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4日 下午5:54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今早油价一改颓势,转头向上,主要因为昨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遇上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对石油供应短缺的忧虑。布伦特原油期货目前上涨0.82%,报每桶61.82美元,但仍远低于上月的72美元。

2019年以来,油价一直低位徘徊,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为例,最高位出现在上月,报72.8美元。

为何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

在商品市场,决定价格走势的首要因素是供求关系,而最近原油市场的熊市走势也离不开这样的关系。

需求端的情况尤其值得关注,近期的摩擦引起市场对于原油需求下降的忧虑。另外,美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50.5,反映制造业活动放缓,而这或导致对油品的需求下降。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7日的一周,这个全球最大油品消耗国的原油库存量较上周增加了220万桶,原油进口量较上周减少31.6万桶/日,这些数据反映美国自身需求减少,同时进口量也减少。与此同时,美国的原油产量在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一周达到124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而在接下来的一周,产量也仅每天减少10万桶,仍高达1230万桶/日。

也就是说,全球经济活动下降导致需求减少,同时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是拖累国际油价表现的主要原因。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那么,这次的油轮事件能否一石激起千层浪,扭转熊市?

未来油价走势展望

最近多国央行降息,以及美国联储局的鸽派言论,似乎有为资金松绑的意向,这或有利于提振经济从而推动需求,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或计划延长石油减产协议,加上委内瑞拉石油供应受限等因素,将可能导致供应量下降,为油价提供支持。然而美国的页岩油生产或持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减产协议的努力成果。

短期来看,供应短缺可能会提振油价,但是从长远来看,供过于求的情况似乎仍难以扭转,难以为油价带来长远的支持。

为何中资航空股的港股价格受压?

在国际油价受压的情况下,航空股应该是受益者之一,但是在香港上市的三家航空公司中国国航(00753-HK)、中国南方航空(01055-HK)和中国东方航空(00670-HK)在最近一个月的股价表现却不尽人意,原因何在?

首要原因是这个月来,受外围因素影响,大盘走势反复,对比于恒生指数,三家航空公司在港股市场的表现大致与恒指相若。

可能你会问,油价下跌,加上这三家航空公司2019年前四、五个月的业务表现不错,为何股价不能看高一线?

确实,即使面对高铁的竞争,三家航空公司2019年至今的业务表现保持正数增长(见下图)。

中国国航最近公布的5月份经营统计数据显示,该航空公司2019年前5个月累计收入吨公里同比增长4.8%,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6.7%,收入货运吨公里同比下降1.4%。

中国南方航空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五个月的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0.28%,收入吨公里同比增长7.82%,收入吨公里—货邮运同比增长0.53%。

中国东方航空的4月份经营统计数据则显示,2019年前四个月的客运人公里累计实际完成数同比增长10.29%,货邮运载吨公里累计实际完成数同比增长2.29%,收入吨公里累计实际完成数同比增长9.19%。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整体来看,三大航空公司的业务大致维持温和增长。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尽管油价下跌有利于这些航空公司降低成本,但是汇率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由2019年4月18日的1美元对人民币6.6911元,升至6月14日的1美元对人民币6.8937元,导致此等变化的主要原因或包括美国早前的接连加息,令美元走强。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由于飞机燃料成本一般以美元计价,而这些国内航空公司专注于国内航空业务,录得的收入很大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美元汇率相对较高,自然导致实际收入值相对较小,而成本实际值相对较高,从而令这些航空公司的盈利表现受到削弱。

在港上市的中资航空股后市表现如何?

从长远来看,维持汇价稳定有利于我方利益,而从图表可以看到,人民币/美元汇率在最近企稳。展望未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官员已放出鸽派信号,市场纷纷揣测美国可能在下半年降息,而这将令美元汇价受压。

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前文所述,国际油价在短期内可能受到供应短缺的忧虑以及产油国减产的预期提振,但是从长远来看,基本面或没有改变,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或继续增长而令油价受压。当然,美国不可能坐视油价过低不理,毕竟这不符合其自身利益,所以笔者猜测下半年油价很可能在60-75美元区间徘徊。

从这两个因素来看,未来展望均有利于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航空股。不过,在投资航空股时仍需要注意风险,包括油价大幅波动、汇率朝着不利于它们的方向发展、自身的经营问题、高铁分流、飞机安全问题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4日
上市不到三天、股价大涨80%中烟香港,看看烟民有多厉害
6月14日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6月13日
撇区块链转投大麻风口,雄岸科技是“哗众取宠”还是初心尚在?
6月12日
借鉴封闭管道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通”
6月11日
持续推新车型,国内销量还下滑30%的吉利汽车有救吗?
6月11日
技术领先、空间旷阔,德视佳是视力矫正行业的领先者
6月11日
蔚来、美团等上市就破发,新经济企业是投资人的“坟墓”?
6月10日
拟发行GDR获批准,华泰证券国际化发展提速
6月10日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6月10日
有息负债达367亿元,红星美凯龙发行债券用来还债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