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0日 上午10:01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在内地民办教育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热潮仍在延续之际,港交所即将又迎来一家优良的内地教育企业,这家教育企业就是浙江省领先的民办正规高等教育机构——嘉宏教育(01935-HK)。

秉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嘉宏教育十分注重提供高质量的民办高等教育以使学生掌握实践知识及实用技能,并以在中国打造知名民办教育品牌,建立信誉良好的本科及专科院校以服务社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使命。正是有这样的理念及使命感的驱动,嘉宏教育近年来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均得到快速上升。

根基稳固强大,盈利能力业内领先

早在1997年,嘉宏教育的前身精益中学由创始人陈余国、陈余春、陈余曹、陈余钿四兄弟在浙江乐清市创办,开始提供高中教育。2003年,浙江嘉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此后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及教育服务水平,犹如一根苗红根正的小树茁壮成长。

在2006及2007年相继收购长征学院53.62%权益和与中原工学院合作营运位于河南的信息商务学院后,嘉宏教育将其业务拓展至正规高等教育,也奠定了如今嘉宏教育在全国高等教育声誉的基础。截至2017年年底,按在线学生人数计算,嘉宏教育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办大专教育机构及第四大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目前,嘉宏教育控制和运营长征学院和精益中学,运营一所合营学校,即信息商务学院。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长征学院在学生规模和收益方面均是嘉宏教育最重要的一所学校,长征学院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现有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等九大院系,开设约33个专业,涵盖了七大重点学科。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长征学院于2017年在浙江的民办高等教育市场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达到3.5%;同年在浙江的民办专科院校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高达16.3%。

而信息商务学院提供正规的本科教育及大专教育,现时设有十个科系、约44个本科专业及16个专科专业。拥有稀缺的本科牌照,成为嘉宏教育的一个有力的“护城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信息商务学院于2017年在河南民办高等教育市场中排名第七,市场份额4.4%。

嘉宏教育的3所学校的课程涵盖了高中、大专及本科的多样化课程,以及近百个专业,加上拥有逾2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拥有良好的声誉,嘉宏教育的学生招生人数稳重有升,学费亦平稳增长,使公司具备了强劲的盈利能力,业绩连年增长。2016年-2018年,嘉宏教育实现净利润1.37亿元(人民币,下同)、1.91亿元和2.87亿元,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与其他以内地高等教育为主的港股教育股相比,嘉宏教育净利润的高绝对值和增长势头十分强劲,盈利能力显然更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嘉宏教育上市募资后将有更多资金顺利进行扩张,以维持现在的营收增长态势。而在早前的记者会上,嘉宏教育已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多个并购方案,市场料公上市后不久或有好消息陆绩来。

学费定价优势+校网扩张策略,未来前景广阔

从收入角度看,嘉宏教育收入来源包括三所学校所收取的学费、住宿费和其他教育服务收入,学费占比比较高。

虽然嘉宏教育的学校学费费率通常需取得其运营所在地区相关政府物价机构审批,但嘉宏教育的若干学校已获准调整其收取的学费费率。另外,《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发布后,嘉宏教育已将旗下长征学院和精益中学均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也就是说,嘉宏教育有一定的学费定价权。享有了学费定价权,对嘉宏教育来说无疑是一大喜事。在2016/2017学年以及2017/2018学年,嘉宏教育分别提高了长征学院的学费费率以及住宿费费率。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上图可见,2016年-2018年,嘉宏教育旗下3所学校的学费均得到了上涨,且涨幅明显,成为公司总营收在期内保持连续增长的重大推动力。那么,嘉宏教育在未来的学费涨价空间会不会受市场抑制呢?

目前,嘉宏教育的3所学校位于浙江及河南省境内,而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及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自2017年-2022年,预计浙江省及河南省的民办高等教育学费标准预期以复合年增长率8.8%及7.9%增长,于2022年分别达至37578元及18762元,这是由于浙江省及河南省放开营利性民办教育学费政策所致。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因此,拥有学费定价权优势以及浙江、河南两地民办高等教育市场学费稳步上升的行业趋势,嘉宏教育在未来几年可凭借品牌知名度及市场认可度,以优化定价,继续提升旗下学校的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嘉宏教育已在计划提高2019/2020学年长征学院入学新生的学费费率,学费费率提升后,预计嘉宏教育今年年度业绩将更上一个台阶。

在校网扩张方面,嘉宏教育管理层的扩张意识强烈。自成立以来,嘉宏教育就已有了稳健的扩张步伐。

在大本营浙江省和河南省地区上,浙江省的经济优势可吸引越来越多的就读学生,而河南省因经济相对落后的原因,省内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这两地进行校网扩张大有作为。在浙江区域,嘉宏教育计划在长征学院的现有校区建造新的学生宿舍、学生知识交流中心及食堂,并在杭州市建立新的长征学院校区,预计新校区的学生容纳将为10000名;嘉宏教育还计划在河南省开封市建立新校区,预计新校区的学生容纳将为15000名。按此计算,未来三年间,可最多新増25,000名学校,较去年学年总收生人数翻倍。未来增长动力十足。

此外,嘉宏教育并不满足于国内教育市场,将扩张的目光投向了海外。嘉宏教育于2019年在美国加州成立一所可授予学位的高等教育机构——California School,主要提供与工商管理和国际商务相关的教育课程。California School建立后,将与嘉宏教育的中国学校形成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对于本次上市发售筹得的约7.68亿港元款项,嘉宏教育计划将用来扩展学校网络,收购其他本科院校等。上市募资完成后,将对嘉宏教育的业务扩张带来积极影响。

机构投资者认购热烈,预计6月18日上市买卖

今天中午12时将截至招股的嘉宏教育,据了解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反应热烈。按目前其招股价每股1.5元至1.92元招股计,2019年预测市盈率介乎10x倍至12x倍之间,与现有的港股同业P/E呈大幅折让,估值便宜,在波动市况中尤其具有很强的防守性,故深受机构投资者欢迎。预计6月18日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在本次发售所筹额中,嘉宏教育计划将其中约50%用于收购其他学校以拓展学校网络;约40%用于扩展业务,包括于河南省开封市建立信息商务学院新校区,以及于浙江省杭州市建立长征学院新校区;约10%用于提供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总结:嘉宏教育在港股内地民办教育股中,营收规模虽然相对较小,但盈利能力强于其他公司。且嘉宏教育学费仍有不少上涨空间,未来是将继续是带动业绩强劲增长的最大贡献。随着上市带来充足的资金,嘉宏教育可在稳固的根基以及学费提价能力的基础上,向美好的前程大幅迈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5日
石药集团:一季度业绩保持强劲,战略明确动力十足
5月30日
政策、债务风险不断,北方矿业面临危机四伏困境
5月29日
书韵飘香,精英汇集团铸造完善的辅助教育服务体系
5月3日
摩根大通力挺 平安好医生(01833-HK)强者愈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