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罢免元老重臣,酷派未来路在何方?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7日 上午11:29作者:刘玲玲 編輯:李雨谦
罢免元老重臣,酷派未来路在何方?

一则罢免公告让在市场上沉寂已经的酷派(02369-HK)再次成为焦点。似乎没落后的酷派每次都是靠一些负面新闻来博取市场关注,想必这也不是酷派所希望的。

根据酷派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经2019年1月11日董事会决议:罢免蒋超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所有职务,包括但不限于执行董事、副主席、行政总裁及所有董事委员会角色职务。

罢免元老重臣,酷派未来路在何方?

而当事人蒋超也确认已经离开酷派,并表示,整个青春年华,曾经做到300亿年销售,也无遗憾了。身为酷派的一代“功臣”,却黯然退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酷派集团做此决定,酷派集团未来又会走多远呢?

曾解救酷派困局

蒋超从2002年任职酷派,到2019年1月11日已经有16年之久,从2015年6月起,蒋超担任酷派集团副主席,以及酷派集团的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兼副总裁、公司秘书,主要负责酷派的财务以及执行事务。

从2017年8月蒋超接任刘江峰成为酷派集团CEO。

从蒋超的任职经历来看,酷派集团每一次的资本困境都是蒋超“挺身相救”。先是牵头酷派与360公司合作研发手机;随着引入乐视,酷派与360决裂,然而15亿的赔偿给酷派带来沉重的打击。

本以为与乐视合作能为酷派带来一线生机,但却因乐视资金链问题给酷派造成致命的打击。与乐视分道扬镳后,蒋超苦苦寻找新的接盘方,最终乐视出清所有酷派股份。

就在被罢免的前几天,蒋超还曾参加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并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蒋超曾大谈酷派集团未来的发展方案。

想必此时大家会觉得蒋超罢免消息未免也太突然了。但在财华社看来,看似突然的决定其实是“预谋”已久。据了解,蒋超被罢免可能缘于跟酷派集团大股东威日创投之前的矛盾,蒋超本人可能代表酷派集团创始人郭德英的利益。

据财华社了解,酷派集团大股东威日创投的背后是京基地产,而酷派这么多年也存下了许多价值不菲的土地资源,威日创投入驻酷派的主要原因很有可能是酷派的土地资源。与大股东发展方向不符很有可能是蒋超离开的原因。

酷派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蒋超在2015年接任酷派之时,这只巨轮便已经是千疮百孔,自从2015年酷派集团业达到业绩高峰后,昔日与华为比肩的国产手机品牌逐渐淡出国内消费者的视野。

从2018年底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酷派集团2017年全年总营收33.78亿港元,较2016年同比下滑57.61%,年内亏损27.23亿港元,较2016年同比减亏38.13%。

其中,公司三大主营板块:销售移动电话及配件、无线应用服务和融资服务在2017年断崖式下跌。对此,酷派集团在财报中做出解释,综合收入减少主要因为业务重组过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剧烈以及本年度中国区域市场份额及销量减少所致。

国内市场失手,酷派转战海外。今年美国CES展会上,蒋超对媒体表示,“国内基本都活不下去了,几年内我们是都不会考虑了,坚持扎根美国”。

此前,蒋超一上任便对酷派进行改革,陆陆续续关闭了其在中国大陆的业务,组建美国团队,试图引入美国基金,成为一家真正的美国企业。而从酷派收入占比上看,美国市场收入占90%以上。

单从2018年底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这件事来看,酷派在蒋超的掌舵下并没有明显的好转,虽然业绩亏损缩窄,但2018年业绩如何依旧成迷。

如今创300亿元销售业绩的蒋超离任,财华社认为,未来酷派发展更是举步维艰。

首先,从酷派生产的终端产品来看。目前,手机厂商竞争方向是高端智能机,手机用户对手机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而酷派2018年新款机型仅有数款低端手机,从仅在数千部手机出货量的市场反响来看,酷派并没有做到适销对路。

其次,转战美国根基还未稳固,蒋超的离开为酷派美国之路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财华社认为,如今的酷派集团不是千疮百孔的巨轮而是一艘丧失活力即将沉默的巨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1月16日
破“10”,摩根放弃小米股票“增持”评级
1月16日
三年见生死,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大洗牌
1月16日
年入过百亿 空中“包租婆”的生意经
1月15日
你很可能已经见证,美联储本轮最后一次加息
1月15日
或将涨价1000元,小米哪来的底气?
1月15日
员工斥5000万发起回购,远大医药有何值得垂青?
1月15日
弃风率下降发电量却放缓,新天绿色能源怎么了?
1月15日
净利润惨遭三连跪,鹿晗也拉不动这家公司
1月14日
人民币升破6.76,升值趋势何时结束?

视频

快讯

15:45
浙江医药:子公司收到恩格列净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15:44
银邦股份:目前业务没有涉及低空经济领域
15:40
招商轮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62%
15:38
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48%
15:37
通化东宝: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注射液申报临床获得批准
15:35
白云机场:和中免集团签署T1航站楼出境免税项目经营合作合同
15:29
两部门印发《数字经济2024年工作要点》
15:26
飞利普在阿姆斯特丹股票市场大涨37%
15:26
4月29日A股涨停分析
15:18
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 30年期主力合约跌超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