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金财富来了! 中投证券更名正式获批 主打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

日期:2019年7月29日 上午4:22
中金财富来了! 中投证券更名正式获批 主打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

在被中金公司收购两年多的时间之后,中投证券的改名事宜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公司正式获准更名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财富。

根据此前中金公司的说法,中投证券的最新定位是成为中金公司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

中投证券更名中金财富获批

7月26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核准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章程重要条款的批覆》,其中有一条批覆內容为:核准你公司变更《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重要条款(变更內容见附件)。

基金君翻看附件后发现,此次中投证券主要变更公司章程裏的两大条款。其中一大变更內容就是公司注册名称改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

由此,中投证券改名事宜正式落定。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基金君就曾独家报道过中投证券的改名事宜,当时中投证券的一名员工也对此事予以肯定,并表示和中金公司在财富业务上会协同发展。

主打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

2016年11月,中金公司宣布以167亿元收购中投证券。在获得双方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核准了上述交易。同年4月12日,中金将167.85亿对价股份缴足发行与汇金,收购正式完成。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率先并入中金的是中投证券的投行、债券承销等业务。中投证券在2018年的年报裏表示,根据公司与中金公司重组整合安排,2018 年,公司投行业务完成在审保荐项目及新三板定增项目后,除存续的持续督导项目(含新三 板),其他部分已全部转移至中金公司,公司不再承做新的投行业务项目。债券承销业务亦然,均转入中金公司统一管理,仅余部分存量项目由公司继续执行。

投行等业务的全面融合之下,中金公司的战略布局也正在慢慢浮出水面。

在中金公司今年4月举行的业绩报告会上,中金公司方面公开表示,目前已正式启动将中投证券打造为集团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的进程。

零售经纪和财富管理,这两大业务板块不仅是当下券商的必争之地,也恰好补上了中金公司的业务短板。

根据中投证券2018年报,截止去年底,公司设有证券营业部 206 家,分布在全国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 5 个计划单列市,有分公司10家。

作为一家全牌照的证券公司,中投证券广泛及完善的营业部网络、广大的客户基础补齐了中金公司在个人零售客户经纪业务上的短板。2018年,中投证券经纪业务(包括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及期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同比下降 16.73%,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超9成。

事实上,早在2018年,双方在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上就已经开始融合。中投证券在去年的年报中表示,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和经营规划,与中金各部门积极整合资源和业务优势,稳定传统经纪业务,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具体措施为积极落实“零售向上、机构向下”的获客策略,强化渠道建设、探索机构获客,持续推进外部新客户的获客,同时强化存量客户的挖潜提升,并提高财富研究服务支持力度,举办各类报告会、沙龙、路演等服务,完善咨询产品服务体系;同时借助中金机构业务的专业和品牌优势,以场外期权和 PB 业务为重点,提升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客户的服务水平,开拓收入增长点等。

就财富客户板块而言,中投证券在财富管理上的资源也是中金公司所看重的。中金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內,其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4.7万户,同比增加22%,客户账户资产总值约为7096亿元,同比减少3.7%;而截至 2018 年末,中投证券共有财富客户35.74 万户,托管资产1.23 万亿。其中有35.2万名高凈值客户。

有机构指出,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将是中金公司最具成长性的板块,其中就源于整合中投证券、嫁接206家营业部后,可能获取的巨大增量客户和资产。

另一方面,财富管理是中金公司去年业务融合的工作重心,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基本实现了全面对接。在业务流程方面,中金公司已协助中投证券完成系统梳理优化;在培训方面,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基本实现了全体系培训资源共享;在绩效考核方面,投资经理考核制度共同优化,方向基本趋同。

券商转型财富管理迫在眉睫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但交易量和傭金率双杀也会导致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券商渴望寻找新的业务模式,既可以降低对市场交易量的依赖,又可以提高傭金率。转型财富管理儼然成为必经之路。

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转型财富管理似乎变得更加急切。前有中信证券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在业內引发轩然大波,后有银河、兴业等宣布将经纪业务总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

事实上,多数公司的财富管理总部是将零售经纪业务并在一起的。有业內人士指出,财富管理转型与传统零售经纪业务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传统零售经纪业务是基础,只有把基础打牢,财富管理业务才能持续发展。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就曾指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三大要素分別为渠道、产品和客户。所谓渠道,要做到线下轻型化,线上标准化;产品则要拓展产品广度,提升服务深度,客户方面则要填补中高端客户投融资需求空白。

不过,在广发证券看来,国內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起步较晚,还处于初级阶段,除中金(2007年开始)外,其他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暂时没有形成成熟的财富管理体系,从客均资产到产品配置结构都与海外优秀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定差距。

其指出,国內券商财富管理部门目前还是以传统的投资产品出售为主,缺乏对客户的个性化定制,财富管理产品深度挖掘空间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王元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9日
募资超40亿,东方红资管或售出A股最大Smart Beta基金
7月12日
联博维持增持中国资产
6月21日
中国证监会:公募参与转融通业务指引包括四方面內容
6月17日
来势汹汹!4000亿ETF大消息:又一巨头公司宣“战”了
6月11日
安信信托回覆了:逾期超100亿,通道业务萎缩严重
4月29日
6只科创板基金今日火爆开售,预计2100亿元公募资金候场科创板
3月4日
私募股票仓位一个月內急升11个百分点
2月22日
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产品指引意见稿
2月18日
两月7只外资QDLP产品密集备案 资管市场进一步国际化
1月28日
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首届成员有30位 来自券商、公募和银行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