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百强透视】味精价格处于近十年高位,阜丰集团坐享量价齐升红利
原創

日期:2023年1月30日 下午6:43作者:李莹 編輯:effie
【百强透视】味精价格处于近十年高位,阜丰集团坐享量价齐升红利

调味品行业藏龙卧虎,不仅有“酱油茅”海天味业(603288.SH),还有安琪酵母(600298.SH)、梅花生物(600873.SH)、中炬高新(600872.SH)、天味食品(603317.SH)、阜丰集团(00546.HK)等数十家港股、A股上市企业。

长期以来,调味品细分领域之一的酱油领域一直是市场瞩目对象,其多个大市值企业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光。其实除酱油之外,另一个细分领域味精也大有可为。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港股上市的阜丰集团,其是全球第一大味精和谷氨酸生产商、全球第一大黄原胶生产商。

味精行业竞争格局

味精学名谷氨酸钠,是一种鲜味调味料,易溶于水。

作为常用的提鲜材料,味精通常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及添加剂、餐饮消费及家庭消费等,包括一些零食也会用到味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味精消费国,味精产量已经基本稳定在200万吨左右,国内味精消费量占全球的70%以上。

其中,食品加工领域所用味精占比最大,甚至一度占到一半以上,而餐饮消费和普通家庭消费则平分秋色。从发展趋势看,食品加工领域用量依然呈上升趋势,家庭包装用量则在持续减少。

从制作工艺看,味精可以取自天然食材,如玉米、大豆、大米、小麦等,可由淀粉或甜菜糖蜜中所含焦谷氨酸制成。此外,其还可用化学方法合成。

中游味精生产企业基本形成寡头垄断格局,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头部企业包括阜丰集团、梅花生物和宁夏伊品。

下游味精企业主要食品加工领域客户则有联合利华、海天、康师傅、统一、雨润、太太乐等知名企业。

对于味精行业来讲,虽然身处产业链中游,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提价难风险,但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味精在下游成本占比较低,下游对味精涨价不敏感,构成了行业获取超额利润的可能。

例如,2022年多重风险因素推动全球粮价高位运行,煤炭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致使味精行业企业生产成本上涨,但梅花生物依然取得傲人业绩。

日前,梅花生物发布公告称,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0亿元到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49亿元到21.49亿元,同比增长70%到91%。

梅花生物表示,2022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经营性利润增长。一方面,公司子公司吉林梅花三期赖氨酸产能释放,赖氨酸销量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主要产品味精、赖氨酸、黄原胶以及其他饲料氨基酸产品的售价上涨,公司主要产品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带来利润增长。

味精和谷氨酸第一大生产商

阜丰集团是一家国际化生物发酵制品公司,主要致力于各种氨基酸及其衍生制品和生物胶体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是全球第一大味精、黄原胶和氨基酸制造商。

公司主要产品有味精、黄原胶、食用葡萄糖等50多种系列保健产品,其中主导产品味精、黄原胶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国内味精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大都为玉米,阜丰也不例外。此外能源部分最大成本项则是煤炭。

适逢西部大开发使中西部地区有较大的税务优惠,与此同时该地区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优势显著,阜丰集团果断决定去西部建厂,选址陕西宝鸡、内蒙古呼和浩特、呼伦贝尔、乌鲁木齐等,因而取得较大成本优势。

伴随着业务和规模的增长,阜丰也从一个地方小味精厂,成长为产业遍布山东、陕西、内蒙、江苏、新疆等省区的生物发酵龙头企业,并超越当时河南周口的中国味精行业无可争议的“霸主”莲花味精。

坐享量价齐升红利

随着近年大宗原材料涨价等诸多因素推动,味精价格创十年新高。具体来看,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味精价格进入急速大涨。到了当年11月,味精每吨报价便突破万元大关,创十年新高。

2022年味精价格仍旧维持高位,带动行业利润大涨。从阜丰集团最近公布的财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较为亮眼。

2022年上半年,阜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9.31亿元,同比增长35.82%;期内股东应占溢利20.26亿元,同比增长242.8%;基本每股收益为79.96分。

【百强透视】味精价格处于近十年高位,阜丰集团坐享量价齐升红利

此前阜丰集团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预期净利润增加主要由于业务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持续复苏。下游客户需求增加促使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平均售价双双上涨,进而导致预期净利润增加。

从收入结构看,味精贡献了阜丰集团近40%的收入,其次为玉米提炼产品、黄原胶等。

【百强透视】味精价格处于近十年高位,阜丰集团坐享量价齐升红利

期内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食品添加剂、动物营养、及胶体业务收入贡献。其中,食品添加剂、动物营养及胶体的毛利提高,主要产品销量及平均售价均录得增长,盈利能力随之提升。

小结

从一家普通味精厂到食品添加剂、动物营养、高档氨基酸、胶体,以及肥料、合成氨、药品等多元领域,阜丰发展稳扎稳打,创造了调味料行业多元经营的标杆。最惹人关注的是,在医美风盛行下,阜丰还进入玻尿酸领域,为多元化发展再添重要筹码。

时值“2022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即将于2023年2月24日举行,调味品龙头阜丰集团能否入围值得关注。

本届颁奖典礼是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富途安逸、洞视科技联合协办,活动会围绕发展热点开展论坛,汇聚行业翘楚,加强交流合作,帮助更多香港上市公司融入国家大局,把握大湾区机遇,共商建设前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30日
一度闪崩大跌32%!洪九果品的未来还值得期待?
1月30日
港股普跌!春节过后,电影、旅游等消费股集体大幅回调
1月30日
【IPO前哨】“它经济”航母级企业新瑞鹏:营收高增却难掩亏损
1月30日
“后合资车时代”,北京汽车该如何突围
1月29日
突发换帅!丰田汽车新能源功课还得补
1月29日
电影行业开门红,港股率先上涨,A股怎么走?
1月28日
文远知行,凭啥过冬
1月28日
业绩持续爆发,东岳集团有望成为最闪耀的星?
1月27日
乘医美复苏之风,复锐医疗科技股价已翻倍!
1月27日
凛冬已至,美国科技股难逃成本之殇

视频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微信支付扩大在港交通支付范围

2024年4月23日 下午12:59

融信中国2023年实现收益442.85亿元

2024年4月26日 下午12:02

快讯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
13:56
中邮保险一季度内含价值大幅增长 偿付能力显著回升
13:35
国债期货午后集体跳水 30年期主力合约跌0.40%
13:30
【异动股】证券板块拉升,国盛金控(002670.CN)涨10.04%
13:23
开拓药业-B(09939.HK)退回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土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