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移动换帅,将助力5G和混改获突破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7日 下午4:08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中国移动换帅,将助力5G和混改获突破

在我国通信行业,三大运营商之间和三大运营商内部的高管轮换已属于常态。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因此高管轮换有助于各家运营商战略的一致性和延续性,从而提升竞争实力。

在2004年以及2015年,运营商一把手对调的历史也曾上演过。2004年,原中国联通(00762-HK)总裁王建宙成为中国移动(00941-HK)总经理,原中国电信(00728-HK)总裁兼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担任了中国联通党组书记兼董事长,而中国移动(香港)公司CEO王晓初则出任中国电信总经理。

2015年8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对调。

2019年初,在我国通信业处于深度变革之际,有两大运营商一把手再次迎来对调,引起业内极大的关注。

电信老帅杨杰接棒中国移动

3月4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双双别发布董事变更通告。称原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卸任,并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移动换帅,将助力5G和混改获突破

3月4日上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部举办了欢送仪式,杨杰前往隔壁的中国移动大厦履新。这意味着在中国电信上任3年,并为中国电信5G专利池做了巨大贡献的老帅杨杰开始接管中国移动,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方向引发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杨杰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具有丰富的管理及电信行业从业经验,在中国电信拥有逾10年的管理工作经验。在杨杰任职中国电信期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杨杰此次就任中国移动,对推动中国移动更好的转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值得期待的。那么,中国移动在通信行业关键节点换血,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向5G赛场终点发起冲刺

面对即将到来的5G网络时代,全球众多有实力的企业争相发力,试图在5G网络上占得先机。基于5G主体,通信行业未来存在三波大的投资机会,关键的第一步要靠运营商投资驱动,根据其资本开支的走势和结构变化来引导接下来的消费驱动和硬件升级。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在2018年12月,中国移动就透露拟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

2019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5G发展计划,表示在2019年将联合产业界推出2.6GHz 5G手机,并加速4.9GHz产业成熟。同时,中国移动积极开展智慧网络的研发和测试,2020年将具备5G大规模商用能力,同步实现智慧网络的应用落地。

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5G布局已迈入应用落地阶段,正在向5G赛场终点发起冲刺,而杨杰在打造5G产业方面经验丰富。在中国电信任职期间,杨杰带领中国电信启动了5G行动计划,涉及5G标准和技术创新、5G网络建设、5G业务和使能平台、5G应用场景,以及5G终端发展等诸多方面,并在17个城市开展5G试验网建设。

中国需要加快推进5G的商用以取得更强的专利优势,重点就在于中国移动了。据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移动已围绕5G技术提交发明专利申请近1000件,跃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杨杰入主后的中国移动将会迸发出更强大的实力。

在三大运营商里,中国移动拥有最强的资金及实力优势。2018年前三季,中国移动营收突破5000亿元,净利润接近1000亿元,体量数倍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G用户数中,期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为6.95亿、2.14亿、2.30亿,中国移动取得绝对的领先优势;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移动有超800亿元现金。相比起3G和4G,5G所采用的是高频段,基站覆盖范围更小,这就要求运营商若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数量,而拥有资金及技术优势的中国移动可迅速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成本上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

杨杰或操刀中国移动混改

在今年1月份,中国石油(00857-HK)、中国移动等10家涉及石油、通讯、电力、军工等垄断行业的央企已被国资委选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开展包括混改、股权激励等在内的综合改革。另外,在中国联通整体混改和中国电信局部混改逐渐显效后,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也在酝酿混改方案。

中国电信早在2017年就开启了混改方面的探索,并迈出了混改的关键一步,完成了顶层设计和资本层面关键的融资环节。1月15日,中国电信对外宣布称,“翼支付”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同时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战略投资人。

而中国电信此次的混改,是在杨杰的领导下顺利实施的。当前在中国移动步入混改的关键时刻,换上熟悉移动通信行业、有操刀中国电信混改经验的杨杰,说明监管高层对中国移动混改的期望是相当高的。中国移动的混改方案尚未确定,需要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领头人带头,以推动中国移动混改从设计到实施方面保持顺畅。而从杨杰的履历来看,其从基层一步步一直做到了中国电信董事长,再到中国移动的董事长,既熟悉电信行业,又有操刀电信企业混改的经验。因此,杨杰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移动的5G商用进程。

总结:中国移动已连续两届入围港股百强名单,排名由2016年的第21名晋升至2017年的第8名,证明了其综合实力强劲,可持续性发展令人瞩目。而本次混改更有利于资金储备充裕和业务规模庞大的中国移动建设并商用5G,争夺全球电信运营商在5G 技术上的制高点,也可以通过混改为众多闲置资本找到新的收益机会。因此,中国移动能否在2018年度的港股百强排行榜中有更好的表现令人关注,敬请密切留意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7日
业绩再现“诡异循环”,国浩集团的稳定成长何时到来?
3月7日
遭“空军”狙击,中国中药股价为何仍坚挺?
3月7日
碧桂园:顺应时代趋势,拥抱高科技智造
3月6日
“低调”的新鸿基地产:豪门底蕴下能否再写新华章?
3月6日
预投资9.1亿,首创置业布局长租公寓,房租又要涨?
3月5日
中信证券近300亿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利是弊?
3月5日
汇丰控股(00005-HK)大中华新囤兵3000 强化区內国际业务
3月5日
港交所:新征途,能否让其立于国际交易所集团之巅?
3月4日
重振旗鼓,新创建集团的基建帝国能找回自我?
3月4日
恒生银行:2018年净利润242.1亿,将致力于大湾区金融服务发展

视频

快讯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