现在,四五线项目开发过程中,以别墅、洋房为主,做得都是这些小城市高端项目。找准定位,身在四五线城市也能干出名堂。

借用公司创始人钱堃介绍乐居财经采访的语录,“我们做的是三四线改善型住宅,当地市场有需求,比如企事业单位中高管、工商业主,这些群体不是买不起房,而是买不到好房子。”

公司能否拿年内上市门票?

离2019划上句号还有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三巽能否成功拿到上市门票?

通过上述分析,三巽还是有很多亮点。不过公司能否成功上市暂也不可枉议。先从近年港交所上市的同类公司对比看看。

大发地产是上海一家小型房企,与三巽在营收规模、土储规模上多有类同。大发地产于2018年10月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上市前的2015-2017年,大发地产营收分别约为6.9亿元、7.0亿元、45.7亿元。2015-2016年大发地产与三巽营收规模接近。

不过需要看出,大发地产在上市前的2017年,营收迅猛增至45.7亿元,也为其能顺利拿到港交所门票贡献了一笔。

大发地产2018年6月末上市前,拥有29个项目组成的多元化组合,含24项住宅物业、4栋商业综合楼、1个办公楼。公司土储约为224万平方米。

项目不在多在精,土储不在广在区位。与三巽分布于淮南、安庆、阜阳等地的项目比,大发地产上海、南京、宁波、湖州等地项目优势明显。

这也是其能成功上市的战略资源。虽然三巽在南京也有项目,但也热门城市也只有南京和合肥了。

除在四五线城市“闷声发大财”外,如何取得热点城市一席之位,也成三巽品牌外溢的挑战。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具有增长潜力,且尚未进入的地区寻求发展机遇。

眼下,上市成了三巽能否实现命运转折点的重要机会,这个机会会降临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8日
半年亏损3.22亿的诺诚健华,正赴港IPO
10月17日
远大住工IPO,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
10月17日
毛利率不稳定、回款难,泰林科建二度向港交所递表
10月16日
前景广阔,婴儿纸尿裤机器制造商海纳智能装备拟赴港IPO
10月15日
上半年净利下跌近67%,Raffles Interior赴港IPO能成功吗?
10月9日
一图解码:滔搏IPO
10月9日
蓝光嘉宝服务赴港招股 内生与外延式发展并重
10月8日
利润持续下滑,一品发展凭什么靠七家火锅店冲击IPO?
10月7日
全球最大回转窑生产企业,中国鹏飞二次冲刺港股市场
10月5日
增收不增利,快餐帝国拟融资扩张店面!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