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复星旅文:三亚卖楼提升整体业绩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8日 下午7:33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复星旅文:三亚卖楼提升整体业绩

去年年底才从复星国际(00656-HK)分拆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今早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全年业绩。受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于2018年上半年开业带来新贡献支持,上市后的首份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2018年,复星旅文录得收入16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9%,其中2018年4月正式开业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贡献收入7.52亿元,占总额的4.6%。期内毛利由上年的24%,提高了8.4个百分点,至32.4%。经调整EBITDA同比大幅增长1.8倍,至20.73亿元。该公司于2018年扭亏为盈,录得股东应占纯利3.08亿元,相较2017年为净亏损1.97亿元。该公司于期内不派息。

收入和毛利

【现场直击】复星旅文:三亚卖楼提升整体业绩

2018年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为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为33亿元。财务总监解释,2018年经营净现金流入减少主要因为太仓和丽江项目的前期开支也计入到经营现金流出中,抵消了强劲的现金流入。

受惠于三亚亚特兰蒂斯物业销售项目正式交楼,复星旅文于下半年从旅游目的地分部确认巨额收入,达到39.19亿元,占下半年总收入的40.8%,其中确认的物业销售收入为33.93亿元,而物业销售和建设业务的毛利率也比其核心的度假村和目的地,以及旅游休闲服务和解决方案高出两倍以上,可以理解该公司于2018年的利润率有如此大的改善。也就是说,其强劲的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物业销售,而这是一次性的项目。

展望未来,复星旅文正开发丽江和太仓两个旅游目的地,同样参照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的模式,即包含旅游业、物业开发和销售及物业管理,还有旅游休闲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开工,但是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工,这意味着收入确认仍需要时间,未来两三年或无法保持如此高的利润率。

该公司表示,2019年度假村全球扩张将加速,这意味着资本开支也将不断提高,考虑到该公司的负债也颇高,资金成本增加,将令纯利率受到压力。

从以上因素来看,难怪复星旅文在公布业绩之后股价下跌。

复星旅游文化在业绩发布记者会上回答了财华社等媒体的提问:

1)问:2018年公司扭亏为盈,增长主要来源哪个方面?

答: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旅游目的地和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2)问:对于Club Med的卫生问题,在品牌收购以后是否有不相容的情况存在?品牌独立发展和集团管理之间怎么平衡?

答: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内的传染病问题,我们迅速采取措施,确保了两天后国内闻名的亚布力论坛在此度假村的展开。这展示我们有应付这些传染病的经验。未来将继续保持快速反应和快速处置的机制,让消费者满意。亚布力论坛参会人员对我们的快速应对比较赞赏。

3)问公司已经扭亏,是否有派息的时间表,或潜在新投资投资方向什么?

财务总监答:因为这是第一年的盈利,将来将根据业务的情况为股东实现长期的回报。

4)问:太仓和丽江两个项目进展如何?是否有开通的时间表?

答:这是继三亚之后的两个项目。三亚项目取得惊人的成功,消费者也非常喜欢。在此基础上,希望在全国好的旅游目的地和大城市周边继续延续三亚这样的模式去做一些升级换代的产品。因为我们觉得随着中国消费成长,尤其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在发生变化。我们希望在中国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和城市周边能够提供这样的产品去满足已经变化了的中国旅游消费市场。

这两个项目从拿地到设计,进展都非常顺利。今年上半年两个项目都已经开工,将加快建设速度。

5)问:卫生事故对今年的度假村预订量是否有负面影响?

答:截至2019年3月2日,累计预订量(至2019年6月30日)同比增长5.2%。

6)问:丽江和太仓项目建设合共所需资金在百亿以上,但目前IPO融资和其他资金来源似乎尚不足以支持后续的资本开支,未来公司将通过哪些融资渠道进行融资

财务总监答:这两个项目已经开工,但是分阶段进行,短期内会使用银行贷款来支持这两个项目。策略是尽早实现可售部分的预售,通过预售的资金来支持后期的发展。

7)问丽江和太仓可以销售的度假公寓多少

答:比三亚的可售面积都大,例如太仓第一期建筑面积128万平米,而三亚是53万多平米,所以整体物业也更大。

8)问生态圈是否有其他项目

答:我们整个生态圈的目标聚焦于1)全球家庭的度假,就是度假全解决方案;2)全球化;3)多品牌、多体验。跟度假相关的内容和体验,都是我们的生态体系将完善的。未来将有更多孵化的企业,更多演艺和演出,同时与全球顶尖品牌合作。

9)问三亚项目2018年的表现很不错, 2019年的房价和入住率的提升空间有多大?

答:无论营业额、EBITDA,还是酒店、度假村(不算物业销售)经营,在第一年已经实现收支平衡。

相信2019年的经营数据将优于2018年,随着内容的增加和IP的进驻,未来几年三亚项目的增长潜力还是非常乐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8日
【现场直击】福耀玻璃:今年汽车行业或负增长,将继续拓展海外
3月15日
【现场直击】通力电子:视频产品投产将弱化,未来聚焦智能语音领域
3月15日
【现场直击】民生教育中午甫谈发展大计 U盘时段竟现惊吓一跌
3月15日
【现场直击】友邦保险:中港新业务价值增长强劲 大行纷纷唱好
3月15日
【现场直击】信达生物:现仍处投入期,2021年或有4产品上市
3月15日
【现场直击】太古:百年洋行的香江情长
3月14日
【现场直击】每日忐忑不安,金蝶国际的云转型成“浮云”?
3月14日
【现场直击】中国利郎: 纯利增长22.9%下,存货翻番是预示新业务爆发吗?
3月14日
【现场直击】利润倍增的中国联通,投5G仍谨慎“捂紧口袋”!
3月14日
【现场直击】中国平安:业绩表现历年最佳,“百亿”回购尚在途中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