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6日 下午4:53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电动工具是当代使用最广泛的机械化工具,其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末,常见的电动工具有电钻、电动砂轮机、电锤和冲击电钻等。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业发展迅速,电动工具也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并进入了家庭使用。创科实业(00669-HK)就是在1985年这个时代于成立于香港的,通过超过30年的发展,创科实业已由曾经的代工厂发展成为目前的自主生产品牌商,成为全球电动工具龙头。

时光如梭,很快进入21世纪20年代,电动工具行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状况?对创科实业来说是喜是优?

全球电动工具的市场空间和景气度

动力工具行业主要的驱动力来自于制造、建筑、汽车等行业,因此深受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运行影响。最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整体呈温和增长态势,带动了电动工具的高速发展。

根据《中国电动工具市场白皮书》,北美、欧洲和亚太为全球电动工具行业的三大市场,共计占了70%的份额。其中亚太地区是全球制造动力工具中成长最快速的地区,2014年中国的份额达到31.5%,如今份额还在增加。

未来,我国电动工具规模将总体上升,产量和收入双增长。《中国电动工具市场白皮书》预计,2025年全球电动工具的市场规模可达464.7亿美元。

此外,全球电动工具的景气度一直较高,虽然2018年贸易战笼罩下,信心和景气度有所回落。但Wind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以来,全球电动工具的信心和景气度有明显回升。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我国是世界上电动工具生产最多的国家,现在电动工具的主流产品是无绳电动工具。目前,锂电无刷电动工具成为大势,各电动工具品牌纷纷推出了自身的相关产品。在这样的发展大趋势下,包括创科实业在内的国内电动工具厂商加快了锂电池电动工具发展的步伐,也不断走向海外,成为推动全球电动工具市场不断壮大的一大推动力。

“研发+并购”驱动业绩高速增长

随着电动工具逐渐成为工具行业的香饽饽,创科实业定位了其发展战略,尝试向品牌商转型以摘下代工厂的帽子,建立起全球性的品牌组合。

为此,创科实业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逐年上升,由2011年的约0.69亿美元攀升至2018年的2.02亿美元,丝毫不吝啬。巨额资金的注入也使该公司有序向市场推出新产品,加上并购的品牌,该公司的产品组合日益齐全,目前旗下有名的电动工具品牌包括了MILWAUKEE、EMPIRE、AEG、RYOBI及HOMELITE,这些品牌的产品已远销海外。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目前,创科实业电动工具业务涵盖了电动工具、电动工具配件、户外园艺工具及户外园艺工具配件,主要客户是消费者、贸易分销商、专业人士及工业用户。还有地板护理及器具分部,以HOOVER、DIRT DEVIL、VAX及ORECK品牌为主。

除了研发开发新产品外,创科实业近些年亦进行了疯狂的并购策略。该公司先后收购了海外的VAX品牌、ROVAY品牌,以及美国最有名气的电动工具品牌Milwaukee,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全球各大洲。

尤其是收购了Milwaukee后,创科实业业务规模及业绩均取得高速增长,业绩连续多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19年上半年业绩,创科实业实现营业额37.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股东应占利润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业绩增长受惠于推出崭新产品、产品类别及地域市场拓展,其中Milwaukee工具业务录得20%的全球增长,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分别有25%及20%的增幅。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毛利率方面受惠于推出崭新产品、调整产品组合、增加生产量及提升生产力,创科实业毛利率“十连涨”,由2010年的32.2%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37.6%。按目前不到40%的毛利率以及该公司产品组合以及生产力不断提升的情况看,创科实力未来几年毛利率或将会继续提升。

加码地域拓展,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小

创科实业的扩张之路从未停止,近些年来,该公司加大了对海外业务的布局,成为我国电动工具生产商走向海外的一个标志性企业。

如今,创科实业绝大部分营收都是来自海外,其中北美地区的营收在今年上半年达到28.45亿美元,比重接近80%,其次是欧洲及其他地区。所以,创科实业已是一家全球化企业,但在全球贸易阴霾下,创科实业受到的风险会不会很致命?

其实不然,从数据上看,创科实业在去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北美地区的业务似乎抗压能力很强。

 全球布局分享盛宴,创科实业不惧贸易摩擦风险?

创科实业近年来北美业务的营收逐年增加,在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其北美业务营收依然取得双位数增长,市场的忧虑也因此减弱。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小,一方面是由于对电动工具带来的冲击并未如市场预期大,贸易明摩擦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扼制中国高新技术及新能源领域,对电动工具行业本身暂未产生太大影响;另一方面,创科实业在中国、美国及越南等全球多地均有厂房,拥有具弹性的环球供应链,有助于抵销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去年,创科实业已在越南设厂,目前已在运作中,若美国落实关税开征,创科实业可将更多生产转移至越南等地的厂房,减少关税带来的冲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6日
净利增长25%,股价就涨停,青岛啤酒有什么“魔力”?
8月16日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8月15日
纯利增逾一倍,联想集团在疲弱的PC市场中做对了什么?
8月15日
筛查16个品牌25款型号空调,只有海尔制冷实测值“不虚”
8月15日
港股反弹动力足,涨193点成交回升至966亿元
8月15日
澳优乳业(01717-HK)遭狙击 不足两小时市值蒸发掉41亿港元!
8月15日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8月15日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8月14日
同是零售银行,平安银行比招商银行差在哪了?
8月14日
净负债率137.6%,绿景中国地产仍5.18亿元溢价回售债券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