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8日 下午7:40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去年至今年,“互联网大厂”的股票价格如腾讯等已下跌很久,但近日或迎来曙光,源于近日高层重磅会议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政策利好。在A股众多数字经济概念股中,个股基本面质地如何,本文从公开财报中做下梳理。

据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管理层5月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释放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在保障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新信号,并再次明确对于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支持态度,极大地激励了数字经济从业者的信心。

当日晚的外盘相关概念股异动,美股中概股开盘直线拉升,京东一度涨超9%,拼多多、滴滴、百度一度涨超8%,阿里巴巴涨超7%。

隔日早盘(5月18日),数字经济概念大幅高开,多股涨停,盘面给予了一定的正向反馈。

当下地方数字经济立法快速开展,多地如北京等都出台地方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比如5月7日,有关部门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招商证券认为,数字经济立法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产业增长后劲。

而对应的投资前景上,中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考虑宏观压力及流动性方面折价,头部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已达近5年估值分位数的4%、2%,即便考虑到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在下一代云计算、AI驱动的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中,中国互联网公司依然具备比较优势。

该机构认为,市场对于互联网公司业绩预期在2022Q3开始出现明显的增速拐点。

目前数实融合、加强核心技术的投入等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风向,以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B端。比如腾讯2021Q4财报中,数实经济业务收入首次超越游戏,去年四季度,金融和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25%。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不是高层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问题第一次释放重要信号了。

今年年初,作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发布,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2020年这一数字为7.8%。)

毕马威中国科技赋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龙华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本质是数据,相关概念有“东数西算”关联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等。延伸层面还有通信、半导体等科技领域,而应用上,像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工业4.0都属于数字经济的延伸。

查询Choice数据发现,A股中的数字经济概念板块里有60多只个股,把这60多只个股按申万1级行业进行分类,计算机行业占了绝大部分(见下图),其余还有传媒、通信、电子、非银金融等。

开源证券认为,数字经济政策有望加速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行业信创等细分领域发展,计算机板块将直接受益。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笔者选取上述61家公司2019-2021年的ROE数据,选取最近3年的ROE都为正的,有39家公司。

笔者再次严格筛查,选出2019-2021年ROE连续增长,且ROE都为正的公司,符合相关条件的有5家,他们是:风语筑、浪潮信息、卫士通、数字政通、博思软件。他们的所属申万1级行业和近三年的ROE情况如下图。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从上图中可看到,所属申万1级行业:4家计算机,1家传媒。

从ROE的数值大小看,风雨筑和博思软件名列前茅;

从近三年的ROE增长趋势看,风雨筑、浪潮信息,博思软件这3家公司的增长趋势是最“漂亮”的;数字政通近三年的ROE比较“稳定”,而卫士通在去年ROE大幅增长。

而从申万2级行业来看,风雨筑属于数字媒体,浪潮信息、卫士通属于计算机设备,数字政通、博思软件属于软件开发。(见下表)

我们再看上述5只个股的目前估值水平,从PE百分位和PB百分位综合来看,卫士通与他的ROE一样,较为“中庸”,其次还有数字政通。

而风雨筑目前的PE估值百分位在行业中并不算低,但PB百分位较低。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我们再从二级市场表现分析:

1、先从流通盘来考虑,浪潮信息和卫士通属于超百亿元的大盘股,而其余三只个股属于中小盘。

2、从主力资金流入情况来考虑,年初至今,数字政通的主力流入资金最多,同时对应的流通盘市值比较小。

3、从机构给出的目标价(综合值)与股票现价(以5月17日收盘价为准)来看,按照目标价与股票现价的绝对数值的价格差异,浪潮信息与风雨筑的现价与机构目标价差距较大。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分析完基本面情况后,那我们看看这几只个股今年的实际表现如何?

笔者以相对大盘涨跌幅作为衡量标准,看下个股的相对收益。从下表中来看,数字政通相对大盘来说涨的最好,其次是博思软件也为正向收益,风雨筑年初至今二级市场表现并不突出。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数据显示,风雨筑的PE估值百分位确实较高,但作为ROE同样连续三年增长的个股,又是数字经济血统纯正的概念股(申万2级行业属于数字传媒),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亮眼。

我们看风雨筑的财务表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单季度)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且都为负值。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根据公司5月6日公告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解释了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

对于未来的业绩判断,公司直言:疫情形势对公司外部业务开展、内部经营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于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市场营销、人员流动、项目实施等方面,也构成诸多挑战和不利影响,增加企业运营管理的成本和风险,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作为数字经济最为贴合的概念股之一,风雨筑在当下最火的元宇宙概念也已进行相关布局。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2021年,公司率先与国内元宇宙平台达成生态共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城市元宇宙”为战略发展契机,拓展元宇宙3D虚拟建筑设计、渲染开发及数字空间运营业务。

在NFT数字藏品板块,公司推出面向M世代用户开放运营的虚拟艺术世界——风语筑元宇宙数字艺术馆,依托公司在数字艺术、文博藏品、传统文化IP等方面的资源,结合雷电所、要看文创自主孵化或引进的线下商业文创展览,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沉浸式观展体验,打通从3D设计、内容开发及运营到数字藏品铸造发售的商业路径。

在虚拟场景及数字虚拟人板块,全资子公司浙江风语宙携手新华社推出全国“两会”元宇宙报道活动,并为湖南卫视打造全息虚拟舞台,为安徽卫视打造数字虚拟主播。

2021年,公司的“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是亮点,该业务实现营收17.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1%,主要受益于“文化新基建”及“十四五”规划周期内各地政府加大对文化及旅游产业的投入等因素。

据年报分析,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的营收占比接近60%,成为公司营收贡献最高的业务。

国信证券将风雨筑对标板块内的内容+技术型的平台公司,预计公司20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4.54/5.82/7.38亿,增速为32.6%/28.1%/26.9%。

本文总结:

数字经济概念股里,计算机行业个股受益最大。而品评近三年财报来看,又筛选出5只个股的基本面情况较好。从年初至今的实际盘面表现来看,数字政通的表现最优。从潜力来看,随着各地疫情逐渐好转,风雨筑或在未来有所表现:有概念题材(元宇宙),有基本面托底,有政策支持,有行业相关布局,这些因素一般来说都是股价上涨的有力支撑。

不过市场行情或和基本面情况不相匹配,未来股价怎么走,市场说了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聚焦增减持|今年以来逾90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清仓式减持”受关注
5月18日
【一语道破】汽零板块现回购潮,京泉华股价近两周累涨约5成!
5月17日
科技新活力|IGBT模块“国产替代”迎良机,斯达半导成长动力十足?
5月17日
【趣点】近两个月股价翻倍,农发种业为何疯涨?
5月17日
【热点零距离】中通客车3连板,吹响汽车板块反弹的号角!
5月17日
【预见】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东方盛虹,为何近期连续上涨?
5月17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中国电建如何成为蓄能基建的佼佼者?
5月17日
掘金光伏设备|“平价时代+碳中和”助力,哪些光伏设备厂商值得关注?
5月16日
【焦点】农业板块持续走强!投资机会渐显?
5月16日
【行业一线】双氧水价格上涨,精细化工业绩有支撑?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