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百威亚太剥离澳洲业务轻装上阵 还引入发售量调整权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17日 下午8:45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百威亚太剥离澳洲业务轻装上阵  还引入发售量调整权

在蛰伏超过两个月后,百威亚太(01876-HK)终于重振旗鼓再度向港股市场进发,公司此次计划发售1,262,350,000股股份,其中95%作国际配售,5%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此次公司招股价定位27至30港元,每手100股,入场费约3030.23港元,较7月招股时的入场费缩水超过三成。以发售价中位数28.5港元计,此次集资净额约为349.84亿港元,所得款项将悉数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重组。

再度闯关港股市场,百威亚太对业务和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第一是业务范围已经剔除澳洲市场业务,第二则是制定了股息政策,承诺将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溢利的至少25%用于股息派发,第三则是引入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以发售价计总额10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在上一次鎩羽而归后,百威亚太于7月19日将旗下澳洲业务以113亿美元出售给朝日啤酒,这间日本啤酒公司在2018年以37.4%的市场份额占据日本啤酒市场首位。而朝日啤酒已经不是首次作为百威业务的接盘侠,早在2016年12月,朝日啤酒就已收购百威英博旗下中东欧多个啤酒品牌业务。

百威亚太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杨克(Jan Craps)于今日记者会上表示,出售澳洲业务后,公司的业务重点偏向包括中国、印度以及越南等市场在內的亚太地区西部市场,这将有利于公司巩固在亚洲市场的业务。他又重申,公司并不需要通过出售澳洲业务来降低杠杆率,而是为巩固亚洲市场的业务发展,未来将专注在亚洲啤酒市场寻求发展机遇。

对于重振旗鼓再次赴港上市,杨克表示,公司一直在寻找合适时机在合适的市况下来执行上市计划,“我们相信现在正是一个好时机让我们进行上市新股发行计划,我们很有信心投资者对信赖,也引入了基石投资者,相信此次股份发售能得到投资者的广泛支持”,杨克说。

若市场情况较预期为好,市场需求大,百威亚太还可行使发售量调整权,可发售占初始数目最多36.8%的额外发售股份,即464,952,000股股份。若以招股价上限30港元计,则百威亚太完全行使发售量调整权后可额外集资资金达到139.49亿港元。杨克称,若行使调整权乃是因应市场投资者之需要,但不会令到投资者权益被稀释。百威亚太此次拟发售12.6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53%,若发售量调整权获悉数行使,则此次发售股份可占到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3.04%。

至于为何仍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杨克表示,公司并不将眼光放在一个月或是一年后,而是看好香港长远的发展,虽然现时市况有挑战,但“这里有稳健的根基和光明的未来,因此我们认为将香港作为我们的总部会是一个合适的选择”杨克称。

【现场直击】百威亚太剥离澳洲业务轻装上阵  还引入发售量调整权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为何选择出售澳洲业务?

杨克:我们认为出售澳洲业务对我们的持份者来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需要专注在亚洲市场的业务发展。如果你注意到我们利润的增长就会发现,我们将业务范围分为亚太东部和亚太西部,从EBITA来看,之前两个分部的占比平分秋色,而出售澳洲业务后,70%来自亚太西部(中国、印度以及越南等地)。我们相信这有利于我们巩固亚洲市场,我们可以构建平台、分享经验并可发掘未来潜在的合作伙伴。

Q2:为什么这次选择引入基石投资者?

杨克:我们将其视作是一个好的价值投资者并且也是长远合作的拍档,我们很高兴此次上市能引入它们作为基石投资者。

Q3:为何选择现在上市,目前市况似乎并未变好?

杨克: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相信我们这次有了不同的境遇。如果市场需求大,我们还有发售量调整权,可发售占初始数目最多36.8%的额外发售股份。当然也有可能现时市场状况并不太好,但我们很有信心投资者对我们的信赖,也引入了基石投资者,相信股份发售能得到投资者的广泛支持。我们调高发行量会是应投资者的需要,但相信调整并不会令投资者的股权被稀释。

Q4:为什么仍然选择在香港上市?

杨克:我们寻找一个对我们意义重大的市场,相信香港会是在亚洲区域內最合适让我们上市的国际金融中心,这里有强劲的社会根基和光明的未来,我们的眼光并不仅仅局限在未来一个月、未来一年,我们是看好香港长期的未来发展,因此我们认为香港是我们最好的总部。

Q5:未来有无亚洲市场具体的并购计划?

杨克:我们一直期望能在亚洲市场达到区域冠军的地位。当你关注亚洲市场时,很容易关注到东南亚市场和亚洲市场。而在东南亚市场中,又能看到很多越南、泰国、老挝等众多不同次级市场,这些市场都有健康的增长,一些市场参与者有强劲增长或者是重要市场参与者,但在市场中也有很多国际参与者存在,我相信我们能在这些市场中寻找到发展机会。我们从不针对某个特定公司,但是从市场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创造价值的可能。这次IPO也可为我们提供一些发展资金,而且我们也还有很多选择去建立一些合作机会在未来几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2日
【现场直击】新鸿基地产:续进取推进农地转换计划 空置税值得重新评估
9月9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崩溃是供应商软件的锅 但网站的确遭恶意攻击
9月6日
【现场直击】数码通:访港旅客减少冲击数据漫游业务 将参与5G竞投
9月5日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9月5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掉链子” 这次可能不是“黑客”的锅
9月5日
【现场直击】行业资金趋紧,北控水务加快整合并购
9月5日
【现场直击】中国交通建设业绩逐年增长,回购H股提升公司价值
9月5日
【现场直击】神州控股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下半年智慧产业链迎发展
9月4日
【财华直击】五龙电动车:行业集中度向龙头聚拢,中小企业如何破局?
9月3日
【现场直击】兖州煤业:下半年煤价有望突破600元,派息比率不低35%

视频

快讯

19:34
理想股价遭重锤!MEGA订单或不及预期,80万KPI要泡汤?
19:23
负利率时代落幕,日本央行时隔17年首度加息!
17:30
小米集团: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193亿元
17:27
平安好医生(01833.HK)年度亏损同比收窄49.3%至3.23亿元 不派息
17:08
百克生物: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175.98% 拟10派1.5元
17:07
中国联通(00762.HK)年度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同比增11.83%至187.26亿元
16:58
明德生物:拟1.75亿元-3.5亿元回购股份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8
同程旅行(00780.HK)年度扭亏为盈溢利15.54亿人民币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