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6日 上午8:38作者:周治玮 編輯:黎璐璐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虽然大家都非常清楚舜宇光学所从事的工作,但是还是要简单的概括一下,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是一家有30年之久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生产商,主要的业务包括三个板块:光学零件、光电产品和光学仪器,光学零件涉及玻璃球面及非球面镜片、平面产品、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及其他各种镜头;光电产品涉及手机摄像模组、三维体感互动控制器、车载摄像模组、安防相机及其他光电模组;光学仪器涉及显微镜及智能检测设备。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舜宇光学产品  来源:舜宇光学)

在手机摄像模组领域,舜宇是领先的,在全球车载摄像模组领域,舜宇已经第一很多年了,这一次我们看舜宇2019年披露的中报,营收依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同比增幅30.04%,期内溢利同比增幅20.39%,对于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来说是一个亮眼的数字,而且在研发上舜宇依然保持着常年5%左右的研发开支,而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这个研发的投入效应就出来了,2018年的5%显然与2004年的5%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舜宇走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对于过去以及对于未来,我们可以从历史的痕迹中找到什么可以借鉴总结的东西呢?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这个图是2012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变化,把这个图放在这儿是想说舜宇光学曾经拥抱了智能手机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智能手机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过程,在这个时代中舜宇以熟悉的各种光学镜头为起点,逐步绑定了智能手机摄像头的量价起升,成为今天的王者,说实话这得给王文鉴先生和叶辽宁先生点赞,当然也要给舜宇曾经的长期投资者点赞。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回望历史总是很容易的,但是实际上当处于其中时却是觉得艰难的,把时间轴拉长来,似乎2007-2012年间的岁月是一马平川、皆是坦途,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舜宇当时上市的时间不赶巧,刚好来到了2007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初,同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7年到2009年甚至到2010年的业绩都不理想,当然这个表现放在当时的同行来看还是不错的: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但是就是叠加了整体环境牛转熊的风险偏好急剧下滑以及自己业绩的前后落差,这使得刚没上市多久了舜宇一下子跌幅达到近90%,所以时机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的考量,其实这一点放在2018年4月也是合适的: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从人的天性上来讲参与者就是趋势投资者,这个趋势是非理性的助涨助跌,实际上当我们看到曾经的悲观,那么也要推测到乐观甚至是疯狂会达到何种程度,而且往往在这个过程中,过程中的事实是被忽略的,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就已经进入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拐点,当然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为2.7%,也就是说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8年才是拐点。

当然这个不重要,我们需要模糊的准确,而不是精确的模糊,实际上从进入2018年市场关于舜宇光学价格的分歧就在加大,这让股价的前进变得更加困难:

曾经拥抱过这个时代,舜宇光学路在何方?
(舜宇光学股价  来源:通达信)

而等到2017年的财务数据真正出来了,市场才开启进入价值回归之旅,这是市场很有意思的一个方面,有些股票需要等到那个时间,那个数据确认之后才开启它的表现,但实际上在这之前,某一方向的选择已经酝酿许久了。

在出现价值回归之后2019年中报的数据:30.04%的营收增速和20.39%的溢利增速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把他们放在14年的业绩表现之中来看,他们是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尽管这么看并不公平,毕竟现在的基数更大了,但是市场什么时候公平过呢?它不是处于这一端就是另一端,我们又怎么指望指望能够公平的看待这个数字呢?

同时让人值得顾虑的是,以前舜宇还比较小,那么估值可以来一次放纵,但是现在显然是放纵不起来了,年纪大了,欲望下降了那么如果往后估值的抬升会比较的艰难甚至成为股价的“负资产”的话,那么股价的表现就只有靠纯粹业绩的增长来实现了。

那么对于舜宇而言2019年中报的20.39%的溢利增速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一个增速趋势性下降的中继吗?这个顾虑存不存在呢?存在,因为只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了,这个通道有多长?不清楚。

另一方面,技术上可以看到舜宇不断地在提升摄像头的像素、摄像头的微距、光圈、广角、尺寸,那么有一个标准可以衡量,即未来其他厂商的技术追赶是否体现在了净利率的挤压上。2018年的净利率是9.69%,2019年的数据则是9.19%,虽然数据还太少,但这是值得注意的。

同时在无人机、车载镜头、vr/ar等领域的布局以及量产的应用目前来看离手机摄像模组的体量还差很多,市场是否在这个领域提供足够的容量以支撑舜宇光学的进一步成长,目前来看还需要时间,因为显然无人驾驶以及vr/ar的产品离普通百姓的生活还比较遥远,这个培育或者提前布局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与手机一样,渗透率的提升是需要时间的。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市场给了舜宇太多的关注,这个关注是曾经的驱动力之一,但是这也许在未来造成价值回归的漫长之旅,关注的太多,价钱短期内自然也就很难便宜。所以对于舜宇光学的投资者,我们不妨以更长的眼光与耐心等待舜宇可能出现的下一个春天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5日
纯利增逾一倍,联想集团在疲弱的PC市场中做对了什么?
8月15日
筛查16个品牌25款型号空调,只有海尔制冷实测值“不虚”
8月15日
港股反弹动力足,涨193点成交回升至966亿元
8月15日
澳优乳业(01717-HK)遭狙击 不足两小时市值蒸发掉41亿港元!
8月15日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8月15日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8月14日
同是零售银行,平安银行比招商银行差在哪了?
8月14日
净负债率137.6%,绿景中国地产仍5.18亿元溢价回售债券
8月14日
高速成长下的隐患: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应收款超22亿
8月13日
5G来临前,香港电讯-SS业绩不明朗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