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特斯拉动员供应商赴墨建厂!中国汽车产业链出海?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9日 下午7:38作者:燕十四 編輯:Effie
特斯拉动员供应商赴墨建厂!中国汽车产业链出海?

最近的特斯拉(TSLA.US)可谓是春风得意,有消息称通用汽车(GM.US)将在下一代电动汽车上采用特斯拉的充电标准。

受此消息的刺激,特斯拉在6月9日(美东时间)盘前已经涨了近5%,而如果从5月16算起日至6月8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一口气涨了41.18%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斯拉一涨再涨之际,该公司的另一则消息也引起了不少国内投资者的注意。

特斯拉动员供应商赴海外建厂

根据报道,特斯拉正在动员不少中国的供应链企业去墨西哥建厂。

之所以如此或是因为特斯拉将在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建立第五座超级工厂,规划产能为100万辆。该工厂位于新莱昂州,与美国特克萨斯州接壤。有报道称,未来北美工厂将承担特斯拉低价车型的一半产能,墨西哥工厂将是其中主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的节奏相当紧迫,如果不及时响应,“也担心丢掉好几亿的大订单。”

其实已经有一些特斯拉产业链上的企业已经在墨西哥进行了布局。

据悉,从事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和工业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旭升集团(603305.SH)是特斯拉、蔚来(NIO.US)的一级供应商,该公司在今年3月份就表示,将在墨西哥投建生产基地,总投资额不超过2.76亿美元。

5月23日,该公司即和墨西哥科阿韦拉州政府联合举办发布会,宣布位于萨尔蒂约市的投资项目正式启动。旭升集团董事长介绍称,此次项目计划购置31公顷土地,进行三大工艺(压铸、锻造、挤压)全产业链布局,为北美及全球客户提供先进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此外,宁德时代(300750.SZ)、金力永磁(06680.SZ)、均胜电子(600699.SH)、三花智控(002050.SZ)、东山精密(002384.SZ)、拓普集团(601689.SH)等一些特斯拉概念股也都在墨西哥有产业上的布局,或者有意向去建厂。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一直传言中国的制造业产业链正外流去越南、印度等国,不少人对这种情况一直比较警惕和担忧,此次传出特斯拉动员供应商赴墨西哥建厂后,也有不少类似的议论。

需要指出的是,大家都希望将所有产业链全部留在国内,但这件事本身并不现实。

在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2023年4月17日,美国政府发布了《通胀削减法案》细则,对在美国享受税收抵免的电动车提出了电池材料及组件的原产地要求,其中一项明确,至少50%的电池组件是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或组装的。

因此,如果国内的特斯拉供应商不去墨西哥建厂,很有可能会影响特斯拉享受美国的税收抵免政策,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这些供应商就可能会被踢出特斯拉产业链,最终受伤的还会是中国企业。

墨西哥成投资热土?建厂有哪些好处?

实际上,中国企业赴墨西哥建厂并不是当下才发生的事,而是这股热潮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

据了解,在特斯拉产业链之外,长安、江铃、奇瑞、北汽、名爵、江淮等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也前往了墨西哥,在当地布局生产和销售。

还有媒体报道,中国卡车制造商福田汽车(600166.SH)计划在墨西哥建造第二家生产电动车的工厂,以着眼于生产向美国出口和在墨西哥本地销售的电动汽车。

可以说,墨西哥如今的声势不虚此前被吹捧的越南和印度,成为了“投资热土”。

之所以中国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纷纷涌向墨西哥,主要是各大新能源车企又都“馋”北美地区的广大市场,而墨西哥作为生产地具有比较突出的综合条件。

浙商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墨西哥作为美国汽车生产的“后花园”,本土轻型车辆生产出口主要面向美国,选择在此布局建厂的零部件企业将具有天然优势。

该券商认为,墨西哥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地,第五大零部件生产国,汽车产业包括30多个OEM,1100多价Tier1及数千家Tier2、Tier3供应商,且在墨西哥建厂相比于美国,工人成本可以降低超30%;相比于亚洲,从墨西哥向客户运输货物所需的时间减少了75%。

另外,2020年7月生效的“美墨加协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提高了产自北美的汽车的零关税门槛。规定需有75%的组成部件产自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高于此前的62%。

因此,在墨西哥生产具有零关税优势亦是众多车企及配套企业所需要考虑的。

综合来看,既然将全部产业链都留在国内不现实,那么不如主动走出去,汲取海外广大市场的“养分”反哺自己,继续提高自己的实力,赚取更多利润,实现双赢。

另外,国内市场近年来也日趋激烈,实现出海,也有助于避免全都陷在国内市场内耗,从这个方向来看也具有积极意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9日
【洞见医药巨头】拆解礼来的收入来源
6月9日
政策利好不断,A、H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大涨!
6月9日
家乐福引进ChatGPT技术,AI搅动零售江湖
6月9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医药股、黄金股纷纷冲高
6月9日
国产汽车出海势头正盛!哪些企业占得先机?
6月9日
AI加速虚拟数字人进化,港股相关概念股能否起飞?
6月8日
康宁医院复牌首日下跌5.79%,精神病第一股何去何从?
6月8日
疫后市场明显改善,预计半年利润翻倍,中烟香港股价飙升
6月8日
大股东提私有化秦淮数据,图什么?
6月8日
营收下滑+“换帅”,游戏驿站盘后跌19%!市场不看好改变?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