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7日 上午10:17作者:毛婷 編輯:黎璐璐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扰扰攘攘的年度分手大戏占了全年头条,却过不了最后一关。

提出“分手”937天后,英国政府与议会就脱欧再度陷入僵局。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辛苦奔走,与欧盟方面谈判两年多达成的退欧协议,于2019年1月15日遭到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32票对202票否决。230票的差距堪称历史性惨败。

特蕾莎·梅需要在三个议会工作日(1月21日前)内提出新的“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考虑到票数的悬殊,在短短几天内拿出一套让议会满意的修改方案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英国首相”成了全球最吃力不讨好的职位。但很明显,无人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而大家对于脱欧立场连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工党都存有一丝疑虑。所以在1月16日针对现届政府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中,梅姨获胜。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官员对英国脱欧可能造成欧元区经济放缓发出警告。欧盟的态度似乎也有所软化,原本计划将3月29日的脱欧限期延迟三个月,由于德国和法国都愿意延长脱欧谈判时间,欧盟官员正研究通过法律途径,将脱欧期限延长到2020年。

无论如何,这都为梅姨争取到一线转机。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分手协议到底写了什么引发全民怒批

1)北爱尔兰边界

爱尔兰边界问题一直是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一项。

爱尔兰岛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爱尔兰共和国,乃欧盟成员国;北部的北爱尔兰地区是英国的一部分:

1921年,英国与爱尔兰签订《英爱条约》,允许南部26个郡享有自治区,北部6个郡(即如今的北爱尔兰地区)仍留在英联邦。
1937年,爱尔兰宣布成立共和国并独立,但仍留在英联邦;
1948年,爱尔兰脱离英联邦。
1949年,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但拒绝归还北部6个郡。

目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人员和货物仍可自由流动。但是脱欧之后,根据欧盟关税同盟规定,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将建立起海关等“硬边界”设施,可能令这些年有所缓和的关系又再紧张起来。

为了避免冲突,欧盟表示放弃在爱尔兰设立海关的计划,但若2020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英国会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关税区内。矛盾点就在这里,反对者认为这会为英国带来滞留在欧盟的风险。

2)分手费
英国需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分手费”,若过渡期延长,将补交额外费用,最高将达到460亿英镑。昂贵的分手费也让英国民众不满。

3)过渡期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但享有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可以在这段时间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以防经济遭受重挫。反对者认为这会令英国的国家主权受到侵害。

英国前途未卜

议会否决了这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令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再次陷入僵局,后续会怎样发展?根据BBC的预测,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1)无协议脱欧
根据法律,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与欧盟是分定了。后果自然是没有任何缓冲的剧痛。

2)重新谈判
英国政府可提出新的脱欧方案,但是欧盟领导人曾在去年12月时表示不可能与英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这将需要延长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但前提是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的同意。

3)第二次公投
但这曾被首相认为不可行;而且距离3月29日已经越来越近,来不及举行第二次公投;

4)提前举行大选
这同样需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但前提是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的同意。

5)其他可能性
对首相发动不信任投票,但特蕾莎·梅已于去年12月的保守党内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12月时,欧盟法院助理曾表示,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若真如此,应该可以为英国赢得更多时间。

面对如此境地,背锅侠特蕾莎·梅已无退路可走。从她的角度来看,也许最有利的是与欧盟坐下来修正“软脱欧”方案。面对任性的英国民众,第二次公投似乎并非上上之选,谁知道结果会不会又是一次前功尽弃的意外。无协议脱欧,即“硬脱欧”,应该也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对英国经济的打击将十分沉重。

硬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

英国央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如果英国选择硬脱欧,信用问题将令英镑汇价暴跌,迫使央行大幅加息以对抗通胀。而英国经济将严重衰退,其中:

1)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8%。2017年,英国的GDP增幅为1.7%,而2018年前三个季度,英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GDP增幅为1.4%。以此来看,硬脱欧对英国经济的表现破坏性不容小觑。

2)房价将下跌30%,商业地产价格将下降48%。

3)英镑兑美元汇价将下跌25%。

梅姨保住饭碗 英国脱欧或迎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图中可以看到,英镑兑美元汇价自英国脱欧公投后一直下挫,在2017年12月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开始缓慢回升,随后下跌。英镑汇价相对于美元下跌,固然有美国加息带动美元升值的原因,但市场对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心应该才是主因。

4)失业率将升至7.5%。而英国2018年11月失业率为2.8%,是历年最低。

5)通胀率将加速到6.5%。反观2018年12月的通胀率只有0.2%,为两年新低。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硬脱欧对英国潜在的经济打击是致命性的。无论从英国的角度,还是欧盟的角度,还是全球经济的角度,都希望英国脱欧能够和平过渡,避免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毕竟,在全球化的今天,已经无人能全身而退。

欧盟应该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原来的强硬态度似乎有所软化。据报道,欧盟要求梅姨从根本上重新考虑英国的红线,欧盟愿意将脱欧期限延迟。另外,德国等国可能软化对爱尔兰后备方案(即北爱尔兰将保留在欧元区的关税区内,而英国其他地区脱离)的立场。

这场分手闹到现在,总算迎来了一些转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6日
破“10”,摩根放弃小米股票“增持”评级
1月16日
三年见生死,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大洗牌
1月16日
年入过百亿 空中“包租婆”的生意经
1月15日
你很可能已经见证,美联储本轮最后一次加息
1月15日
或将涨价1000元,小米哪来的底气?
1月15日
员工斥5000万发起回购,远大医药有何值得垂青?
1月15日
弃风率下降发电量却放缓,新天绿色能源怎么了?
1月15日
净利润惨遭三连跪,鹿晗也拉不动这家公司
1月14日
人民币升破6.76,升值趋势何时结束?
1月14日
六年累计亏损390亿,滴滴“金融造血”能否成功?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