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AI加速虚拟数字人进化,港股相关概念股能否起飞?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9日 上午8:54作者:李莹 編輯:Terry
AI加速虚拟数字人进化,港股相关概念股能否起飞?

早于ChatGPT,虚拟数字人算是AI较为成熟的一款商业应用,早于2021年便因为出现在综艺舞台上而火出圈。

如今虚拟数字人在当下各行各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涉及游戏、传媒、金融、文旅、教育等多个热门领域,或是在游戏中担任角色、或是出任新闻节目主持人、担当品牌代言人、旅游讲解员,甚至成为很多年轻人追逐的偶像。

随着ChatGPT投入商业应用,AI技术持续突破,各大企业也正加速对大模型AIGC的研究,虚拟数字人领域也迎来AI的全新催化与赋能。

虚拟数字人是AI领域成功的商业应用

说起虚拟数字人,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哔哩哔哩(09626.HK)的虚拟头像洛天依身上。

在虚拟数字人之前,网络世界虚拟人很多,包括各类动画软件制作的角色、形象,被人为赋予各类人设并打造出不同IP形象。但这种形象更多停留在二次元的层面,更贴近动漫制作。

随着AI技术发展,虚拟数字人横空出世,在形态、表情、语言、动作等仪表仪容所涉及的神态方面远远超出二次元的表达。

简单来说,虚拟数字人是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其系统支持包括人物形象、语音生成、动画生成、音视频合成显示、交互等5个模块构成。

其中,交互型数字人还必须通过智能系统自动读取并解析识别外界输入信息,根据解析结果决策数字人后续的输出文本,驱动人物模型生成相应的语音与动作来使数字人跟用户互动。

在AI三维建模、AI算法驱动表情动作、基于深度学习的光线追踪算法等核心技术支撑下,虚拟人可以进行交互,在外观、智能等方面与真人难辨真假。

在AI技术加持下,虚拟数字人技术有了很大提升,自然也成为AI领域商业化较为成功的一个领域,应用场景越来越多。

2018年,搜狗联合新华社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百度(09888.HK)也于2021年发布终端虚拟人3.0,可以通过对任意真人进行建模后,在短时间内生成真人的虚拟形象,并可在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与大家互动问答。

随着AI技术不断突破,2023年年初,ChatGPT应用风靡全球,大规模模型技术等为虚拟数字人进化提供更多可能。

AI赋能,虚拟数字人加速进化

AIGC涵盖AI、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等多个技术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和跨领域融合,可以为数字人赋能,提升其表现能力和实时交互能力,使其在多个应用场景下得到更好的应用和推广。

如在动作方面,其可采用视觉定位技术和智能预测模型来提升数字人的动作表现,使其更加自然流畅;

情感表达方面则可采用基于情感的图像生成技术和视觉推理技术等方法,将情感特征整合到数字人的语音、面部表情和动作中,使其更加真实。

最重要的是在实时交互、个性化服务等方面,AIGC可以赋能数字人语音、语义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通过个性化建模技术,将数字人赋予更加独特的个性特征,并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建议。

如天娱数科(002354.SZ)表示,公司打造了“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自研并整合了多模态智能生成、智能绑定、智能解算、智能学习等多类型智能算法,用AIGC加速构建数字人拟人化的外在与智能化的内在,让数字人、虚拟物品和虚拟世界更加真实。平台接入GPT等大语言模型,并通过海量数据资源针对不同场景进行调优,显著提升了虚拟世界中人、货、场互动中更高阶的理解、感知、决策能力,使元宇宙各类元素和用户产生深度互动,用AIGC推动元宇宙迈入智能时代。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AI技术迅速迭代,对虚拟数字人产业也将带来强大赋能,其认为主要体现在:1)助力多模态交互体验,“一站式”实现虚拟数字人生产全流程;2)从真人(中之人)驱动型向AI驱动型转变,迈向工具化与系统化,拓宽应用领域;3)有望降低人工与开发运营成本,实现规模效益。通过以上加持,AI+虚拟数字人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迈向工具化、系统化、低成本新阶段。

港股虚拟数字人概念股涨少跌多

港股虚拟数字人标的很多,有百度、哔哩哔哩、映宇宙(03700.HK)、数字王国(00547.HK)、飞天云动(06610.HK)、商汤(00020.HK)、网龙(00777.HK)等。

以发力元宇宙的映宇宙为例,公司为优化映客直播平台生态,签约数字人映映,既是品牌代言人,又是虚拟主播/虚拟艺人,尝试虚拟直播等新业态,以期望达到企业内部效率提升,同时也营造外部新鲜感。

AI加速虚拟数字人进化,港股相关概念股能否起飞?

映宇宙集团高级副总裁夏晓晖表示,数字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以来,已经历四十多年的发展,从外形皮囊、人设灵魂到AI内核,不断向拟真化、智能化演进。

对于映宇宙数字代言人映映的IP运营经验和策略,夏晓晖表示,近一年的时间,映映除在集团旗下社交产品场景里出现,也以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活跃在各新媒体平台;还参加不少行业论坛。未来希望她有更多可能性,比如尝试品牌代言、直播带货、参演影视或音乐作品等等。

另一家港股上市企业数字王国在虚拟人和虚拟偶像技术方面有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公司联营企业北京虚谷在内地经营若干虚拟人项目,在业界享有一定知名度。

总体来看,虽然近来虚拟数字人概念频频活跃,市场关注度较高。不过从资本市场走势看,各家企业涨跌不一。今年以来,百度股价涨超16%;哔哩哔哩、映宇宙、数字王国、飞天云动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8日
康宁医院复牌首日下跌5.79%,精神病第一股何去何从?
6月8日
疫后市场明显改善,预计半年利润翻倍,中烟香港股价飙升
6月8日
大股东提私有化秦淮数据,图什么?
6月8日
营收下滑+“换帅”,游戏驿站盘后跌19%!市场不看好改变?
6月8日
广汽集团5月成绩单:合资车乏力,埃安暗藏隐忧
6月8日
携程守得云开见月明?
6月8日
港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内房股表现强劲,汽车股普跌
6月8日
直击最新届ASCO年会!这些国内药企公布了最新研发成果
6月7日
股价持续冲高!业绩扭亏,广深铁路喜迎反转?
6月7日
创科实业再遭沽空,千亿大白马被指欺诈?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