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日式料理商也要上市,大喜屋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6日 下午4:08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日式料理商也要上市,大喜屋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虽然日本饮食文化自古以来深受中国影响,但是日本人自己发明的料理饮食文化响亮全球,广受包括中国在内年轻女性的喜爱。

因具备浓厚的日本文化、健康饮食的特性以及时尚性,日式料理已走向全世界,其中就包括“美食天堂”香港。香港的饮食市场极为发达,几乎全球著名的名吃都可以在香港找到。所以,日式料理在香港也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如今,靠年轻人“吃”起来的专注日式放题料理的日菜餐厅企业大喜屋集团并不满足于现状,对香港资本市场产生了兴趣。6月4日,大喜屋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申请,若成功是上市,大喜屋将成为港股市场首家主要从事日式餐饮的本地上市企业。

品牌知名度及多元化产品优势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大喜屋创立的时间并不算长,至今不到10年时间。自成立起,大喜屋就将业务定位在“日式放题料理”方面,顾客群体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大喜屋建立了“大瀛喜”、“大喜屋”、“吉寿”、“大满喜”及“岩监”5类不同风格的品牌,顾客群体主要面向年轻人、香港家庭以及白领等不同细分市场。

中日两国饮食具有相似性,也有一定的文化差异性,因此日本饮食文化在我国的市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则表现在标志性的品牌影响力。

日式料理商也要上市,大喜屋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在竞争优势项,大喜屋将“标志性的日式放题料理餐厅品牌”放在首位。由品牌标志可看出,大喜屋的每一个标识都含有日本字样或者文化图标,成为吸引顾客的关键。此外,通过向顾客提供质量优质且健康的日式放题料理,大喜屋已经成功建立起了其自有品牌。

在品牌组合方面,大喜屋目前在香港运营13个餐厅,均分布在忘记、尖沙咀、铜锣湾等客流量高、位置便利的地方。13个餐厅中,其中12个餐厅均提供日式放题料理,另外一个餐厅提供自选菜肴。大喜屋的日式放题料理餐厅的特色菜品众多,包括吞拿鱼腩刺身、刺身拼盘等。为支持餐厅运营及减少运营成本,大喜屋还开了两个工厂,负责食品加工及储存功能。

品牌知名度及多元化产品优势带动了大喜屋近些年的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较强。

日式料理商也要上市,大喜屋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2019年财年,大喜屋录得收入8.39亿港元,同比增17.6%,净利润飙升1.47倍至9220.8万港元,按13个店面计,平均每个店每年盈利709万港元。年内,大喜屋纯利率高达11%,远高于市面上的餐饮上市企业。

经营成本有攀升势头

餐饮行业的经营成本主要是租金、员工成本以及食材成本,这类经营成本中,食材成本往往相对较高,也是影响餐饮企业经营业绩的一大指标。

在大喜屋的经营成本中,食品及饮料成本是其经营成本的大头。大喜屋运营中涉及到的主要食材为海鲜、肉类、蔬菜、甜点及蔬菜,由于涉及的生鲜食材众多,日料食材一方面保鲜要求高,对冷链渠道依赖也十分大。2017年-2019年财年,大喜屋的食品及饮料成本分别高达2.75亿港元、3.36亿港元及3.73亿港元,远高于同期分别为1.05亿港元、1.46亿港元及1.95亿港元的员工成本。

大喜屋扎根于严重依赖进口的地区,食品及饮料需从中国大陆、日本等地进口,因此其食材成本深受价格影响。

日式料理商也要上市,大喜屋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上图可见,大喜屋的主要食材之一—海鲜的平均进口价格是最高的,且价格复合年增长率远高于大米、新鲜蔬菜,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仍有较高增长。

好在大喜屋在日式放题料理行业中按收入计在香港排名第一,具有规模上的优势,比同行具有更好的地位,因此在食材采购方面可实现低批量采购并降低采购成本。近2年,大喜屋食材成本攀升是在其总营收大幅增长的前提上实现的,2017年-2019年财年,其食品及饮料成本占收入比重分别为49.6%、47.1%及44.4%,有稳步下降趋势,表明大喜屋在食材成本控制方面做得不错。

紧跟日式放题料理市场的趋势方能走远

香港日式餐厅市场相对集中,其中五大参与者就在2018年占了41.4%的市场份额。按收入计,大喜屋2018年在香港的日式餐饮市场中占了7.7%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日式放题料理市场方面,大喜屋则是绝对的“霸主”,单方面占了香港37.1%的市场份额。

虽然市场相对集中,但是香港其他有一定规模的日式料理参与者也在试图扩大业务,争夺这个有需求的市场。例如香港一家主要从事农产品相关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国农金融投资(08120-HK)在2018年也加入到了香港日式料理市场竞争中,斥资280万港元收购了香港两间日本料理餐厅业务,国农金融投资进行此次收购的理由是“鉴于市场成熟而分散,日式餐厅在香港的商机可观。”可见,不单是本地自有餐厅争夺这块大蛋糕,从未涉及日料市场的港股上市公司也加入了混战中。

因此,在市场竞争面前,大喜屋若要保持市场地位或是增强竞争力,就必须紧跟日式放题料理市场的趋势,那就是拓展业务规模以提升竞争力的同时,需在消费者越发挑剔的当下,做好定位、做出特色,保持日料产品和服务上的优势。

大喜屋目前比较注重业务上的扩张,计划在2021财年结束之前开设5间日式放题料理餐厅以及3间日式自选菜肴餐厅,此外还计划建立中央厨房以支持上述扩张规划。

若能成功上市募资,对大喜屋来说,无疑是继续提升实力的关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6日
存货成本高企,空调制造商赴港IPO谋发展
6月5日
【IPO追踪】贸易摩擦中嗅到契机?ESR Cayman欲巧借工厂发展物流仓储
6月5日
向中国际IPO:二度冲击港股市场,驻马市“驾校一哥”负重前行
6月3日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6月3日
冲刺港股最大教育股,中国东方教育凭什么?
5月31日
合理估值加稳定分红,焦点新股太兴集团极具吸引力
5月31日
在日本开5间旅游零售店,环球喜悦控股拟赴港上市
5月28日
5年营收缩水近300亿,“不缺钱”的娃哈哈上市谁说了算?
5月27日
新力控股IPO,中小房企靠上市解“渴”?
5月26日
入场费最高380港元,香港中环夜店股能否如愿IPO?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中国移动Web3.0产品在香港商用

2024年4月17日 下午12:59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