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1日 下午9:05作者:毛婷 編輯:May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最近几天,A股和港股都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反观美股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值得留意的是,大型科技股腾讯(00700.HK)、即将公布业绩的美团-W(03690.HK)、阿里巴巴-SW(09988.HK,BABA.US)、百度集团-SW(09888.HK)等,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还有没有上车机会?

以下就用数据来验证一下。

A股、港股和美股阶段表现如何?

乍一看,隔夜美股似乎总是落后于翌日的亚洲股市,事实真的如此?

从以下的数据可以看出,单以本周来看,美股表现确实不尽人意,主要因为美股周一为假期,缺少一个交易日,而周二的表现或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包括油价上涨,通胀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

反观港股和A股市场,则得益于国内多项刺激经济政策以及资金流入,而大幅上扬。

见下表,美股的本周表现明显落后,五月份整体表现更是三个市场中的最差,其中反映科技股走势的纳斯达克指数五月份更倒跌2.05%。

A股市场的五月份表现尤其亮眼,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4.57%和4.59%,而反映新兴经济企业表现的科创50和创业板50指数则分别上涨9.31%和3.41%。

港股的五月份表现也跑赢美股,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上涨1.54%和0.26%。

有意思的是,反映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股价表现的恒生科技指数整个五月跑输港股整体表现,但是最近一周(5月24日至5月31日,下同)的表现却蔚为壮观,大涨11.19%,远高于美股和A股市场。

类似地,美股的一周表现也有较大起色,其中尤以纳斯达克指数最出彩,达到了7.25%。

或反映出科技股尚未失宠。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由于美股和港股的联动性比较高,我们就来比较两个市场的变化,看看能得到哪些启示。

从上图可见,蓝筹股指数道指和恒生指数,在美联储收紧资金的压力下,跌幅相对较小,显示出其韧性。

科技股说得上是收紧货币政策受挫最严重的行业,反映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年初至今的跌幅都在20%以上,但也是近期反弹力度最大的:纳斯达克指数一周涨幅为7.25%,对比蓝筹道琼斯指数为3.32%;恒生科技指数一周反弹11.19%,相比蓝筹股指数恒生指数涨幅仅为6.48%。

各指数分析

以下我们来逐一分析成分股当中哪些表现好。

标普500指数

标普500指数为流通市值加权指数,也就是说,按照流通市值的规模来决定成分股的权重。在此笔者抽取了八只流通市值最高的股票,包括苹果(AAPL.US)、微软(MSFT.US)、特斯拉(TSLA.US)等。

见下表,这8只重磅股的整体单月表现要落后于指数表现,而且年初至今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其中特斯拉和Facebook母公司Meta(FB.US)的跌幅最为严重,亚马逊(AMZN.US)和错失ARM的英伟达(NVDA.US)年初至今跌幅也十分惊人。

但是从一周变幅来看,亚马逊、特斯拉和英伟达的反弹幅度都很强,意味着这三家公司的韧性很强,因为它们的业务更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亚马逊的消费业务或许不济,但云计算却始终维持强劲表现。

特斯拉今年的下跌或与其前期市值跳得太高,而且面临产能不足以及供应链问题有关,这些问题估计今年还会持续,但其基本面是稳健的,因为订单充裕,且产能大增可提升其采购和成本规模效益,主要风险或与马斯克时不时的“言论自由”有关。

英伟达收购不成ARM,加上竞争加剧,是其股价波动的原因,但整体来看,芯片市场的需求殷切,英伟达的增长趋势应未结束。

反观Meta,年初至今股价表现几近腰斩,而一周表现也远未跟得上其他的大型科技股,未来增长乏力,元宇宙的可变现性仍存疑应是主要原因。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标普500指数的八大权重股中,消费品股强生(JNJ.US)显得与身边的科技股格格不入。不仅其所处行业不同,阶段表现也截然相反。从上表可见,强生年初至今累计上涨6.31%,而其他七大科技股均录得双位数跌幅。

而最近一周的表现,其他科技股均迎来反弹,强生却是唯一下跌的。这是因为美国通胀率高企,损害了消费信心,非必需消费品股表现持续受压。

纳斯达克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为总市值加权指数,笔者抽取七只市值最高的成分股来进行比较。见下表,纳斯达克的七大权重股与标普500差不多,只不过主要反映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没有包含消费类股强生。

其表现逻辑与上文一致,在此不累述。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价格加权指数,即股价较高的股份,权重更高,反之亦然。笔者抽取七只股价最高的成分股进行比较,包括麦当劳(MCD.US)、家得宝(HD.US)、高盛(GS.US)等。

从表中可以看出,这些公司涵盖的领域更广,有科技股(如微软),有家居股(如家得宝),有工业股(如卡特彼勒),有餐饮股(如麦当劳),有生物科技公司(如安进),更有金融企业(如高盛)。

因此,该指数的表现也更为分化,这也是其年初至今跌幅要低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一周涨幅适度而不高的主要原因。

从下表可以看出,表现最好的是生物科技股安进,而金融股高盛,在这一周的表现也似乎随着科技股的反弹而回升,笔者猜测或与资本市场气氛改善或多或少利好投资银行有关。

麦当劳一周表现似乎没有受到局部地缘问题的影响,或因通胀对这一必需消费品股的影响有限。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为流通市值加权指数,也就是按成分股的流通市值分配权重,但设有最高比例限制。

Wind的数据显示,友邦保险(01299.HK)、汇丰控股(00005.HK)、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建设银行(00939.HK)等权重均在5%以上。

综合来看,港股主板的大盘指数以金融股和科技股为主。笔者抽取的这十大权重股,合共占了恒生指数的54.50%权重,其中金融股为27.43%,科技、平台(包括港交所)和电讯类合共占了余下的27.07%。

有趣的是,除了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因为华夏幸福和其他物业投资资产的不确定因素而遭受市场沽压外,所列的金融股年初至今均上涨,这是因为国内自年初以来进行逆周期操作,放宽资金流动性,这有效提高金融股的息差,利好市净率已存在巨幅折让的金融股。

科技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估值偏低的中移动除外),或与监管影响、消费增长放缓等因素有关,不过它们在这周都出现了大幅反弹,这与美股科技股最近重获市场欢心的趋势一致。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恒生科技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与恒生指数一样,也是流通市值加权指数,并加有高位限制,其七大重磅股分别为美团、阿里巴巴、快手(01024.HK)、腾讯、小米集团-W(01810.HK)、京东(09618.HK, JD.US)和网易-S(09999.HK,NTES.US)。

见下图,除了快手和网易之外,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年初至今均遭遇大幅下挫,其中小米的跌幅最大,但是从最近一周的表现来看,所列的科技股全线反弹,其中一周涨幅最大的是快手、美团和阿里巴巴,均高于七大成分股的平均值和指数值。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总结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美股最近确实有所回落,但是拳头科技股却显现出较佳的反弹弧度,反映资金流动性虽然有了变化,但是长期资本喜好的主题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变。

那么美股科技股与港股科技股之间,谁更具上涨潜力?

笔者各从两个市场抽取市值最高的五大企业进行比较。

除了Meta增长前景以及亚马逊的消费业务显得难以捉摸外,苹果、微软、谷歌的增长展望应不变,从估值来看,“躺赚”的微软技高一筹,也因此获得较高的市盈率估值。见下表。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港股上市的内地大型互联网企业,由于受到监管等的影响,最新一季的业绩均低于过去的季度增长,但因为部分公司的表现并没有预期那么差,最近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

从下图可见,港股市场互联网巨头的市盈率和PEG估值与美股同行相比更具升值潜力,例如阿里巴巴,市盈率只有13倍,PEG只得0.54倍,京东的市盈率只有35.02倍,这两大电商平台的估值明显低于亚马逊。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早前的监管将可提供健康的竞争环境,加上国内近期推出多项措施鼓励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让平台和数字企业从利民出发,提升用户体验,在流量红利消失之后探索新的增长点,整体将有利于其长远可持续发展。

最近各地通过美团、京东等平台推出消费券以刺激消费,也应有利于平台的短期前景。

整体来看,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将沉淀下来,走出一条健康发展道路。

在向好的基本面和估值相对较低的支持下,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前景应不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30日
财华洞察 |竞争压力叠加增长放缓,拼多多需要怎么拼?
5月27日
财华聚焦|知乎:“战略性亏损”定成败?
5月16日
财华洞察|季绩超预期,中芯国际为何涨不起?
4月14日
财华聚焦|芒格之后,葛卫东也“翻车”?安恒信息浮亏1.7亿元
4月13日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4月7日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4月1日
【资本力量】农夫山泉与万泰生物,国内首富钟睒睒的“两大王牌”?
3月1日
【IPO前哨】粉笔教育粉墨登场!却难在扭亏的“试题”上……
3月1日
【预见】“东数西算”利好国产服务器,中科曙光“曙光将至”?
2月28日
新经济风云录|“果链”重要检测公司拟上市,思林杰首季净利最高增9倍!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