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石化油服要提升海外收入占比 但海外风险管控做得如何?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28日 下午6:19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中石化油服要提升海外收入占比  但海外风险管控做得如何?

中石化油服(01033-HK)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中期业绩,期內公司录得合并营业收入为302.5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27.9%;期內利润8.03亿元,按年增加约30.56%;毛利率同比增加3.3个百分点至9.2%。上半年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428.5亿元,同比增长24.6%,累计完成合同额309.6亿元,同比增加35.1%。另外,公司上半年实现降本减费4.7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8%。

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陈锡坤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复甦势头放缓,但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未有改变;全球原油市场供需总体平衡,预计国际油价在60至70美元/桶之间宽幅波动。此外,国內三大油公司仍将在下半年加大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这将利好油服行业的持续复甦。公司计划下半年新签合同额超过250亿元,计划完成合同额人民币340亿元以上。“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可保持双位数增长,而净利润亦可以有大幅度增长。随着油价复甦,油服市场的工作量亦会增加,我们预计增幅可在10%”,陈锡坤说。

为达成业绩持续增长,陈锡坤称公司下一步将从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深化改革內部管理、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加强科技投入以及持续优化市场结构五个方面继续发力。

目前中石化油服的收入贡献自中石化、国內外部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三部分,目前该三个分部的收入占比大致分別为60%、20%和20%。陈锡坤称,公司未来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加大国內外部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期望在3至5年內将这一比重改善为50%、20%和30%。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袁建强称,未来将中石化所占收入比重调低为五成并不意味着其业务总量下降,而是项目质量得以优化;国內外部市场方面,公司将向高效和高端的市场发展;至于海外市场方面,目前其占比较高峰时期有所回调,主要因为过去所签署的长期合同陆续到期,未来随着新签和续签合同增加,海外市场的占比会有所提升。

目前公司积极发展海外业务,被问及公司在海外市场风险管控方面的策略,袁建强表示,公司会加强项目综合分析,在投标过程中对项目所在国以及项目甲方的风险进行评估,以及在项目组织运行和分包管理等各环节加强管理。

受益于工作量的增加和降本减费成效显现,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9.2%。公司总会计师李天称,从财务成本上来说,工作量提升对毛利的改善占比达到60%,而降本减费的贡献占到40%。他又指,下半年随着合同收入的持续增长,有信心全年可维持在10%的毛利率水平。

另外,被问及公司会否有全年的派息考虑。李天称,由于公司过去在2016-2017年的经营亏损压力较大,目前在经营方面还未能满足投资者的分红条件,暂未有派息计划。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有无未来的收入和利润的指引?

A:上半年我们积极开拓市场,强化管理,利润和收入都有较好的增长。下半年公司计划新签合同额在人民币250亿元以上,计划完成合同额人民币340亿元以上。我们有信心全年收入可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净利润也可以有大幅度增长。

随着油价的复甦,油服市场的工作量将增加,预期增加工作量会达到10%。国內三大油公司也加大勘探力度和投资,这给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好的机会。随着我们业务结构和组织结构的改善,我们的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都得到加强,未来几年营业收入和盈利会有持续增长。

Q2:公司说目前油服行业处在上升周期,接下来公司要如何发展业务保持业绩增长?

A:我们下一步会专注在五个方面发展。一是持续优化市场结构,实现客户多元化,加大国內外部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发展力度。我们期望3-5年內,来自中石化、国內外部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收入比重为5:2:3。二是我们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包括自有研发和并购相结合的方式。三是深化改革,强化內部管理,精简人员10%以上,激发员工动力和活力。四是加强科技投入和研发基地建设,我们希望未来将科技投入由目前的1.6%提升至3%左右水平。五是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在降低资产负债率等方面努力。

Q3: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9.2%,有没有全年毛利率指引?全年毛利率的改善幅度能否高过去年14个百分点的幅度?

A:在财务成本上,我们工作量的增加对毛利率的改善占到60%,而降本减费的贡献占到40%。我们在手合同的收入会持续增长,有信心全年可维持10%的毛利率水平。

Q4:公司在开拓市场方面,国內外部市场从占比看并不是那么激进,是否因为毛利率较低?

A:我们今年上半年来自中石化、国內外部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约为6:2:2,我们希望3-5年內把这个收入占比调整为5:2:3,这是从战略高度布局来发展的。中石化由6成占比下降到5,成,并不是总量下降,而是质量会得到优化,总量还是会继续保持稳定和上升的。国內外部市场方面,我们会向高效和高端市场进行优化。海外市场方面占比没有提升,且较高峰期的28%有下降,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开始,之前签的长期合同陆续到期,处于新签合同的期间內,未来随着合同续签和新签,海外市场的占比会提升。

Q5:公司未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的风险管控策略做得如何?

A:我们公司在这方面一直保持高度关注,过去见到有一些这方面的教训,但这几年都在总结反思。未来我们在风险管控方面,会加强项目的综合分析,包括经营、财务、法例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在投标过程中,我们会对项目所在国、项目本身甲方的风险进行认真评估。在项目组织运行和分包管理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我们有信心以后海外项目做到风险可控和利润可期,在质量安全和工期等方面将使甲方满意。

Q6:公司有提到并购方面的想法,未来在这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

A:我们会留意技术研发能力强、可延长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等这些并购机会。

Q7:公司有无考虑全年派发股息回馈投资者?

A:我们在16和17年的经营亏损压力较大,现在经营层面还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分红条件,所以暂时没有派息计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8日
【现场直击】行业增长放缓,中国通信服务发展稳中有进
8月28日
【现场直击】现代牧业三年以来首度实现扭亏 高丽娜:规模养殖是未来趋势
8月28日
【现场直击】易居(02048-HK):继续围绕一手房开展服务 冀未来市场份额达10%
8月28日
【现场直击】急速扩张后,新高教:内生足以支撑未来3年发展
8月27日
【现场直击】佳源国际: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
8月27日
【现场直击】禹洲地产:规模与效益均衡发展,2020年实现千亿销售目标
8月27日
【现场直击】中国建材:需求与价格将继续支持下半年业绩表现
8月26日
【现场直击】中渝置地:发债是为了投资回报高的投资项目
8月26日
【现场直击】中石化:预期油价在60到80美元震荡
8月26日
【会议直击】美图拥有大量爱美女用户 或推美妆电商平台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