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3日 下午1:35作者:沈少鸿 編輯:彭尚京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前言:

进入2019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环境虽跌宕起伏,A+H市场整体呈现稳增的态势,赴港IPO的企业明显回暖。

截至2019年5月31日,今年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包括重新申请及首次递表)企业累计126家,其中近一个月递表的企业有就23家,约占总数的18%,平均每个交易日一家递表,赴港上市融资的“热度”依旧不减。在递表企业中,有一家企业的身份比较特殊,其曾经在国内新三板上市,且是国内信息与通信行业领军者华为的供应商。这家企业就是华软智科(现身份为“华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退市一年载,如今换地融资

华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软控股”)前身是国内新三板上市企业华软智科。华软智科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资讯科技行业的软件及硬件贸易。随后10年期间内,受市场对资讯科技集成服务,及资讯科技数字开发服务增量需求加大,公司开始尝试在该领域布局,进而打造业务多元化发展。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到了2016年,新三板市场受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因素驱动,市场迎来了挂牌交易的“牛市”,据数据统计,2016年挂牌交易的企业超万家,挂牌上市交易有7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来自于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就包括了华软智科(上市简称“华软股份”)。

资本是逐利的。

在挂牌企业超过万家的盛况下,风险也孕育而生。挂牌企业中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情况愈发严重,部分挂牌企业屡屡出现违规事件,挂牌企业财务造假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市场监管压力越来越大。随后市场风云突变,政策监管不断重拳出击,剑指新三板行业乱象。与此同时,各方资本因利益受损而逐渐退出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成本高、流动性差等特征不断显现,退市潮随之形成。截至2019年5月31日,挂牌企业已跌破万家至9997家。

随着新三板市场热度不在,华软智科在2018年成立合资公司华易安科技不久后,就结束了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两年生涯。

时光荏苒,在资本市场消失一年载的华软智科,以新身份——华软集团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继续追逐其上市的梦想。

依旧三大主营打头阵,高资产负债尚在

本次以新身份亮相香港资本市场的华软集团控股,其主营业务依旧围绕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资讯科技数字开发解决方案及资讯科技维护服务三大业务分部进行。

截至2018年底,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资讯科技数字开发解决方案及资讯科技维护服务收入分别为3.09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1.028亿元及5503.2万元,其中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的66.23%,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若从2016-2018年公司三大主营业务收入结构上看(如下图所示),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收入增速并不理想。反观收入贡献占比较小的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高于核心业务收入。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资讯科技集成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公司正积极布局其他领域,以便扩展收入来源,减少对单一业务的依赖。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从净利润及盈利能力上看,公司净利润从2016年的1824.2万元增至2018年的3206.1万元,年复合增速为32.57%,而同期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仅为4.38%,直观上整体盈利能力要强于销售能力。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并非来自于公司核心业务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业务分部的贡献。如下图所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0.65个百分点至16.09%,综合毛利率提升主要来自于两大分部(资讯科技数字开发解决方案及资讯科技维护服务),减少了分包业务费用支出,导致毛利率同比增长所致。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虽然公司盈利能力较退市前略有提升,但反观其偿债能力及经营现金流表现并不佳。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268%下滑至2018年95.24%,资产负债率仍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呈现流出状态。

由此就不难看出,时隔一年赴港上市融资,华软集团控股不排除想借助香港较优融资环境,来优化公司资本负债结构及增厚经营活动中所需的现金流。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未来发展中“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国内政策为持续鼓励制造业及能源行业等若干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以提高国民经济效率,提出了数项相关政策及法规,例如“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因此,借助政策支持,未来国内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与此同时,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基于国内使用科技进行转型及升级传统产业将成为新趋势,预计中国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1676.8亿元增至2023年的2471.2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10.18%。

很显然,不管从政策层面及行业增量上,国内资讯科技集成解决方案市场前景广阔,而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华软集团控股,将受惠于发展红利之中。

前景虽可期,挑战不容忽视。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经营活动中超50%的收入来自于同一客户(如下图所示)。因此,从收入比重上看,华软集团控股营收收入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况,这对公司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退市一年载,华为通信服务供应商,选择赴港IPO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提到的大客户A,实际上就是华为,华为除了是国内信息与通信行业领军者,也是全球5G发展的引领者。随着5G时代的到来,对硬件及软件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对供应商技术服务的要求将有增不减,对此,华软集团控股若想与国内通信服务商(华为、中兴及大唐软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需不断强化在资讯科技集成领域的技术壁垒,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

提升技术也就意味着研发投入将持续加大,作为成长型的中小型企业的华软集团控股,如何保持充足的资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未来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3日
冲刺港股最大教育股,中国东方教育凭什么?
5月31日
合理估值加稳定分红,焦点新股太兴集团极具吸引力
5月31日
在日本开5间旅游零售店,环球喜悦控股拟赴港上市
5月28日
5年营收缩水近300亿,“不缺钱”的娃哈哈上市谁说了算?
5月27日
新力控股IPO,中小房企靠上市解“渴”?
5月26日
入场费最高380港元,香港中环夜店股能否如愿IPO?
5月22日
靠股权重估增值,获得净利大涨的嘉宏教育能否IPO成功?
5月20日
甩掉亏损帽子,中梁控股这次香港上市之旅能成功吗?
5月18日
营收、净利增速大幅放缓,晋商银行仍大手笔分红4.87亿
5月17日
收益占比近7成,靠蜡烛赚钱的旷世控股能否闯关IPO?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