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24日 下午7:42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工业部6月23日公布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要求各地对入选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有机构预计,在行业龙头的带动下,我国物联网应用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企业级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26年有望达到2940亿美元。该项名单涉及哪些上市公司?物联网板块基本面情况如何?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入选项目与涉及公司

本次公布的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共有179项,涉及的公司各行各业都有。比如四川长虹电器的“基于自主MEMS的光谱物联网快速分析技术研发及应用”,国家智能电网的“电力物联网自主可控边界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大族激光的“面向生产线场景的设计与监控数字孪生平台研究与应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的“基于5G+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奇虎科技的“基于数字孪生的物联网安全攻防平台”等等。

从笔者挑的以上部分公司与项目就能看出,涉及的行业与项目还是蛮多的,有传统行业也有科技新兴行业。总体上分为两大类:关键技术攻关类和融合应用创新类。

而笔者查看了下这179项涉及的关键词,其中物联网、智慧、数字、智能、大数据、5G这些关键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涉及的上市公司中,爱柯迪(600933)、东方日升(300118)、江淮汽车(600418)、太极股份(002368)、东土科技(300353)、百川股份(002455)、盈趣科技(002925)等多家上市公司入选。而三大通信商:中国移动(600941)、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601728),肯定也是少不了的。

从入选项目来看:

在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中,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的OneOS物网作系统、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面向数字孪生的“感通算数智用”技术体系及端到端共性技术突破、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5G+AI的车路协同技术研究及验证等项目榜上有名。

在融合应用创新类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基于5G物联网的全域立体巡防平台、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的OneNET城市物联网平台、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视联算力网络的移动看家“数字乡村”工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5G+工业物联网融合创新实践等项目上榜。

两类应用细分赛道

物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在近日发布的《全球物联网支出指南》中预测,中国企业级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2940亿美元,五年(2022-2026)复合增长率(CAGR)达13.2%,全球占比约为25.7%。

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从细分领域上如何分析呢?

艾瑞从家用角度,把物联网应用分为了智能家居、虚拟现实装备(VR/AR)两大类。

1、智能家居:

(1)技术层面,主流无线方案仍为Zigbee协议,部分企业开始逐步兼容Matter协议。

(2)解决方案层面,厂商朝全屋智能战略全面升级,各家推出以自建中控为中心构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实现场景化局部自控,用户输出指令控制比例随着机器学习能力的提高相应降低。

(3)生态构建层面,行业整体由“企业级生态”向“产业级生态”跨进,再次进入“跑马圈地”混战状态。

2、VR/AR:

(1)VR技术层面,主流光学方案为菲涅尔透镜,但具备轻量化优势的Pancake方案成为新趋势,有望在未来的1-2年内逐渐普及应用。显示屏技方面,LCD/LED的规模应用状态将在短期内延续,中长期趋势为MiniLED技术,有望在1-2年内逐步落地。

(2)AR技术层面,相较于VR较为成熟的产业迭代思路,AR赛道仍处于“百家争鸣”阶段,光学方案无明确统一的迭代方向。其中,光学方案主推光波导技术,但基于几何光学设计亦或光栅原理仍无定论;均衡各参数的Birdbath+MicroOLED方案成为快速落地、抢占市场先机的首推方案,中短期内有较大的潜力空间,但透光率低、光效较低等痛点需持续努力。

(3)产业层面,各方主体将聚焦范围由底层硬件终端逐步扩大至平台层乃至应用层,多家企业推出平台级产品,逐步落地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力促进“软硬闭环”。

基本面梳理

笔者按Choice数据的物联网概念板块,进行了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的整体统计。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今年一季度,物联网营业收入(合计)10927.9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640.9亿元,ROE平均(整体法)2.11%。

从物联网整体的业绩来看,根据今年一季报,华泰证券表示,国内物联网芯片、模组、应用层等板块总营收增速均较4Q21有所下滑,或反映国内疫情反复对需求端、供应链以及物流的影响;展望今年中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推进,以及上游原材料紧缺缓解,板块景气度有望迎复苏。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从市场表现(总市值涨跌幅)来看,今年物联网板块表现并不好,但近两月(5-6月)有明显反弹,细分板块中,物联网平台层的表现最差(上图粉色曲线,最下面那根)。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物联网芯片层(上图灰色曲线)在5月底以来开始与其他板块有所分化。

从物联网概念涉及的个股情况来看,按估值水平+业绩增速情况,17只个股排名居前。从所属申万行业1级分类来看,涉及计算机、通信、电子这三个行业的较多,此外还有环保、电力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

物联网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涉及哪些上市公司?

从表中可看到,在上述17家公司中:

从预测业绩增速来看,按一致预测ROE同比增速排序,安恒科技(688023)第一,而该项指标大于100%的共有10家。

从估值水平来看,估值百分位大于10%的有6家,其余个股的估值水平都为个位数。

从流通市值来看,上述17家公司,只有4家的流通市值超百亿元,流通市值最大的是深信服(300454),接近300亿。从上述流通市值数据整体来看,中小盘股居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中,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占了4家:安恒信息、力合微(688589)、翱捷科技(688220)、云涌科技(688060)。

总结:

物联网市场广阔,细分赛道众多,与之相关的概念也非常多:比如数字经济、智能化、万物互联、5G、车路协同、自动化驾驶、VR/AR虚拟现实设备、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等。本文浅尝辄止的加以分析,并引用艾瑞在物联网家居/个人角度的两大细分应用的看法。

从市场角度来看,物联网自去年至今年板块表现并不好,这次工信部重提物联网,也算是一个契机。笔者认为,物联网的上游关键在于5G网络的建设(网速很关键)、数据的处理(涉及数据中心、数字经济等概念),而物联网下游的重要应用,比较火热的有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VR/AR虚拟设备(元宇宙硬件应用)、智能家居、以及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等。

从申万行业角度分析,物联网概念主要与通信、电子、计算机行业高度相关。

展望未来,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根据西南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观点,认为物联网在2H22景气有望环比提升,产业链订单或在H2集中释放。

盘后新闻,6月24日,工信部领导在出席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时表示,有序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合理部署超级计算中心。

这是对通信、物联网行业的又一明确利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4日
家电板块爆发,机构看好白电修复行情
6月24日
【IPO前哨】A股半导体硅片板块迎新成员,有研硅质地如何?
6月24日
掘金光伏设备|再度斥资148亿元扩产能!上机数控剑指硅片第一梯队?
6月24日
走出5连板,松芝股份(002454)业绩迎来大反转?
6月24日
20CM涨停!半年净赚高达1.5亿元,东方电热有何赚钱妙招?
6月23日
参与宁德时代定增稳赚?已有多只个股跌破增发价逾50%,大佬也被套!
6月23日
粘上光伏“钙钛矿”,京山轻机股价暴涨140%!
6月23日
450亿定增落地、攻入韩国市场、麒麟电池发布,宁王三喜临门!
6月23日
光伏需求大增,硅料价格新高,这个细分龙头股价已翻倍!
6月23日
【预见】中期净利已超21年全年!后疫情时代,凯普生物是否还能延续增势?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