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4日 下午12:20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前言:

截至到2017年底,汇源果汁(01886-HK)已债台高筑。根据2017年企业财报,负债总额高达114.02亿,利息高达5.46亿,负债率也达到了51.8%。相比之下,汇源果汁2017年的净利润只有1.35亿元,只占应付利息的1/4。

而在2018年4月,由于违反港交所上市规则,汇源果汁遭停牌。企业2018年年报直到现在仍没有公布。债台高筑、业绩低迷、股票停牌,汇源果汁已经到了企业发展的十字路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的一份公报中,汇源果汁将与天地壹号、广州和智拟成立合营企业,拓展果汁饮料市场。其中,汇源果汁持股40%,以资产出资的方式(涵盖品牌“汇源果汁”的注册商标)注入24亿元,而天地壹号和广州和智则通过现金的方式注入36亿元。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与可口可乐“失之交臂”,汇源果汁走下坡路

1992年,辞职下海的朱新礼从政府手中接手了一个负债千万元、停产多年的县办水果罐头厂,这就是汇源的前身。

1994年,朱新礼带领队伍来到北京,创办了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996年,他以7000万元的代价拿下了1997年央视新闻联播5秒广告权,汇源果汁迅速火了起来。

天眼查数据显示,汇源果汁是从北京汇源集团分拆而来,并于2007年2月在港交所上市。当时,汇源果汁的发行价最终定价为6港元,为招股价区范围4.8港元至6港元的上限,筹资规模达24亿港元,成为香港当年规模最大的IPO,上市当日股价大涨66%。

2008年8月,朱新礼决定将经营16年的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同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

根据收购协议,汇源果汁需要对销售渠道进行大幅的整合。资料显示,当时汇源完全裁撤了销售团队。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21名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

可以说,朱新礼与汇源果汁已经为收购做好了准备。但在2009年3月,这一并购案因触及反垄断法而被叫停。很快,这场并购案告吹。汇源果汁不得不重新扩充销售人员、建立销售网络、重建厂房等,不仅提升了企业成本,也延误了发展时机。

2009年,汇源果汁第一次出现亏损,亏损额接近亿元。从企业财报披露的信息可知,2011年-2016年,汇源果汁累计亏损约为23.63亿元。

作为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汇源果汁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仅在湖北钟祥内地最大的生态绿色产业园,投资规模就高达142亿元。据统计,汇源集团在内地十多个省市规划、建设了20多个农业产业园区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2017年企业财报上,汇源负债114.02亿元。为了筹集资金,朱新礼出售了12家子公司,2015年又出售了9家工厂。2017年,汇源又向银行及其他机构借了45亿元。

2018年3月,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元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宣布停牌。

断臂求存,汇源果汁退守上游产业

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以第一产业中的农业为例,种植端属于重资产运营,因此整个负债率相对来说比较高。目前,汇源的资产负债率还属良性,因有些企业的负债率已经高达70%-80%,比如,目前可口可乐的负债率在75%左右,康师傅也有约60%。

就汇源果汁而言,目前急需资金注入,保证企业运转。同时,调整产业布局,收缩产业链条,节约成本的同时,重新寻找企业定位。而这或许也是汇源果汁与天地一号合作的初衷。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框架协议,天地壹号与广州和智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

据了解,虽然天地壹号为新三板企业,但截至6月13日停盘,天地壹号的总市值约为51.2亿元,高于汇源果汁的53.97港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6.31亿元)。而天地一号的北拓计划已提出三年有余,此次与汇源的合作可能是最接近目标的一次尝试。

未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以人民币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不难看出,天地壹号是以36亿元的真金白银注入到合资公司中,而汇源果汁则是以包括商标在内的等价资产注入。而汇源果汁则是将品牌、经营权让渡出去,退守上游产业种果树,卖水果。

更为重要的是,天地壹号“向汇源集团的30亿元受让合资公司”实际上是将资金注入到汇源。通过这笔资金,汇源果汁或可暂缓债务危机。

早在2018年6月,港交所介入汇源果汁违规事件后,对汇源复牌提出了相关条件,其中就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等。及时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对于汇源果汁保留上市企业资质非常重要。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目前,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已将汇源果汁的信用评级下调三档至Caa1,主要是担心港交所提出的复牌条件将延长其股票停牌时间并导致资金链吃紧。惠誉评级也已将汇源果汁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CC+。

此外,汇源果汁被调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等多个指数及分类指数名单,同时被调出港股通标的名单。对于汇源果汁而言,能否赶在2020年1月份之前完成复牌的所有条件依然还是一个未知。

找准产业链定位,推动饮品行业产业升级

事实上,在2008年之前,汇源果汁一直都是果汁界的老大,以42%的市场额度占据着领先的位置,那时候在全国设有8000多个分销商,20多个生产基地。

而从果汁行业龙头到负债超百亿、股市停牌,汇源果汁的发展历程值得大家深思。特别是在产业升级的当下,如何能够依托内地市场培育出中国自己的国际饮品品牌企业,是当下,以及未来发展中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说起饮料行业,至今屹立不倒的行业坚石就是可口可乐了。其主要原因就是可口可乐虽然是饮料厂商,但是可口可乐并不是生产者。实际上,可口可乐主要负责可口可乐原液即浓缩液以及销售两个板块,其余环节都是通过控股的厂商完成。

这种方式保证可口可乐投入资产较少,进而保证企业可以获得较大的净利润。当年,朱新礼同意汇源果汁被可口可乐并购,其所考虑的也是想让汇源成为一个原料供应商,至于销售的事情就由其他公司来做,只要控制好原料就能保证企业在行业竞争中胜出。

或许,真如朱新礼说的那样,如果2008年交易成功,汇源已是千亿级公司了。及时地调整企业结构,厘清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有舍有得才有发展。

退守上游产业,36亿“变卖”资产,汇源果汁断臂求存

时至今日,内地饮料企业依然还是全领域覆盖。从原料种植开始,企业基本都是自己层层把关,从而造成了巨额的前期投入与公司管理的不便。

基于这种原因而出现转型困难,甚至是濒临倒闭的内地饮品巨头绝不止汇源果汁一家。此次,汇源果汁虽然说是“断臂求生”,但是退守上游产业也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天地壹号在渠道和销售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极有可能给汇源果汁带来转机。

结语:

内地产业升级并非只是讲求在技术上的突破、创新,还有企业框架、行业规则、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升级与完善。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成本大,时间长,而企业运营创新、规则创新等则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帮助企业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谋取最大的发展空间。
要做出走向世界的国际饮品龙头企业,就要在迈向国际市场的同时,接受国际分工的客观事实,调整自身产业链,保证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活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3日
撇区块链转投大麻风口,雄岸科技是“哗众取宠”还是初心尚在?
6月12日
借鉴封闭管道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通”
6月11日
持续推新车型,国内销量还下滑30%的吉利汽车有救吗?
6月11日
技术领先、空间旷阔,德视佳是视力矫正行业的领先者
6月11日
蔚来、美团等上市就破发,新经济企业是投资人的“坟墓”?
6月10日
拟发行GDR获批准,华泰证券国际化发展提速
6月10日
盈利增长潜力强劲,嘉宏教育惹憧憬
6月10日
有息负债达367亿元,红星美凯龙发行债券用来还债
6月8日
皇朝家私引进国资委,纾困经营业绩,并非易事
6月7日
漫步在澳门金光大道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