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5日 下午12:07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前言:

知识经济时代,只有努力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才能够真正地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才能够真正地发挥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此前,全球知名的电子专业制造服务供应商伟创力宣布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协议,被华为踢出了自身供应链体系,转而将相关订单交给了富士康、比亚迪电子(00285-HK)等企业。这其中,比亚迪电子作为内地企业,承接的业务量要更多一些。

根据国信证券4月30日发布的公告,华为是比亚迪电子最大的客户,2018年,华为订单占比亚迪总收入的30%(比亚迪电子总营收约410亿,其中,华为订单营收约124亿)。随着伟创力被踢出华为供应链,比亚迪电子来自华为的收入将有50%-60%的增长。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代工生产手机业务,比亚迪的老本行

除了华为以外,比亚迪电子同时也是小米、三星、Vivo等手机品牌的代工厂。以小米为例,小米9发布之后,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一直处于缺货状态。为此,很多用户吐槽小米9手机又在玩饥饿营销,可能又是一款PPT手机……

事实上,这主要是小米9手机的产能跟不上造成的。直至小米公司新增比亚迪电子代工生产,这一状况才得到缓解。

据了解,负责小米9代工生产的是比亚迪第九事业部。该部在西安的工厂占地面积23000平米,主要从事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锁等电子产品的代加工生产,手机业务只是工厂开设的众多生产线中普通的一个。

而从比亚迪集团内部业务格局来看,手机代工业务主要由集团旗下的比亚迪电子来负责。根据企查查公布的数据,比亚迪集团通过金菱环球有限公司(Golden Link Worldwide Limited)大约持有比亚迪电子65.76%的股份。

根据比亚迪电子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比亚迪电子全年实现营收41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9亿元,企业研发投入15.9亿元。仅从营收规模上来看,比亚迪也是仅次于富士康(2018年全年营收4153.78亿)的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据报道,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曾表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了比亚迪电子的技术或者配件,可见比亚迪电子在全球市场份额之高。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此外,在移动终端结构件、金属及塑胶结构件、3D玻璃及陶瓷结构件等手机代工生产各个环节,比亚迪电子还拥有者众多的技术专利,并且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等全系列手机结构件整机设计解决方案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5G手机逐渐兴起,为了应对6GHz以上的高频段,手机生产环节对3D玻璃/陶瓷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据招商证券发布研报称,2019年,比亚迪电子有望在3D玻璃外壳产能上实现双倍增长,预计年底产能将达到80万片/天,全年总产量超过2亿片。

5G技术为先导,比亚迪电子的物联网大格局

除了玻璃机壳外,5G技术时代的到来,对移动智能设备在材料、技术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如何能够在功能不断增加,内部结构更加复杂的情况下,让5G信号更加通畅地传输,这已经成为全球手机,甚至是智能设备代工厂商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比亚迪电子早早地做了布局。早在2011年,比亚迪电子全球首创的PMH纳米注塑技术在全球获得认可并广泛运用。该技术不仅可以实现金属和塑料的无缝结合,还能够避免金属材质的手机壳对手机信号的干扰。

2015年,5G技术尚未完全兴起,比亚迪电子便已经推出了低介电常数PMH塑料(介电常数越小,带宽越宽),提升5G信号的传输能力。

此外,比亚迪电子在材料应用研究上持续发力,研制出以陶瓷、塑胶为基础的诸多可降低5G信号干扰的材质。

根据比亚迪电子公布的数据,目前,比亚迪电子拥有一支超过12000人的技术团队,已累计申请专利6000多个,其中已获得授权的专利为5000多个。在商用5G大规模应用的时代,比亚迪电子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技术积累。

在布局手机5G商用市场的同时,比亚迪电子已经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业务拓展为“智能手机/笔记本+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的三大业务板块。尽管比亚迪电子并未对这一变化做过多的阐释,但比亚迪电子意在搭建起一个涵盖手机、电脑、车载智能设备以及其他新型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规划已经显现,而且技术优势,行业优势明显。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2015 年,“智能互联”概念尚未普及,比亚迪“智能云服务”系统便已经正式上线,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可以与车载智能操作系统联通,实现远程操控。

在2018年,比亚迪全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正式发布。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包含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四大平台,将会全面覆盖今后用手机遥控汽车的功能,汽车既是工具也是社交平台。

全方位布局,比亚迪电子技术实力雄厚

而从比亚迪DiLink系统可以看出比亚迪电子在智能互联生态领域的布局。

兼容100%的手机生态和车机生态,Dilink可以让你在了解车辆状态信息的同时,下载智能手机上所有能用的APP。换句话说,只要环境允许,使用车载智能设备玩游戏也没问题。

此外,Dilink系统开放了包括整车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权。而这些足以让研发人员开发出更多有意思的APP和使用场景,未来,更可以孵化出一个比亚迪版的应用商店,用户即便不使用比亚迪的车子,也需要使用比亚迪提供的技术支持,融入比亚迪的用户生态。

事实上,在Dilink智能系统这类软件操作系统上的研发外,比亚迪电子在硬件设备,尤其是核心关键设备上的研发同样成果很多。除了已经提及的3D玻璃、PMH塑料等,比亚迪电子在精密模具制造领域的成功尤为让人佩服。

早在2007年,比亚迪电子便已经开始与欧洲模具厂商开展竞争。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比亚迪电子已经在模具质量、交付速度、成本控制等多个方面实现竞争优势。

2018年,比亚迪电子精密模具制造中心拥有1000多台行业领先的精密加工设备,年产量超5000多套。而且,比亚迪电子制定出了一整套模具标准体系,得到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的认可,在国际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这也提醒内地科技企业,技术竞争只是初步阶段。体系竞争、标准制定才是国际产业竞争的核心。需要有更多的内地企业站出来,拥有更多的国际标准话语权。

援手华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而位于龙岗宝龙工业园区的比亚迪电子“无人化”工厂已经建成:数万台智能设备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串联、结合。而这也必将助力比亚迪电子生产效率、质量的提升,以及行业竞争力增强。

长期的研发投入,让比亚迪电子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也正因为如此,比亚迪电子能够在华为供应链体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承担起代工生产的任务。这既是比亚迪电子民族企业的责任担当,也是企业技术实力雄厚的体现。

结语

随着5G技术发展以及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造车或许只是比亚迪集团的副业,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产品方案提供商,为全球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提供研发、设计、制造、生态等全方面的服务,未来有望为比亚迪带来更多的经营收入。

当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可喜的是,5G技术时代,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言,而比亚迪更是内地企业中的佼佼者,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5日
引领智能生活,脑洞科技强势进军智能家居生态
8月14日
同是零售银行,平安银行比招商银行差在哪了?
8月14日
净负债率137.6%,绿景中国地产仍5.18亿元溢价回售债券
8月14日
高速成长下的隐患:中国光大绿色环保应收款超22亿
8月13日
5G来临前,香港电讯-SS业绩不明朗
8月13日
平安好医生:五年磨一剑,剑指互联网医疗
8月13日
10.3亿出售“冗余”资产,联邦制药转型进行时
8月13日
融资利率高到9.125%,富力地产半年新增负债超320亿!
8月13日
完成1.6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融创发展渐入佳境
8月13日
杭州最吃香的房企,融信中国也开始降价卖房了?

视频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快讯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5:48
中贝通信:拟投建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
15:48
康臣葯业(01681.HK)年度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4.9% 末期息0.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