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粘上光伏“钙钛矿”,京山轻机股价暴涨140%!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23日 下午8:32作者:飞鱼 編輯:lele
粘上光伏“钙钛矿”,京山轻机股价暴涨140%!

做光伏设备的京山轻机(000821.SZ),近期股价相当惹眼。

6月23日,公司股价继续涨停,6天内录得4个涨停,自5月初以来,京山轻机涨幅高达140%,目前报收18.27元/股,市值113.8亿元。

164家机构密集调研

近期的暴力反弹或与机构密集调研相关。据Choice数据显示,6月以来,京山轻机迎来163家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淡水泉投资、达晨投资、凯丰投资等一众知名机构。

调研中提到,公司在电池片环节,公司布局了HJT、TOPCon、钙钛矿等多种技术路线,为其提供光伏自动化生产线。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京山轻机的光伏业务目前贡献主要营收,占比54.5%,子公司晟成光伏是京山轻机光伏板块的承载主体。

公司HJT清洗制绒设备和金石有战略合作、钙钛矿设备和TOPCon设备以公司自己研究为主,同时也会和下游企业、高校客户展开合作,引进外部的技术。

HJT、TOPCon相对比较好理解,均属于N型电池。与传统的P型电池相比,N型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好、载流子寿命更长等优点。

从目前技术发展来看,P型PERC电池已经迫近效率天花板,降本速度也有所放缓。而N型电池效率天花板较高,电池工艺和效率提升明显加快,未来转换效率提升空间更大。

根据光伏协会产业发展路线报告,N型高效电池2030年转换效率或超过25.5%,比P型电池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

随着国产化设备成本不断降低,N型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而这其中,京山轻机有望持续受益。

此外,舆论近期对钙钛矿的讨论较多,这和晶硅是不同的光伏技术路线,钙钛矿属于薄膜类电池,不需要用硅片做基底,是用镀膜的方式让其形成吸收层,产生发电的效力。

钙钛矿由于自身的特性,可以和HJT、TOPCon等做叠加,钝化效果会比较好,可实现30%以上的光电转换效率,且成本极具潜力,与晶硅太阳电池需要高纯硅相比,钙钛矿电池只需材料的纯度达到 90%。

此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钙钛矿除了单叠、双叠、和HJT、TOPCon叠加之外,还能往柔性的光伏组件发展,所以钙钛矿的增长相对有想象力。

目前钙钛矿的商业化还在进行中,京山轻机的钙钛矿设备主要着重在钙钛矿前段的镀膜设备。

光伏组件设备龙头,业绩波动

京山轻机光伏业务成长很快,2017年京山轻机光伏业务规模仅有4.04亿元,而2021年,该数字已经飙升到22.26亿元,近5年的时间增长了4倍多,成长为公司第一主业。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光伏业务在手订单37.40亿元(含税),较2020年度增长61.38%,创历史新高。

在光伏市场,京山轻机紧抓头部客户,把握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契机,6月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司表示,目前下游客户已经覆盖国内外主流光伏企业,如隆基股份、晶科、晶澳、天合光能、阿特斯、东方日升、腾晖、通威、协鑫、正泰、赛拉弗、REC、LG、韩华、adani、越南光伏、友达等。

另一方面,作为京山轻机传统业务板块,公司智能包装成套装备业务已成为全球行业内少有的可以同时提供高端瓦楞纸板生产线、传统印刷机和数码印刷机、印刷成型线、配套智能物流系统等全产业链设备整厂解决方案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领先地位。

2021年,该业务收入占比23%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恢复性增长,该项业务的市场需求和销售实现增长,国内和海外订单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财报显示,2021年京山轻机实现总营收40.86亿元,同比增长33.52%,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71%。

粘上光伏“钙钛矿”,京山轻机股价暴涨140%!

2019年的业绩下滑,是因为控股子公司慧大成出现了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和业绩亏损,进而导致形成大额的商誉减值。

近年来,大尺寸硅片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大尺寸的硅片可以以提高组件功率,降低制造与发电成本。光伏行业发展至今硅片尺寸从 110mm 发展到166mm,如今行业内也基本形成向182mm和 210mm两个尺寸发展的趋势,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我国市场上有约近 100GW 166mm 及以下尺寸的组件/电池片/硅片产能,而大多无法直接升级至 210mm 尺寸,因而面临产能更新的硬性需求。

未来,京山轻机作为组件自动化设备的龙头企业,受益于硅片尺寸的升级,设备端的需求量将可持续的增长,高端光伏组件设备扩产项目将有望促进公司突破产能瓶颈。

结语——

京山轻机结合自身优势,近年来切入光伏设备赛道,可谓赶上好时候。公司因题材较多,颇受游资追捧,涨停不断。

不过,相比于同行业的迈为股份等设备巨头,公司规模仍然较小,如何借助光伏电池技术的变革,继续打磨自身的产品竞争力,是公司需面对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京山轻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合计总金额约为616.51万元。公司表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3日
450亿定增落地、攻入韩国市场、麒麟电池发布,宁王三喜临门!
6月23日
光伏需求大增,硅料价格新高,这个细分龙头股价已翻倍!
6月23日
【预见】中期净利已超21年全年!后疫情时代,凯普生物是否还能延续增势?
6月23日
【财华洞察】教育界又一个圈粉大V?豆神教育复制新东方神话还欠缺火候
6月23日
【焦点】8天8板!浙江世宝有何魅力,今日还会封板吗?
6月23日
【焦点】月内股价接近翻倍,禾川科技站上“工业机器人”的风口!
6月22日
【热点】HJT电池板块再度走强!京山轻机等多只概念股涨停
6月22日
【观察】薇诺娜618大卖,贝泰妮能否重返巅峰?
6月22日
【财华洞察】乘新能源东风,热管理龙头三花智控再受机构调研!
6月22日
【一语道破】一则公告,股价翻3倍!解密海汽集团的“翻倍神话”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