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利好不断,A、H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大涨!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9日 下午6:50作者:飞鱼 編輯:Effie
政策利好不断,A、H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大涨!

6月9日,A股的汽车零部件板块集体大涨,泰祥股份(301192.SZ)涨20%,跃岭股份(002725.SZ)、浙江世宝(002703.SZ)、索菱股份(002766.SZ)、迪生力(603335.SZ)均录得涨停,港股方面,天瑞汽车内饰(06162.HK)涨19.61%,瑞丰动力(02025.HK)涨15.96%。

政策利好不断,A、H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大涨!

两市汽车零部件个股联袂上涨,是许久未出现的景象,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未来行业业绩预期又如何?

政策不断加码,车市回暖具备确定性

近期,汽车市场迎来强势反弹。

根据乘联会昨日发布数据,2023年5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4.2万辆,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7.3%。

对于5月车市大涨,业内人士认为,3月以来的价格战逐渐降温,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但车市的促销力度仍处于高位,叠加车企上半年末冲量意愿较强,大量低价款不断推出,推动了汽车消费的需求加速释放。

此外,今年的上海车展继续增进汽车业的交流,新品的加入和各地车展及发放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对提振汽车的消费信心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从宏观层面来看,政策层面不断加码,牢牢盯住稳增长的抓手——汽车消费。

6月2日,高层会议就重点提到,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会议中,高层强调,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6月8日,商务部计划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在今年的6至12月期间,通过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以拉动汽车消费。

此外,该计划还提到,加强活动经费、场地等保障,协调推动地方、企业等出台支持汽车消费的针对性政策举措,充分发挥地方财政资金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汽车信贷金融支持措施。

除了上述提及销售预期向好及政策加码不断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越来越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亦是推升产业链关注度最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出口额达到2667.8亿元,同比增长超124%。随着中国新能源车企竞争优势的提升,内需市场已满足不了胃口,抢占全球市场势在必行,这也更加有利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发展。

汽车零部件板块的业绩梳理

根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财华社简要梳理了A股汽车零部件板块共221家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情况,2023年一季度,有56家公司营收超过10亿元,占比约25%,潍柴动力、华域汽车、均胜电子、福耀玻璃、赛轮轮胎等公司营收规模靠前。其中,有18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85%,拓普集团、威孚高科、中鼎股份等公司盈利规模亦比较靠前。

另外,126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约57%。共有36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神驰机电、华培动力、云意电气等公司业绩增幅靠前。

政策利好不断,A、H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大涨!

从细分赛道看,在汽车轻量化和一体化压铸板块中,头部供应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爱柯迪、旭升集团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9.52%、60.79%。

在空气悬架板块中,主要厂商的定点项目逐步落地,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保隆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9.6%。

另外,热管理板块增长强劲,三花智控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73%,银轮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0.73%。

整体来看,虽然2023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内需有些承压,但汽车零部件行业业绩表现不俗。

机构观点方面,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3 年汽车企业整体的经营策略逐渐回归理性,精简成本、回笼现金流将成为主旋律。

该行还强调,汽车零部件赛道现在的配置性价比高于整车板块,智能化赛道和产能出海都将孵化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

反观港股市场,港股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相比较A股来说比较少,业务布局也偏传统,主要以汽车装饰、汽车玻璃、轮胎、发动机为主。

由于港股不少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尚未公布,暂且按下不表。但总体来说,港股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表现和A股零部件公司关联度比较高,有机构认为,伴随着各类促销政策的落地,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趋势明显,产销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港股的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未来业绩预期相对乐观,值得高看一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9日
家乐福引进ChatGPT技术,AI搅动零售江湖
6月9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医药股、黄金股纷纷冲高
6月9日
国产汽车出海势头正盛!哪些企业占得先机?
6月9日
AI加速虚拟数字人进化,港股相关概念股能否起飞?
6月8日
康宁医院复牌首日下跌5.79%,精神病第一股何去何从?
6月8日
疫后市场明显改善,预计半年利润翻倍,中烟香港股价飙升
6月8日
大股东提私有化秦淮数据,图什么?
6月8日
营收下滑+“换帅”,游戏驿站盘后跌19%!市场不看好改变?
6月8日
广汽集团5月成绩单:合资车乏力,埃安暗藏隐忧
6月8日
携程守得云开见月明?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