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9日 下午4:28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别人家的企业就是别人家的企业,这不,格力电器(000651-CN)又传出消息,宣布全员涨薪,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内,这已经是格力电器连续三年给员工加工资了。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这个看看也就算了,我们还是重点关注一下这件事会对员工以及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加薪助于双赢

首先,我们还是先回顾一下格力电器近几年的业绩,因为只有公司赚到钱,才有给员工加薪的动力,不然没钱怎么加薪?

从下图我们来看,格力电器的业绩近几年真不是一般的厉害,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会较2016年的净利接近翻倍。

另外,更可怕的是截至2018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1043亿元,应收票据502亿元,加在一起1545亿元,同期公司的短期借款只有257亿元,没有长期借款,预计四季度公司账上的现金还会增加,正是因为快速增长的业绩加上充足的货币资金,使格力电器近几年每年都给员工加薪。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当然,加薪对公司、员工都是利好,可以实现双赢。格力近十年能取得如此的业绩,肯定与员工的努力分不开,如果只想要“马儿跑,又不想给马儿吃草”,试问格力电器能否如此成功?答案是否定的,况且10亿元对格力电器来说九牛一毛,但对员工来说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减少人员流动性、增加工作效率,创造出的价值恐怕远远不止这10亿元。

除过格力电器对员工比较好之外,我们再来看看公司给股东的回报怎么样?

2006至2017年净利复合增速33.6%

我们先来看一下公司的净利润,这也是辨别一家公司是否给股东带来回报的最直观体现,从以往资料来看,格力电器2006年至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从6.92亿元,增长至224.02亿元,增幅31.4倍,年均复合增速约为33.6%。

持续十年以上且业绩增速高达33.6%的上市公司,恐怕一只手都能数过来。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数据来源:格力电器历史资料

除过较快的业绩增速推动股价上涨之外,公司对于股东的分红也格外慷慨,

根据资料显示格力电器的历史分红总额度,远远超过从二级市场所募集的资金(具体数字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相关网站查查),也就是说,如果上市初就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光分红这一项早都已经收回成本。

所以,不管是从分红这个角度看还是从公司历史利润增速看,格力电器近十几年都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以前的格力电器确实非常棒,那么,当下的格力电器还有价值吗?

2018年分红率有望接近10%

从上面数据来看,格力电器业绩增长又快又稳定,所以非常适合用市盈率去给估值。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止2019年1月9日格力电器股价收盘的市盈率只有约8倍,公司历史最低市盈率为6.3倍,发生在2015年,但2015年格力电器的净利润是小幅下滑的,而现在格力电器的净利润是维持双位数增长,这两个时间点的背景不同,如果等到2019年一季度公司出业绩公告之后,估计估值还要下降。

连续多年上调工资,格力电器大手笔加薪的底气何在?
图片来源:萝卜投研

另外,2018年根据各家券商的预测来看,格力电器全年净利润大概率会在290亿元上下,如果2018年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可以达到2016年的70%,那么2018年公司有望给股东每10股分红近34元,对应现在每股37.5元的股价,股息率高达9%。

所以,格力电器现在的价格对投资者有没有吸引力,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最后,我们在简单聊一下风险,那就是未来格力电器的业绩增速肯定会有所下降,不然市场也不会给公司8倍的市盈率。随着国内城镇化比例提高、房地产增速放缓,空调的销量大概率会遭遇瓶颈,但现在市场给公司的估值已经包含了未来的不利预期,如果随着时间这些不好的预期没有发生,公司的估值也有望迎来修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9日
ST长油重回A首日跌23.2% 昔日大佬狱中躺赚无奈股权被冻
1月8日
这项调整将成为2019年股市第一个黑天鹅
1月8日
硕贝德,移动通讯行业里长不大的孩子
1月7日
小米1.7亿入股TCL,这盘大棋一石多鸟
1月4日
继康美药业的“雷”之后,我们该怎么规避类似的雷区?
1月3日
40亿回购托底股价的美的,估值未来会不会和格力看齐?
12月31日
苏宁抛售阿里的股票,京东们着什么急?
12月27日
工业富联八折甩卖,中央汇金难道看走眼了?
12月20日
维维豆奶:主业不强,嗜酒成瘾 高负债下戒酒消愁寻出路
12月19日
中铁特货、京沪高铁组团上市,“网运分离”迎腾讯京东入局?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